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八路軍、新四軍殲滅偽軍的戰斗

賈曉明

2018年08月16日08:2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八路軍、新四軍殲滅偽軍的戰斗

所謂偽“和平軍”是偽“和平建國軍”的簡稱,一般指抗日戰爭時期南京汪偽政權所統轄的偽軍,其主力是1940年3月汪精衛在南京建立偽政權后,收編國民政府投降軍隊拼湊而成,受汪偽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管轄,分布在江蘇、浙江、安徽、河南及山東等省的敵佔區。這些偽軍協助日本侵略軍守備交通線、據點,並配合日軍進攻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敵后抗日根據地。

汪偽軍事力量相當大的一部分是被中共領導的人民軍隊所消滅的。自偽“和平軍”建立以后,其各部在河南、山東、江蘇等地與八路軍、新四軍進行過激烈的戰斗,並受到沉重打擊。根據八路軍延安總部公布材料:1943年8月全國62萬偽軍中,“百分之九十(56萬)以上為共產黨所抗擊。”1944年和1945年上半年,汪偽政府進一步實行“聯蔣反共”軍事計劃,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抗擊的偽軍數上升到佔其總數的95%。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民的英勇打擊之下,汪偽“和平軍”的窮途末日一天天臨近。據統計,從偽軍產生到1945年10月,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抗日縱隊依靠自己的浴血奮戰,斃傷和俘虜偽軍累計100萬人以上。1944年共產黨領導下的敵后抗日軍民發動局部反攻后,偽“和平軍”和日軍一樣受到沉重打擊。1945年7月7日,中國共產黨延安總部公布抗戰第八年打擊偽軍戰績,宣布八路軍、新四軍、華南抗日縱隊1944年6月至1945年5月打擊偽軍戰績:斃傷偽軍100418名,俘虜偽軍132667名,反正偽軍40455名,偽軍總損失273540名。日本投降后,敵后各抗日軍民根據延安總部的命令,給各地偽“和平軍”送出通牒,要求他們放下武器,歸順人民。對於拒不投降者,將予以消滅。據統計,1945年8、9兩月的大反攻中,八路軍、新四軍、華南抗日縱隊共殲滅偽軍25萬人,給偽“和平軍”以毀滅性的打擊。

隨著日本侵略者日趨衰亡和敵后人民軍隊反攻的日益增強,加之中共對偽軍的正確和強有力的政治攻勢,偽軍內部的失敗情緒一天比一天嚴重,尤其是從1944年以后到日本投降期間,偽軍中從陸軍部隊到海軍和空軍,反正、投誠、起義、倒戈者層出不窮,從零星、小股發展到數千、上萬,從地方游雜部隊發展到正規軍。據新四軍方面統計:“新四軍在抗戰八年中,共爭取偽軍5.7萬余人反正,佔被殲偽軍總數的17%。”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