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引發社會熱烈反響——

河北:讓革命文物傳承好紅色基因

2018年08月08日08: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讓革命文物傳承好紅色基因

眾多游客來到位於邢台縣前南峪的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參觀,緬懷英烈,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記者 趙永輝攝

河北是革命文物資源大省,在廣袤的燕趙大地上分布著2000多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除此之外,各類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數量豐富。它們的保護現狀如何,面臨哪些困難,如何把革命文物利用好、把革命傳統弘揚好、把革命文化傳承好,讓革命文物活起來。近日,結合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精神,記者圍繞社會各界對革命文物普遍關注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訪。

連點成片,點燃革命文化傳播的“星星之火”

“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載體。以慷慨悲歌著稱的河北,在近代以來保存和遺留了豐富多樣的革命文物。”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介紹說,這些文物資源題材豐富、分布廣泛、內容深厚、形式多樣。

據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統計,我省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000余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88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700余處,尤以沿太行山、長城一帶更為集中。其類型包括黨的重要機構舊址,重要黨史人物的故居、舊居、活動地,重要事件、重大戰役戰斗遺址,具有重要影響的革命烈士事跡發生地或墓地等。此外,根據全國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階段成果顯示,我省現已備案的革命題材的博物館、紀念館達到30家,國有單位館藏近現代文物超過4萬件(套),其中大部分是革命文物。

“《意見》中提到‘建設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我省的革命文物整體分布狀況正好體現了連片的特征。”張立方說,河北革命文物資源主要集中在三大片區,即抗日戰爭時期我黨領導的晉察冀和晉冀魯豫兩大敵后抗日根據地和黨中央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西柏坡。其中,晉察冀抗日根據地主要分布在張家口、承德、保定市,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主要分布在邯鄲、邢台市。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所在地主要分布在石家庄市平山縣。

張立方稱,此前省文物局有一個持續到2020年的計劃,在全面摸清革命文物資源狀況的基礎上,使各級文物保護單位保存狀況得到明顯改善,逐步落實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革命文物保護措施。目前,這項工作還在持續推動中。燕趙大地上的革命文物有望連點成片,點燃革命文化傳播的“星星之火”。

走近民眾,增強體驗性讓革命文物“活”起來

革命文物是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豐厚滋養。“近年來,我省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大力加強革命文物保護與合理適度利用,取得了一定成效。”張立方介紹說。

記者了解到,近幾年,我省對涉縣晉冀魯豫邊區政府舊址、阜平縣晉察冀邊區政府及軍區司令部舊址、陳庄殲滅戰陳列館等展開持續維修保護和安全設備升級。此外,申請利用各類資金1億余元用於革命文物保護規劃編制、本體維修保護、環境整治、展示利用、三防等項目。比如,編制了李大釗故居、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和軍區舊址等文物保護規劃,實施了喜峰口長城抗戰舊址等保護修繕工程,改善了察哈爾都統署舊址周邊環境,提升了潘家峪慘案遺址、冉庄地道戰遺址等展示手段等。

“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不斷強化革命文物的研究利用,充分發揮其在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獨特作用。”張立方說,目前,我省冉庄地道戰紀念館、白求恩手術舊址紀念館、前南峪抗大紀念館等多個紀念館和博物館免費開放,年度參觀人數均超過百萬人次,同時結合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和中華民族傳統節慶,依托革命文物資源組織開展重大紀念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讓革命文物保護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眾。

此外,我省積極融通多媒體資源,推進“互聯網+革命文物”,對革命文物進行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宣傳,傳承革命傳統,弘揚革命精神,在展示手段和形式上不斷創新。涉縣八路軍一二九師紀念館、冉庄地道戰紀念館數字化展覽通過互聯網向社會開放,以虛擬展館等數字化方式,增強了館藏革命文物的生動性和感染力。同時,紅色旅游不斷升溫,打造了董存瑞烈士陵園、長城抗戰遺址等紅色旅游景區和品牌,根據連片特征推出一批旅游精品線路,讓游客充分感受革命歷史文化,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落實《意見》,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保駕護航

此次,中辦、國辦印發的《意見》是專門針對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是新時代全面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綱領性文件,將為今后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保駕護航。

我省革命文物雖然資源豐富,但是因為體量小、地點散,多分布在偏遠的農村和山區,給保護和利用帶來一定難度。文物部門表示,現階段革命文物本體保護還有待進一步改善,開放率亟待提高。《意見》明確要求,要加大革命文物保護力度,堅持搶救性和預防性保護並重,實施革命舊址維修保護行動計劃和館藏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劃。縣級以上政府應將革命文物保護作為支持重點,進一步完善革命文物保護財政保障機制,強化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政策支持。

此外,我省有些對外開放的革命遺址因地域偏遠、基礎設施差,缺乏切實有效的措施來提高其利用價值。《意見》指出,要推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相結合。“這意味著今后要進一步加強多部門溝通協調,形成合力,致力於革命文物保護標准和相關配套設施建設的改善,打破地域阻隔,提升周邊環境和交通狀況,發揮文化旅游富民功能,以此不斷增強革命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充分帶動文化建設、旅游發展。”我省相關專家表示。(記者 龔正龍 劉 萍)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