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西省綏蒙軍區舊址窩窩會再相聚

2018年08月08日09:01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綏蒙軍區舊址窩窩會再相聚

  (從左至右)段曉飛、吳曉斌、賀曉明、張曉明、何清祥在窩窩會

  綏蒙軍區舊址紀念牆

  7月16日上午,為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改革開放精神,朔州市平魯區隆重舉行“綏蒙軍區舊址”紀念牆揭幕儀式,深切緬懷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英勇斗爭的革命先烈。省軍區、省晉綏文化教育發展基金會、120師后代晉綏子女、綏蒙軍區后代、北京開國功勛后代藝術團代表向綏蒙軍區舊址紀念牆敬獻花籃。

  

  80多年前,八路軍120師在賀龍師長的帶領下,挺進晉西北,創立了晉西北抗日根據地。之后,120師一部和地方武裝組成大青山支隊,挺進綏遠北部,開辟了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

  綏蒙軍區以大青山支隊為班底,是解放戰爭時期晉綏軍區下屬的二級軍區。它的前身是八路軍120師大青山騎兵支隊,塞北軍分區。

  綏蒙軍區司令部從1947年3月到1948年7月,在朔州市平魯區窩窩會村駐扎近一年半。這個階段是解放戰爭我軍從戰略防御向戰略反攻階段的轉折期。其間,綏蒙軍區部隊駐扎在窩窩會以及周邊一些村落,部隊在此得以修整訓練,發展壯大。在此階段,綏蒙軍區部隊向敵人先后發動了20多次進攻,逐步收復了綏東、綏南大部分地區,並為解放整個綏蒙地區奠定了基礎。

  晉綏文化教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段曉飛介紹,綏蒙部隊主要戰役有1945年在綏遠地區的對日大反攻,收復綏東之涼城、集寧、陶林等廣大地區﹔1945年10月參加平綏戰役,同年,收復平朔廣大地區﹔1946年1月集寧爭奪戰,9月,大同集寧戰役﹔1946年12月綏中敵后戰斗﹔1948年6月解放綏南之涼城等地的戰斗。

  

  1946年1月,綏蒙軍區27團韓雙亭帶領全團戰士參加了集寧爭奪戰。

  韓雙亭之子韓偉回憶說:“1946年1月15日下午,父親率27團正在卓子山與兄弟部隊圍殲敵11師,突然接到晉綏軍區命令,由父親代理27團團長,與參謀長仇太興、政治處副主任謝特山協同其他部隊一起迅速搶佔集寧城。27團干部戰士立即出發,一路急行軍,於16日拂曉到達集寧西20裡的土城子集結。父親回憶,在趕向集寧的途中,他就與姚喆司令員籌劃攻城作戰方案。在此之前,冀晉縱隊馬龍旅兩個團,已攻佔集寧外圍陣地,但連續兩次攻城未果,與敵形成對峙。姚喆司令員重新調整了攻城部署。16日晚6時戰斗打響后,冀晉縱隊3個團從南面攻城,27團從西邊打。但敵人以西城門樓為依托,用猛烈的火力控制兩側城牆,接連攻了幾次都未成功。為了減少傷亡,總結經驗,綏蒙軍區決定停止攻城。遠在延安的毛澤東同志於17日急電賀龍司令員:“驚聞集寧失守,此地戰略位置極其重要,關系甚大。軍調部小組已定18日12時飛往集寧。望你不惜一切代價,於12時前搶佔集寧。”

  17日晚6時,綏蒙軍區下達了再次攻城的命令。27團把剛繳獲的山炮拉出來,轟塌了西門城樓,壓制了敵人的火力。命令三營猛攻城西北角吸引敵火力,再從一營派出爆破組對城牆實施爆破。一連爆破組在爆炸英雄馬青山帶領下,用兩大包炸藥將城牆炸開兩丈多寬的豁口。突擊組在組長、戰斗英雄冉令忠帶領下,率先突入城內,全連也迅速跟進。一營長帶另外兩個連火速增援,頂住了敵人的瘋狂反扑,並打開了西城門。因戰前韓雙亭到過集寧,對城裡的街道十分熟悉。敵人做夢也沒想到我軍來得這樣快,還沒反應過來,就被控制了東門。同時,冀晉縱隊3旅兩個團也從西門突入向東城壓過來,並與敵人展開激烈的巷戰。18日早8時,戰斗基本結束。我軍這次搶佔集寧戰斗,共投入冀晉縱隊3旅1團、10團、4旅6團,晉綏軍區獨2旅27團,綏蒙軍區9團、21團,騎兵旅3個團。此時,正在涼城的晉綏軍區賀龍司令員,直到收到前線奪佔集寧的電報后,才長舒了一口氣。

  韓偉難過地說:“父親在臥龍山主陣地作戰時,一發炮彈從碉堡射孔中直接飛入(后鑒定為37毫米戰防炮彈),穿過父親拿電話的右前臂,頓時鮮血噴涌。我母親后來告訴我,當時父親被抬下來后,已成了血人,昏迷不醒,在沒有麻藥的情況下做了右前臂截肢手術。父親后來還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現在父親離開我們近25年了,但父親的音容笑貌和品格風范卻深深地印在我們腦海中。”

  

  “綏蒙軍區的干部很多都是長期堅持在大青山斗爭的干部。部隊行軍打仗,顛沛流離,居無定所,像在窩窩會這樣一個地方駐扎這麼久,非常少有。因此新中國成立后,我們的父母經常說起窩窩會。我就是在窩窩會村過的1歲生日,姚喆之子姚普明5歲時在窩窩會村的綽號叫‘小胖子’。綏蒙軍區參謀長樊哲祥之子樊小祥、騎兵旅政委王再興之子王洪都是出生在窩窩會村。因此,我們對‘窩窩會’這個詞非常熟悉,非常親切,和窩窩會有著天然的感情。但是,隨著時光的流逝,隨著父母的離去,后代們都不知道窩窩會村在哪裡。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們有人駕車在迷路時闖到了窩窩會村!並且還發現了70年前的司令部,原址原貌保存完好。大家如獲至寶,奔走相告,以后大家多次來到窩窩會村探訪。這裡的老百姓也沒有忘記當年的人民解放軍,我們相約來到村裡時,他們熱情地問姚司令員的兒子胖子在哪裡,姚普明大聲回答‘我就是’,大家感到非常親切。窩窩會村是父輩跟著中國共產黨、跟著毛主席從井岡山到延安,從延安到大青山,又從窩窩會走向集寧,走向全中國的整個革命歷程中的一個足跡,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著人民的革命隊伍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的真實見証。”綏蒙軍區革命后代張曉明動情地說。

  平魯區委書記吳曉斌說:“本次活動,綏蒙軍區后代40多人從北京、南京、內蒙古等地趕來,其中還有從國外回來參加的。原晉綏軍區司令員賀龍元帥之女賀曉明,以前在晉綏地區戰斗、工作過的老領導、老前輩胡耀邦、李井泉、鄭天翔等同志的子女都應邀出席,使這次活動更加隆重!綏蒙軍區老戰士,第二代、第三代后人懷著對窩窩會的深厚感情,集資12.5萬元,在去年11月樹起了‘綏蒙軍區舊址紀念牆’。光輝的紀念牆記錄了兩代人的夢想與寄托,將激勵我們銘記歷史、不忘初心,將革命傳統發揚光大,將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