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怎樣成為一名抗聯戰士

2018年08月02日08:1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我怎樣成為一名抗聯戰士

  我生於1924年,黑龍江的蘿北縣——過去屬於湯原縣梧桐河的河東村,這是我出生的地方。我5歲上學,在那個舊社會,一般人是上不起學的。幸運的是,1925年、1927年的國共兩黨合作失敗以后,毛主席、朱總司令帶著紅軍上井岡山了,黨的其他領導人回到各個省去建軍、建政、建黨。所以,在九一八事變以前,東北來了一大批優秀的共產黨員,當時中央派的共產黨員崔庸健等,到我們村裡辦了學校,這個學校后來改為鬆東模范學校,我成了這個學校一年級的小學生,在這裡開始接受了馬列主義思想的教導。

  我們當時就是最貧窮的農民,這些共產黨員到村裡來對我們介紹馬列主義思想和蘇聯的革命,開始學習“社會主義國家是什麼樣的”“共產黨員是干什麼的”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在我們農村,地主剝削農民,年底打場的時候,地主把糧食全部沒收,不按規定分給農民糧食。后來,我們根據黨中央的指示精神,在崔庸健、裴治雲這些革命者的帶領下,進行了農民暴動。那大概是1929年、1930年。這次農民暴動給大家、給農民,特別是那些貧困的農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當時,不光是我們這裡,南滿也爆發了農民暴動。我全家都受到了這些革命者的教育和影響,理解了革命的事業是偉大的。

  我哥哥抗戰剛開始那時候就是宣傳隊的骨干了,到處宣傳、講話,也演話劇,宣傳蘇聯紅軍、抗日救國。在老師的編導下演出,要求民眾支持抗日救國。這些學生后來大多都參軍了。

  九一八事變的時候,民眾反應很強烈,我們的模范學校第一個組建了抗日救國宣傳隊,打著橫幅標語,轟轟烈烈地到各個縣、村、煤礦、金礦去宣傳,向他們講:要團結起來抗日救國。后來很多像王明貴將軍這樣的同志都是礦上的工人,一看到宣傳隊宣傳,他們都參軍了。我們動員老百姓的時候,就唱一些支援前線的歌,有的民謠就直接批評蔣介石不抵抗。

  我們兒童團的小孩兒跟著老師做宣傳的時候,把紅旗飄揚起來,給老百姓希望。老百姓高興啊,就捐獻小米、苞米碴子支援前線。當時宣傳救亡的組織有很多,除了我們還有農會、運輸隊、婦女隊等。運輸隊專門負責把慰問品用牛車馬車拉走,送到山上,給部隊送去,非常熱鬧。

  當時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們的老師。對學生來說,你講很多的馬列主義理論都聽不太懂,所以老師首先給我們灌輸的思想是,列寧是什麼樣的人,他為什麼是我們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的領袖。我們的老師張英華,她教唱了我們一首歌曲叫《列寧誕生歌》,你們聽說過嗎?這首歌對我們這些青年,特別是一年級、二年級的學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給你們唱兩句吧,這個歌詞是真的:

  一千八百七十年,四月十日美良辰,沃爾加河畔農村,誕生了紅色列寧。

  伊裡奇是他的爸爸,瑪麗亞是他的媽媽,星兒般美麗的花兒,滋養在其懷中。

  工人階級的寵幸兒,資本家的眼中釘,要問他誕生在何處,請你記著伏爾加河。

  伏爾加河,伏爾加河,可愛的伏爾加河,自從列寧誕生之后,你便成了贊美對象。

  老師用這種歌聲來告訴我們,列寧的偉大,列寧要領著我們打垮舊社會、解放勞動人民。列寧是為世界上95%的工人、農民、窮人的解放而奮斗的領袖。張老師教我們唱的時候,大家都很安靜,認真地學習,歌聲帶著我們成長。

  那時,我們不僅唱歌,還會加入列寧主義兒童團,優秀的學生都要參加。當時買不起紅布,我們就用紅線,做一條紅領巾。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本侵略東北以后,我們的“列寧主義兒童團”改名為“抗日救國兒童團”,之后我們就跟著老師參加了抗日救國宣傳隊。在這個環境中,我逐漸被培養、教育成一個抗聯的戰士。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