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聽85歲老兵回憶真實的上甘嶺

劉長鬆

2018年08月02日10:20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圖文:聽85歲老兵回憶真實的上甘嶺

年輕時的許光華(右一)。(受訪者提供)

“八一”建軍節,致敬老兵!當天上午,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趕赴仙桃,採訪了參加過抗美援朝、親歷上甘嶺戰役的85歲老兵許光華老人。

許光華老人是仙桃市西流河鎮人,幼時家境貧寒。1951年入伍,當年冬天入朝作戰,1954年回國。1952年,他參加了著名的上甘嶺戰役。

在仙源大道15號原仙桃市新華印刷廠簡朴宿舍樓裡,許光華老人向記者回憶起參加上甘嶺戰役的點點滴滴。

堅守3天3夜,全連200多人打到隻有20多人

1952年初冬,已進入朝鮮戰場的許光華所在部隊——12軍34師102團3營7連,接到命令,向上甘嶺集結。“前面都是敵人的封鎖線,趁著夜色作掩護,緊跑幾步,再蹲下來,如此反復,大約在凌晨兩三點,穿過了敵人封鎖線,挺進到上甘嶺9號山頭的坑道口。突然一發炮彈襲來,炸塌了洞口。洞裡的人拼命往外挖,搶通了坑道。坑連洞,洞連坑,洞洞相連,可以容納幾百人,我們吃喝拉撒全在洞裡,是主陣地的后備兵和運輸兵,不斷往最前線運炮彈。”數日后,許光華所在部隊奉命挺進到最前沿,與敵人正面交火。“不用槍,打一槍拉一下槍栓,太慢。用的武器是手雷和爆破筒。手雷比手榴彈威力大,一個手雷可解決一個班。爆破筒威力更大。當敵人沖鋒到離我們陣地二三十米時,用雨點般的手雷對付,更近時就用爆破筒。爆破筒相當於鑽到敵人堆裡去引爆,常常是同歸於盡。”老人邊講邊向記者比劃爆破筒的長短粗細。

也不知拉鋸了多少個來回,3天3夜后,部隊奉命撤下陣地。到達指定休整地點,清點隊伍,許光華所在連200多名戰士,僅剩20多人。

許光華在慘烈的戰斗中,奇跡般地僅負輕傷,右手食指和中指間的手掌被彈片擦破,至今老人的中指都無法伸直。

電影《上甘嶺》找水的故事,差點真實地發生在老人身上

電影《上甘嶺》中有一個情節,志願軍戰士冒著生命危險到一處水坑取水,被敵人發現后壯烈犧牲。許光華所在部隊經歷了同樣的艱難困苦,缺吃,尤其缺水,多個班將隨身水壺集中起來,派戰士到敵人封鎖線下的水坑取水,結果都壯烈犧牲。許光華班的水壺已集中到他身上,鑒於前面取水無一成功,對許光華取水的命令便沒有下達。

老人回憶,進入洞口后,“有饅頭吃就不錯了,有時供應多就多吃點,沒有供應就不吃。”限於當時的條件,做饅頭要生火,都是隔了二三十裡的營地裡做了饅頭,再派戰士背著往陣地送,“沿途,飛機在轟炸,機槍在掃射,不少運送饅頭的戰士倒下了。”“您覺得電影《上甘嶺》和您經歷的戰斗是不是差不多?”“真實的上甘嶺戰役更殘酷,更慘烈。”老人的子女介紹,晚年在電視上看到一些殘酷的戰爭場面,老人便會默默流淚。

一個班發一個蘋果,不許吃,隻能看,最后讓給傷病員

許光華老人回憶,在艱苦的戰斗中,有一次發下來一個蘋果,全班戰士輪流著看了一看,聞了一聞,最后讓給了傷病員,與電影《上甘嶺》中推讓最后一滴水的情節相同。

祖國的慰問到達前線后,許光華分到了一個搪瓷缸子,上面印著“贈給最可愛的人”,一條香煙,名為“打擊侵略者”,一包水果糖。不抽煙的人,就拿煙和抽煙的換糖吃,“這在當時,就是非常地美味了。”

許光華回國后,隨部隊輾轉多地,成長為一名出色的坦克兵和裝甲兵技術員、試驗員。“文革”中,因所謂“站錯隊”,於1969年復員回到仙桃印刷廠工作,直到退休。1978年,部隊發文糾正錯誤,為許光華正名。老人現在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一生節儉。憶及上甘嶺,老人思路清晰,記憶猶新。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