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晉察冀抗日根據地軍民的全面反攻

賈曉明

2018年08月16日08:1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晉察冀抗日根據地軍民的全面反攻

1945年8月中共中央、中央軍委下達大反攻的命令后,晉察冀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聶榮臻,即日從延安發電,向晉察冀軍區傳達了中央軍委的作戰意圖:命令晉察冀軍區部隊立即向北平、天津、保定、石家庄、大同、張家口、山海關等地前進,挺進遼寧,進逼太原,並以邊區政府名義委任上述各市市長。

八路軍晉察冀分局、軍區根據中共中央作戰方針,於當日對大反攻做出部署:冀晉軍區主要奪取大同、豐鎮、集寧、商都等城,其次奪取保定、石家庄,並以一部分兵力策應奪取太原﹔冀察軍區以主力奪取宣化、張家口、張北、多倫、沽源、康保、寶昌等城﹔冀中軍區集中力量奪取北平,並以一部兵力配合冀熱遼軍區奪取天津﹔冀熱遼軍區主要奪取塘沽、天津,並肅清境內偽軍,奪取秦皇島、葫蘆島。

8月11日,晉察冀軍區向日軍華北方面軍發出通牒,令其繳械投降﹔同時,還根據中共中央關於組建正規兵團的指示,先后將38個小團擴編為大團,並陸續將8個地區隊、65個縣支隊、39個縣大隊編成了62個團,全區共有100個團,參加反攻作戰。

為了保障作戰的順利進行,8月12日,中共晉察冀分局發出《關於目前戰爭動員工作的指示》,要求邊區各地緊急動員人民參軍參戰﹔晉察冀邊區各界抗日救國會於8月14日和16日連續向工、農、婦、青、文各團體會員發出號召。廣大民兵、群眾,立即行動起來,熱烈地展開支援前線的各項活動,組成擔架隊、運輸隊,救護、慰勞傷病員,運送糧草,保証了前線的物資供給,掀起奪取抗戰大反攻勝利的高潮。

8月12日,大反攻作戰開始。晉察冀軍區所屬各路反攻大軍100余個團,分別逼近天津、北平、張家口、塘沽、唐山、保定、石家庄近郊,對日偽軍展開猛烈攻擊。

進攻北平的部隊,由冀察區第一軍分區、第十一軍分區和冀中區第十軍分區、冀熱遼區第十四軍分區活動在北平近郊的部隊組成,由冀察軍區司令員郭天民、政治委員劉道生指揮。8月12日,冀察軍區部隊主力一部與冀熱遼軍區部隊一部,從東、南、西三面向北平逼近,第十四軍分區部隊一部於8月20日佔領了通縣飛機場,另一部攻入順義縣城,經一夜激戰,消滅日偽500余人,並在民兵配合下,破毀了從古北口到通縣的鐵路。

第一、第十一軍分區部隊主力從西南面向北平進攻前進,推進到長辛店、豐台附近。第十軍分區一部進至南苑等地。至此,對北平構成了包圍態勢。進攻天津的部隊,由冀中區第八、九、十軍分區的主力組成,由冀中軍區司令員楊成武、政治委員林鐵指揮。8月19日晚,冀中軍區集中13個團的兵力以天津為重點,向日偽軍發起進攻。經過激戰,八路軍一部佔領楊村機場,攻克天津外圍據點韓柳墅、楊柳青,切斷了平津間日偽軍交通線,並一度攻佔靜海縣城,另一部挺進天津南郊。

冀晉軍區部隊以6個團兵力配合晉綏軍區部隊進攻太原,攻佔豐鎮、商都、集寧等城,並相繼進攻大同﹔另以3個團,協同冀中區部隊進攻石家庄、保定等城。配合晉綏軍區奪取太原的部隊,收復盂縣縣城后,從東西、東北面進抵太原附近。於22日解放集寧、豐鎮,24日攻克陽高,並配合晉綏軍區部隊從東、北兩面逼近大同,另一部在商都與蘇蒙聯軍會師。進攻石家庄的冀晉軍區和冀中軍區部隊,拔除了外圍據點多處。

冀熱遼軍區出動部隊1.3萬人和地方干部2500多人,分路向承德、赤峰、山海關、錦州、沈陽進發。留在冀東的部隊則在地方武裝的配合下進攻唐山、秦皇島等要點,肅清境內的日偽軍,一度切斷北寧鐵路交通。進攻唐山的冀熱遼部隊,佔領了古冶、趙各庄、越河據點,收復了開平城。

進攻張家口的部隊,由冀察軍區第十二軍分區和第十三軍分區部隊組成。8月16日,冀察軍區以第10團、第40團、第20團和蔚涿支隊從東、西、南三面向張家口進攻,軍區獨立第5團、宣懷支隊、延安支隊和當地民兵在懷來、土木、沙城段進行破擊,阻止日軍向北平逃竄,配合主力進攻張家口。20日,冀察軍區部隊開始向張家口展開進攻。23日,張家口市遂告解放。與此同時,地方部隊和民兵收復了崇禮縣城,解放了多倫、康保、寶源、化德、察哈爾盟、錫林郭勒盟,攻佔了懷來火車站、下花園發電廠,有力配合了主力部隊收復張家口的作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