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黃子文創立抗日農民連

王繼

2018年08月16日08:2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黃子文創立抗日農民連

黃子文(1909~1947)烈士是陝西三原人,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從1932年4月至1934年,他先后擔任陝甘游擊隊第五支隊政委、陝甘游擊隊總指揮部政治部主任、陝甘游擊第一步兵大隊政委、中共渭北特委委員、渭北(原富耀)革命委員會主席、陝甘邊區游擊隊總指揮部總指揮、紅二十六軍第四十二師政治部主任、陝甘邊區第三路地區辦事處主任、陝甘邊南區革命委員會主席等職,為西北紅軍和蘇區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1938年5月,時任陝甘邊慶陽抗敵后援會主任的黃子文,回到渭北家鄉三原武字區,投入地方抗日救亡活動。他與中共三原縣委派駐武字區的談國帆等商議后,利用在瓦窯堡兵工廠學到的技術,自籌經費,在自己家的舊窯洞裡辦起了兵工廠,為抗日武裝修理槍支,制造手榴彈。

在此期間,黃子文在武字區組織一批青年農民開展抗日救亡宣傳活動。針對這些青年農民抗戰熱情高,但無戰斗經驗、缺乏軍事知識和技能的特點,黃子文建議中共三原縣委與安吳青訓班聯系,把這些青年編為抗日農民連去安吳青訓班學習軍事知識,為開展抗日游擊戰培養軍事力量。中共三原縣委根據中共陝西省委“全陝軍民奮起保衛陝西、共赴國難”的號召,採納了黃子文的建議,並組織所轄的臨潼縣櫟陽和富平縣淡村選派進步青年一起去學習。9月,黃子文帶領武字區60余名進步青年,連同富平淡村、臨潼櫟陽選送的青年共90余人赴安吳青訓班學習軍事。

由於這些來自農村的青年文化程度較低,安吳青訓班專門將其編為抗日農民連,即13連,黃子文任連長,張戈任政治指導員。青訓班對農民連的教學除黨的基礎知識外,主要培訓軍事知識。

在安吳青訓班,農民連重點學習開展游擊戰的軍事知識、各種武器的構造、零件名稱和安裝、野外地形偵察、夜間攻擊以及如何打伏擊戰等。青訓班的教學方法靈活多樣,學練結合,注重提高學員的實戰技能。當時青訓班的學習條件非常簡陋,在野外培訓時,選比較僻靜的地方,架一塊木板做黑板便是課堂。學習訓練雖然很艱苦,但學員們學習、訓練的熱情卻很高。

3個月的學習、訓練結束后,青訓班在安吳堡街道召開了畢業典禮大會,學校負責人馮文彬、胡喬木向每個學員頒發畢業証和安吳青訓班紀念章,號召學員們積極投入到抗日救國運動中去,用學到的知識和本領,拿起槍杆子保衛陝西,保衛黨中央。

在渭北黨組織的安排下,農民連的一部分學員東渡黃河加入了八路軍,在抗日戰場浴血奮戰﹔一部分深入敵后根據地開展抗日游擊戰爭﹔還有一部分投身於抗日救國的宣傳組織活動中,為奪取抗日戰爭的勝利貢獻了力量。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