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呂玉蘭:高風昭日月 亮節啟后人

2018年08月14日10:35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呂玉蘭:高風昭日月 亮節啟后人

  位於河北省臨西縣下堡寺鎮東留善固村的呂玉蘭紀念館。

  呂玉蘭紀念館坐落在河北省臨西縣下堡寺鎮東留善固村,為紀念全國著名勞動模范、新中國最年輕合作社社長、河北省委原書記呂玉蘭而修建。

  呂玉蘭是一代中國婦女、中國農民的驕傲。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在1994年呂玉蘭逝世一周年之際,撰寫刊發了《高風昭日月亮節啟后人——深切懷念呂玉蘭同志》一文,高度稱頌其“朴實無華,任勞任怨,嚴以律己,處處表現出勞動模范的崇高風范,時時記住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實踐著共產黨人‘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1981年9月,呂玉蘭調任河北省正定縣委副書記。面對職務的變動,她毫無怨言,服從組織安排。到正定后,她不搞特殊化,住的是機關平房,又暗又潮濕,很多同志提出要給她換房子,都被她婉言謝絕。當時正定縣每年的糧食征購任務是7600萬斤,壓得群眾有些喘不過氣。她到任后,立即開展了調查研究,主張向上級反映真實情況。當時有領導勸她別冒這個險,她卻以匯報工作的方式,向中央反映了正定民情和真實狀況,使糧食征購任務核減到4800萬斤,為農民休養生息、加快農業結構調整、快速致富提供了契機。

  呂玉蘭一生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敢於為民請命,從不計較個人得失。1993年,她因積勞成疾患上重病。在生命最后的日子裡,河北省農業廳特批給她每月80元的護理費,讓家裡雇一個保姆,也被她拒絕。

  2014年8月,中央電視台錄制播出了六集文獻紀錄片《呂玉蘭》,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

  河北省臨西縣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孔立韋說——

  “玉樹亮節清江畔,蘭花凝香古沙灘。留得正氣滿乾坤,芳容常笑天地間。”呂玉蘭同志不忘初心、廉潔奉公、無私為民、敢於擔當的作風和品德,已凝結成一座不朽的豐碑,為我們臨西縣檢察干警樹立了光輝的典范和學習的榜樣。

  走進新時代,我們要以“玉蘭精神”這個“紅色引擎”為牽引,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將紅色文化、傳統文化與檢察文化深度融合,以人民群眾滿意為目標,以作風建設為重點,以廉潔奉公、敢於擔當、公正無私的精神,破除中梗阻、提升執行力,全面強化法律監督工作,強力推進新時代檢察工作科學健康發展。(通訊員 馬士江 王鳳榮)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