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陸詒的敵后戰場行

鄭學富

2018年08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陸詒的敵后戰場行

陸詒在抗戰時期任《新華日報》採訪部主任,1939年6月中旬,被派赴第五戰區(襄陽樊城一帶)、第一戰區(黃河沿岸和中條山)和第二戰區(太行山和五台山華北抗日根據地)採訪。

陸詒先后到太行山、晉察冀和平西等抗日根據地採訪,歷時近一年的時間,訪問過朱德、彭德懷、劉伯承、鄧小平、賀龍、左權等八路軍將領,寫了大量的戰地通訊,宣傳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和八路軍在華北敵后戰場浴血奮戰、抗擊敵寇的光輝業績。

跟隨鄧小平新婚旅行

陸詒出發之前,周恩來約他作了一次長談,向他介紹了三個戰區的政治軍事情況,並作了深刻分析,研究了他在一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難。周恩來叮囑陸詒說,平時思想上有准備,才能臨危不懼,應付自如。

1939年9月初,陸詒從河南的澠池渡過黃河來到山西的恆曲,在距離城外三裡辛庄的一個窯洞裡,見到了第一戰區司令長官衛立煌。衛立煌向他介紹了山西戰局,陸詒請求他設法幫助自己穿過中條山防線,前往晉東八路軍總部。

第二天中午,衛立煌請來八路軍129師政委鄧小平過來與陸詒共進午餐。陸詒第一次見到鄧小平印象是:“鄧政委身穿軍裝,剃平頂頭,目光炯炯,與衛將軍談笑風生。”衛立煌把陸詒介紹給鄧小平,並拜托他將其帶到八路軍總部去。鄧小平聽了非常高興,說道:“當然歡迎,他是《新華日報》記者,晉東南總部附近就有《新華日報》華北版,他到那裡去,就是回娘家嘛!”午餐后,因為鄧小平要和衛立煌談軍事上的事,陸詒就起身告辭了。

當天晚上,陸詒又到駐地拜訪鄧小平。鄧小平很關切地詢問周恩來和新華日報社的情況,陸詒還向鄧小平介紹了第一戰區和第五戰區的所見所聞。鄧小平對陸詒說:“恩來同志指示你一路上訪問幾個抗日名將,把他們的談話發表出來,這是很有意義的。張自忠和衛立煌將軍都是在抗日戰場上打過硬仗的人,他們至今堅持抗戰,決心很大,難能可貴。我們就要表揚他們,加強團結,團結堅持抗戰的人越多越好。”

鄧小平還很關切陸詒的隨身行李,問他缺什麼日常用品嗎?問道:“你能不能穿草鞋走山路,騎馬打槍?”陸詒說這一切都沒有問題。鄧小平拍拍陸詒的肩膀說:“這就好辦了,明天早上六點整在此集合,一起出發。”

9月3日早6時,鄧小平帶著從延安來的男女干部共18人和一個班的八路軍戰士,還有五匹騾馬馱載著行李和延安印刷出版的書報雜志,准時趕到。鄧小平還專門向陸詒介紹了夫人卓琳,卓琳熱情大方地同陸詒打了招呼。一路上山路崎嶇,人煙稀少,道路難行,又是在敵后,敵我雙方犬牙交錯、險象環生。有時候日軍的飛機還經常光顧,有時候行軍和敵人間隔隻有裡把路或者一座山,全靠當地群眾傳遞情報和當向導,一路上也是逢凶化吉。

9月15日晚上,他們要通過白晉公路的一道敵人封鎖線。鄧小平專門召集大家講解注意事項,告訴大家說:“過封鎖線時,要服從統一指揮,沉著應戰。行軍時前后要保持緊密聯系,不要掉隊。萬一掉隊,也不要慌張,因為封鎖線兩旁都有我們的群眾。隻要依靠群眾,縱有千難萬險都不怕!”

陸詒在一篇報道中寫道:“在當晚十時出發,當我們這支夜行軍隊伍逼近封鎖線時,戰士們緊握上了刺刀的步槍,我們也緊握手榴彈,跑步前進,周圍寂靜無聲。等跨上公路的時候,因為前面一位女同志行動遲緩,影響了后續隊伍,一過公路就有六個人掉隊,我也在其中。”他們過了封鎖線,於當天傍晚來到了遼縣桐峪鎮八路軍129師師部。

陸詒跟隨鄧小平到師部訪問劉伯承師長,劉伯承緊緊握著陸詒的手,笑呵呵地說:“今晚上,不但歡迎小平同志從延安新婚回來,也歡迎你從重慶遠道而來,總得添點菜招待招待。”至此,陸詒才如夢方醒,鄧小平和卓琳是新婚行軍,自己也算是伴隨他們新婚旅行了。

朱德請陸詒吃美餐

1939年9月19日上午,劉伯承和鄧小平要到八路軍總部去開會,邀請陸詒同行。陸詒接到通知后,興奮異常,立即帶著隨身行李來到師部集合,隨劉伯承、鄧小平以及5名警衛員一同策馬西行。

上午11時,他們到達八路軍總部——武鄉縣磚壁。在這裡,陸詒見到副參謀長左權和幾個作戰參謀正在忙碌,左權很熱情地接待了他,說道:“朱老總正在籃球場上和青年戰士們打籃球,一會兒就回來。彭老總剛到陳賡將軍的旅部去視察部隊,要過幾天才回來。”正在二人談得起勁的時候,朱德總司令從外面走了進來。陸詒在《見到了朱總司令》一文中寫道:“他穿著運動員的背心、球褲和球鞋,外面披著一件破襯衫,精神抖擻,臉色黝黑。他剛打過球,滿頭大汗,還不斷地用他的大草帽打扇。”

在此期間,陸詒採訪了八路軍副總司令彭德懷,這已經是他第三次採訪彭德懷了。前兩次分別是1937年和1938年,在延安和漢口訪問過彭德懷。彭德懷簡要地向他介紹了敵后抗戰的一些情況和粉碎日軍對抗日根據地的掃蕩,說:“要了解華北敵后抗戰的全局形勢,最好是找左權參謀長談談。”

陸詒又到《新華日報》華北版,會見了總編輯何雲和副總編輯陳克寒。何雲告訴他:“左權是八路軍總部中最忙碌的人,他要看各地戰報,起草命令,檢查工作,夜以繼日,孜孜不倦。”陸詒在一天下午專程去訪問左權。左權在百忙中抽出半天時間,對陸詒暢談了華北敵后戰場的形勢。陸詒寫了一篇專訪《左權將軍縱談戰局》。

在總部期間,朱德總司令在西湖飯店為陸詒接風洗塵,並請何雲、陳克寒作陪。陸詒寫道:“這家飯店就設在老鄉家裡,隻有兩間平房,一間做廚房,一間做食堂。也沒有地板,就是泥地上擺著四隻大方桌,牆壁上貼有牆報和抗日標語。那晚上朱老總與左權參謀長同來,他笑呵呵地對我說:‘此地雖名為西湖飯店,但簡陋得很。不過做的菜倒還有四川風味,你從重慶來,不妨試一試。’我們五個人吃四菜一湯,還有白面粉做的饅頭和小米飯,這在當時華北敵后戰場已是高級美餐了。”

席間,朱德很關心陸詒在根據地的生活,問他是否適應。他向陸詒說:“要了解新情況和新問題,隻有到前線,到群眾中去訪問。”朱德還給陸詒談了日軍的新陰謀,他說:“兩年多來,日軍‘不戰而勝’和‘速戰速決’的企圖已為我英勇抗戰所粉碎。現在,他們用公開招降與秘密誘降相結合的辦法,企圖達到‘速和速決’以滅亡我國的目的。軍事上,調兵遣將全力掃蕩后方,期望達到‘治安整肅’的任務,在政治、經濟方面,提出了‘以華制華’與‘以戰養戰’的口號,這種新的陰謀,值得我們注意。”朱德邊談便勸他們多吃菜,可是自己卻不動筷,繼續談話。朱德說:“究竟誰能戰勝誰,應該說在華北敵后戰場看得很清楚,因為中日雙方在未來戰略上決戰的勝負,預決於今天敵后戰場上全部斗爭的成敗。”

賀龍與陸詒交換相機

1939年10月,陸詒來到華北敵后的心臟———冀南抗日根據地,採訪了冀南行署主任楊秀峰。11月初,又到冀中平原,在深澤縣的一家農舍裡採訪了冀中軍區政委程子華。接著又來到位於平漢路邊的正定縣的一個村庄,訪問了冀中軍區司令呂正操,並跟隨呂正操深夜行軍,穿過敵人平漢路封鎖線。與他同行的120師騎兵營長向他介紹賀龍說:“當我們的賀老總同我們一起過同蒲線和平漢路時,他總是咬著板煙斗親自斷后,站立在鐵路線上,指揮大隊人馬秩序井然地通過封鎖線。咱們的賀老總真是勇敢的指揮員,他帶領120師主力部隊到冀中平原作戰時,當地老百姓稱頌他為‘活龍’,把敵人打得暈頭轉向。”

12月中旬的一天,阜平縣大雪紛紛,銀裝素裹。陸詒騎著一匹戰馬從阜平縣城南庄,前往120師師部採訪賀龍師長。陸詒是第一次見到賀龍,他在《豪邁風趣的賀龍》一文中描述了賀龍的形象:“賀龍將軍目光銳利,留著濃密的八字胡子,上身穿一件灰布棉軍衣,下身穿一條黑色馬褲,說話和笑聲都很響亮。他聽了羅瑞卿同志的介紹后,同我熱情握手,說:‘歡迎大后方來的《新華日報》記者。可惜你來遲了一步,沒有趕上參加黃土嶺戰役,現在來,隻能採訪舊聞了!’說罷,他朝我調皮地哈哈大笑。”

賀龍還邀請陸詒到一個團部參加運動會,項目是打靶和爬山比賽。120師政委關向應告訴陸詒說:“作戰時,跑得快與不快,有時候是勝敗的關鍵。1938年4月,我們剛到冀中平原河間縣的齊會村,遇到3000名日軍突然襲擊。賀老總立刻下命令調了七個團加上地方游擊隊,以速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來一個反包圍,殲滅日軍700多人,創造平原游擊戰爭集中優勢兵力殲滅敵人的光輝戰例。”

陸詒在120師採訪了一個多星期,他的照相機引起了賀龍的注意。當時陸詒用的是柯達相機,在當時是比較先進的。陸詒要到平西抗日根據地採訪,請求賀龍給蕭克寫封介紹信。賀龍爽快地答應了,可是提出要和他交換照相機。陸詒有點為難,說道:“這是報社的財產,不能隨便給人。”賀龍聽了哈哈大笑:“都是共產黨領導的嘛,又不是別人嘛。”在陸詒猶豫不決時,關向應打趣地說道:“你還是換吧,要不師長把你也要扣下了!”一句話把大家都說樂了。這時,賀龍說:“我給你打個收條,你到報社也好交代。”於是,賀龍用他繳獲的那架日本相機換了陸詒的柯達相機。其實,繳獲的日軍相機更好使用。

1940年1月24日,根據中共中央和八路軍總部指示,賀龍與關向應率120師主力緊急回師晉西北。在這之前,陸詒在阜平縣城南庄收到賀龍的一封親筆信,信中說因為有新的戰斗任務,部隊即將開回晉西北。並寄給陸詒一張自己在前線指揮作戰的照片,左下方有賀龍的親筆題字:“陸詒同志存,賀龍。”

(作者為山東省棗庄市台兒庄區委宣傳部文史研究員)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