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與八一建軍節慶典

2018年07月27日10:3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周恩來與八一建軍節慶典

圖為1933年紅一軍團戰士劇社合影照。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人民軍隊的歷史經驗,是艱辛探索得來的,永遠需要我們弘揚。人民軍隊的歷史發展,是忠誠擔當推動的,永遠激勵我們向前。

在八一建軍節前夕,本刊特以此組文章向偉大的中國軍人致敬!

1933年8月1日,盛大閱兵典禮在中央蘇區首府江西瑞金舉行,這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次慶祝自己的建軍節,此次閱兵開創了人民軍隊建軍節閱兵之先河。為了舉辦好這次慶典,時任紅軍總政委兼第一方面軍總政委的周恩來,付出了大量心血,在八一建軍節歷史上揮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八一建軍節的來歷

“南昌起義誕新軍,喜慶工農始有兵。”1927年8月1日,周恩來領導發動了震驚中外的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從此誕生。但在南昌起義后的相當一段時間內,人們還沒有意識到其標志性意義。1928年6月—7月召開的中共六大,認為1927年的廣州暴動是中國蘇維埃革命階段的開始,並正式決定“廣州暴動日”(12月11日)為一個固定的紀念日。1929年資本主義世界爆發了嚴重經濟危機。共產國際認為,這一經濟危機必然會演變為新的帝國主義戰爭。於是,共產國際決定8月1日,號召全世界無產階級與被壓迫民族動員起來,一致反對帝國主義戰爭。1929年7月27日,中共中央響應共產國際號召,發表了《中國共產黨為八一國際赤色日宣言》,呼吁8月1日舉行反帝示威活動。根據共產國際的決定,中共中央把每年8月1日定為“八一國際赤色日”,亦稱作“八一反戰日”或“八一反帝戰爭日”。因而在1933年前,“八一”並沒有被作為人民軍隊的建軍節,只是被確定為“反帝戰爭日”來紀念。

1933年6月23日,中共臨時中央作出了《關於“八一反帝戰爭日”決議》,指出:“今年‘八一反戰日’適為紅軍成立紀念。應向廣大群眾指出,隻有中國的工農紅軍才是中國勞苦群眾的唯一的救星,並發動白區群眾慶祝紅軍的勝利……”這是中共中央首次明確“八一”作為紅軍成立紀念日。6月30日,中革軍委發布《關於決定“八一”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的命令,指出:“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發生了無產階級政黨——共產黨領導的南昌暴動,這一暴動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開始,是英勇的工農紅軍的來源。”同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人民委員會召開第45次會議,決定以每年8月1日作為中國紅軍紀念日。同日,以毛澤東為主席的中華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批准了這一決定。

自1933年起,南昌起義日——8月1日,才被確定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成為了人民軍隊的建軍節。7月16日,紅軍總司令兼第一方面軍總司令朱德與紅軍總政委兼第一方面軍總政委周恩來聯署發布了《關於“八一”紀念活動辦法》的命令,決定“八一”建軍節舉行閱兵、授獎章、授旗、運動會、文藝匯演等活動。

參加閱兵大典

1933年8月1日,紅一方面軍總部在瑞金舉行了盛大閱兵典禮。為迷惑敵人,閱兵組織者在距瑞金40公裡的福建長汀設置了假閱兵場。凌晨3點多,幾千個火把將閱兵場照得通亮。受閱隊伍發揮夜行軍的特長,從四面八方迅速抵達指定地點。這次閱兵首長除朱德和周恩來外,還設有陪閱首長,包括紅軍總參謀長劉伯承、總政治部主任王稼祥和紅一方面軍參謀長葉劍英、政治部主任楊尚昆等。

凌晨4點許,閱兵儀式拉開序幕。受閱部隊來自4個有代表性的步兵團和方面軍直屬隊:由原紅3軍一部編成的代表“繼續井岡山的精神”的紅1軍團第1師第2團﹔由原紅4軍一部編成的代表“發揚南昌暴動的精神”的紅1軍團第2師第5團﹔由原寧都起義部隊一部編成的代表“發揚寧都暴動的精神”的紅5軍團第13師第37團﹔由原江西博生縣等各縣地方武裝一部編成的代表“光榮的博生模范師”的紅14師第40團,以及代表“常勝的紅一方面軍”的直屬隊。閱兵指揮員由紅1軍團第2師師長徐彥剛擔任。

閱兵式分為五個步驟。第一步是首長檢閱。受閱部隊按指定位置以團、營、連序列列隊,朱德、周恩來等閱兵首長與陪閱首長入場,軍樂團奏迎賓曲,官兵立正持槍行注目禮。第二步是宣誓。朱德上宣誓台領頌,全體官兵跟頌誓詞:“我們是工農的兒子,自願來當紅軍,完成蘇維埃給我們的光榮的任務,為著工農解放奮斗到底……”第三步是授獎章。閱兵首長上閱兵主席台與黨政首長會合,受獎人員入場。中革軍委代主席項英宣讀授獎令。鑒於對領導南昌起義和創建紅軍、指揮作戰所建立的特殊功勛,周恩來被授予編號為9號的一等紅星獎章。1959年中國人民軍事博物館建成后,周恩來將其珍藏26年的一等紅星獎章捐贈給了軍事博物館。第四步是授軍旗。授旗儀式由周恩來主持,他把軍旗授予4個受閱團,各團旗手接旗,團長、政治委員護旗。第五步是閱兵分列式。閱兵指揮員徐彥剛向朱德請示后,下達“舉行分列式”命令,受閱部隊以連為方隊,邁著整齊步伐,高呼“發揚南昌暴動精神”“為蘇維埃政權而奮斗!”等口號,威武雄壯地通過閱兵台,接受總司令和總政委的檢閱。這次閱兵,成為了我軍閱兵的奠基之作。

出席赤色體育運動大會

為隆重慶祝八一建軍節,紅一方面軍還舉行了首屆赤色體育運動大會。運動會場選在遠離首府瑞金、地處中央蘇區北大門永豐縣中心的藤田。藤田,人口繁密、地勢平坦、物產豐富,是開展體育競賽的好地方。周恩來曾帶領工作人員騎馬趕到藤田,親自指揮和檢查各項准備工作。紅軍此前打下福建漳州時,繳到敵人大批體育用品,這次都帶到藤田來使用。因體育器材十分奇缺,紅軍體育健兒還利用木材、毛竹等材料自制了不少體育器材。紅軍總政治部根據各地舉辦運動會的預賽情況,結合紅軍主力反擊敵人新的“圍剿”之需,經周恩來和朱德研究,產生並批准了6個參加本屆體育運動大會的決勝單位:紅1軍團第1師第1團、紅1軍團第2師第4團、紅1軍團第2師第5團、紅5軍團第13師第37團、江西永豐獨立團、江西永豐縣龍岡獨立營等,參賽選手共6000多名。

8月6日傍晚6時,運動會正式開幕。周恩來代表中革軍委對紅一方面軍首屆運動大會表示熱烈祝賀。開幕式上,周恩來首先肯定了中央蘇區取得了一至四次反‘圍剿’的偉大勝利,蘇區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進而他指出,這得力於紅軍寶貴的精神力量——堅定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英勇奮戰、奪取勝利的精神和吃苦耐勞、百折不撓的精神。他意味深長地說:“我們這支從井岡山下來的紅軍,本身就是一塊鐵,經過贛南閩西5年艱苦奮斗,這塊鐵在斗爭‘熔爐’裡冶煉得更加堅硬。但是如不更高地增強素質,再好的鐵也會生鏽,所以要經常‘淬火’。今天在藤田舉行的首屆赤色體育運動大會,就是要很好地檢閱部隊的政治素質和軍事戰斗力,這對動員全軍粉碎敵人新的‘圍剿’,保衛紅色根據地,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紅色運動員聆聽了講話,無不歡欣鼓舞。

從8月7日早上起,競賽活動開始,活動涵蓋軍事、政治、文化、體育4大方面30余項。軍事類設攻防演習、實彈射擊、刺槍、班排動作等﹔政治類設政治演講、牆報宣傳等﹔文化類設算數、識字、猜謎語、成語填句、雜技等﹔體育類設籃球、足球、乒乓球、跳遠、跳高、賽跑、單杠、高低杠、雙杠、翻越障礙等。

正當各項比賽如火如荼開展時,紅軍情報部門獲悉國民黨正加緊部署第五次“圍剿”。紅軍總政治部決定,首屆赤色體育運動大會提前閉幕。經過8天緊張激烈角逐,8月14日傍晚,舉行閉幕式和授獎儀式,朱德主持閉幕大會。由評判組評出各項比賽優勝單位,其中,紅1軍團2師5團榮獲第一名,被授予“模范工作紅五團”光榮稱號。朱德與周恩來向獲獎者頒發了獎旗、獎章和獎品。接著,周恩來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說:“革命賦予我們的重要責任是,面對強大敵人,我們要在增強紅軍素質的大道上迅跑,以較快的速度,提高我軍戰勝敵人的作戰能力。這次運動會就是本著這一目的舉辦的。時間不算長,但開得很成功!”他高度評價說,我們舉辦運動會是將政治、軍事、體育、文化糅合在一起,全面提高紅軍素質,這就是我們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特色,現已成為中國兵文化和體育史上的奇特景觀。

親自審定話劇《殺上廬山》

1933年7月30日至8月8日,舉行了盛大的慶祝八一文藝會演。周恩來非常重視話劇藝術的號角作用。長期奮戰在隱蔽戰線上的杰出戰士胡底,極富創作天賦,寫出具有很強現實教育意義的劇本《殺上廬山》,周恩來親自審定劇本並予以指導。在周恩來等首長的領導和關懷下,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軍團還成立了戰士劇社,排演了大型話劇《殺上廬山》。話劇《殺上廬山》 的演職員陣容頗為壯觀,李克農、胡底、李伯釗、錢壯飛任編劇﹔羅瑞卿任導演﹔錢壯飛飾劇中人物蔣介石,童小鵬飾宋美齡,聶榮臻飾宋子文,李卓然飾德國顧問塞克特﹔其他主要演員,幾乎都是后來赫赫有名的紅軍將領。

話劇《殺上廬山》在慶祝八一文藝匯演現場富有藝術感染力和張力的表演贏得了廣大群眾和部隊官兵的喜愛和歡迎,鼓舞了士氣,這也是中國軍旅話劇第一次以成熟的作品走上舞台。中央蘇區戲劇主要領導人、曾任中華蘇維埃臨時中央教育部藝術局局長李伯釗曾回憶說:“在蘇區曾舉行八一閱兵,記得許多領導人都上台演戲,聶榮臻、羅瑞卿、李卓然、朱瑞、黃鎮等同志都上台了。羅瑞卿同志當時扮演給紅軍叩頭的地主分子,常常叩得額上起個大包。他們這些老同志演戲很認真,都是文藝的主人。”《殺上廬山》與四幕話劇 《南昌暴動》(又稱《八一》)一起,成為此次八一文藝匯演的壓軸戲。這次八一文藝匯演是人民軍隊文藝史上第一次重大文藝活動。

(戴和杰 何劍芳 作者單位:江西省南昌市紀委監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