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明瑞:舉旗左右江 永遠跟黨走

2018年08月02日13: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明瑞:舉旗左右江 永遠跟黨走

“李明瑞烈士紀念館自1985年開放至今,已經接待干部群眾160多萬人次。每年都有不少學校師生、黨員和入伍新兵來到紀念館參觀瞻仰烈士英靈,緬懷烈士的英雄事跡。”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流市黨史辦主任廖騉東說。

李明瑞,1896年生,廣西北流人,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百色起義和龍州起義領導人,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

1918年,李明瑞進入滇軍講武堂韶關分校學習,1920年畢業后任桂軍排長,在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因軍功顯著升任連長、營長、團長等職。1925年冬,李明瑞率部參加討伐軍閥鄧本殷的南征戰斗。

在北伐戰爭時期,李明瑞先后任國民革命軍第七軍旅長、師長、副軍長,率部轉戰湘、鄂、贛、皖、蘇等省,參加賀勝橋、箬溪、德安、王家鋪、龍潭等戰役戰斗,屢建戰功,被譽為北伐“虎將”。

1929年4月,蔣桂戰爭爆發,李明瑞以擁護蔣介石為名倒戈桂系。同年5月,李明瑞率部回到廣西,就任軍事特派員、第四編遣區主任、廣西綏靖公署主任,與廣西省政府主席俞作柏一起主政廣西。同年10月,李明瑞與俞作柏舉旗反蔣,后因部下叛變失敗。反蔣失敗后,李明瑞受中國共產黨影響,毅然投身革命,決定移師百色、龍州開辟左右江革命根據地。他對所部官兵說:“革命,跟共產黨走,這是我們唯一要走的路。”

1929年12月與翌年2月,李明瑞與鄧小平、張雲逸、俞作豫等領導百色起義和龍州起義,創建左右江蘇區,任紅七軍和紅八軍總指揮。

1930年11月,紅七軍和紅八軍一部在河池整編決定北上。李明瑞、張雲逸率領主力從河池出發,轉戰千裡,先后歷經激戰梅花村、強渡樂昌河和崇義突圍等戰斗,並於1931年春到達湘贛革命根據地。

1931年4月任河西總指揮部總指揮,統一指揮在贛江以西的紅七軍、紅二十軍和獨立一師。李明瑞率部在河西擊潰安福縣守敵,連克茶陵、安仁、攸縣等城,有力配合中央紅軍取得了第二次反“圍剿”的勝利。

5月,李明瑞任紅七軍軍長。7月,率部東渡贛江,歷經大小戰斗百余次,在江西於都橋頭圩與中央紅軍主力會師,受到中央紅軍總政委毛澤東和總司令朱德的接見和嘉獎。在參加第三次反“圍剿”戰斗中,李明瑞率領紅七軍配合友軍東進全殲黃陂守敵毛炳文師兩個團。9月,紅七軍全殲韓德勤五十二師。第三次反“圍剿”勝利后,紅七軍編入紅一方面軍第三軍團。

1931年10月,李明瑞在“肅反”中被錯殺於江西省於都縣,時年35歲。1945年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今年7月1日,經過近10個月的閉館重修,位於北流市城區的李明瑞烈士紀念館重新面向公眾開放。“李明瑞的英雄事跡會一直激勵著我們堅持永遠跟黨走。”廖騉東說。(新華社南寧8月2日電 記者曹祎銘)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