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台兒庄戰役中的夏次叔

鄭學富

2018年08月16日08:2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台兒庄戰役中的夏次叔

夏次叔,1931年12月在北平(今北京)加入中國共產黨。1937年7月抗戰全面爆發后,李宗仁被任命為第五戰區司令長官,駐節徐州。夏次叔隨同李宗仁到達徐州,負責協助李宗仁處理第五戰區軍政事務。

李宗仁剛到徐州,發現人心不穩,物質匱乏。為穩定局面,夏次叔向李宗仁建議說:“當年劉邦大軍攻入關中,駐軍霸上,為安撫百姓,曾與百姓約法三章。我們何不效仿古人,也與百姓來個‘約法’以告天下。”李宗仁表示贊賞,並讓夏次叔起草。夏次叔按照李宗仁的思路起草了《李司令長官約法七章》。主要內容有:本戰區黨政軍各機關,除政府明令規定之外,不得向民眾強征任何勞役、強派任何捐款或物品﹔各級政府公務人員在辦理各項事物中須絕對公平廉潔﹔征兵要公平分配,不得強行抓捕壯丁﹔征用民力須付給伙食,禁止強行拉夫﹔各縣民團由縣政府進行編區訓練,以增強地方自衛力量﹔允許民眾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請願的自由等。《約法七章》發布后,市場開店復業,人心迅速安定。

日本侵略軍相繼佔領南京、濟南后,以重兵夾擊徐州。面對巨大的軍事壓力,夏次叔給李宗仁提出兩條建議:一是要維護各軍隊的團結統一,不能像以前軍閥混戰時那樣保存實力,各自為政﹔二是要改變單純的軍事思想,走統一戰線、民主抗戰的道路,動員社會各方面的力量投入抗戰。根據夏次叔的建議,李宗仁決定成立第五戰區民眾總動員委員會,並擔任主任委員,夏次叔任組織部長。夏次叔邀請中共蘇魯豫皖邊區特委書記郭子化以社會名流身份為總動委委員,安排中共銅山縣工委書記郭影秋擔任組織部總干事,負責組織部日常具體工作。中國共產黨以總動委組織部的名義向各縣動委會派指導員。第五戰區有20多個縣的動委會指導員都是共產黨員。第五戰區的各級動委會在台兒庄戰役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發動群眾工作搞得轟轟烈烈,各類抗日群眾團體迅速成立起來。台兒庄戰役打響后,各級動委會動員組織周圍村庄的民眾踴躍支前。在台兒庄城池爭奪戰最激烈、最艱苦的時候,台兒庄人民群眾冒著槍林彈雨和敵機轟炸的危險,為士兵煮飯送水,救護傷員,運送彈藥。

此外,在台兒庄戰役期間,夏次叔為李宗仁起草布告、公告,上傳下達的文件以及電報等。當時前來徐州和台兒庄前線的文化名人很多,夏次叔在團結、發揮文化人的作用上也做了大量工作。1938年4月29日的《動員日報》曾報道夏次叔主持召開文化人座談會,包國華、郁達夫、盛成、陸詒等文化新聞界人士參加了座談。

1938年5月18日夜,夏次叔帶著長官部同仁和后勤部輜重突圍。當夏次叔等突圍人員趕到渦河時,水流湍急無法涉渡,日軍已經追到面前。夏次叔率警衛人員迎上去阻擊敵人,多次打退日軍騎兵的進攻,終因寡不敵眾,士兵大部戰死,夏次叔縱身跳進波濤翻滾的渦河中,壯烈殉國,時年34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追認夏次叔為革命烈士。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