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毛簡青:放棄舒適安逸獻身革命

2018年08月17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汨羅江穿過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三陽鄉。江畔坐落著一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毛簡青烈士故居。這是一棟兩層磚木結構的老房,始建於1919年,為毛簡青留學日本時結合中日建筑風格設計而成。

  炎炎夏日,每天都有游客前來瞻仰。中共平江縣委舊址(毛簡青烈士故居)管理處主任胡軍告訴記者,許多參觀者都會問一個同樣的問題:“一名富紳子弟,為什麼願意放棄舒適和安逸,選擇獻身革命?”

  毛簡青,1891年11月生於湖南平江縣濁水金窩(今三陽鄉大西村)一個富紳家庭。1913年赴日本留學,1921年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同年夏回國,在長沙任教。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長期從事黨的宣傳教育工作,與毛澤東、何叔衡等建立了深厚友誼。

  1924年,毛簡青被黨組織選派到黃埔軍校任政治教官。1925年到廣西梧州領導開展黨的工作,同年底建立了廣西最早的一個黨支部——梧州支部。1926年春兼任黃埔軍校第一(南寧)分校政治教官,同時擔任新成立的中共梧州地方執行委員會宣傳委員,領導梧州地區的工農和學生運動,發展黨的組織,培養革命人才。在梧州地委的指導下,廣西各地黨組織先后建立和發展起來。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毛簡青被中共湖南省委派回平江領導當地黨組織,發動群眾,建立工農武裝。馬日事變后,擔任中共湖南省委候補委員兼平江縣委書記,領導組建“平江工農義勇軍”,攻打平江縣城,建立革命政權。后來帶領“平江工農義勇軍”參加了秋收起義,並在毛澤東指揮下進軍井岡山,開辟革命根據地。隨后,毛簡青主持成立湖南工農革命軍平(江)湘(陰)岳(陽)游擊總隊。1928年3月16日,指揮游擊總隊和數萬農民群眾攻打平江縣城,即“平江三月扑城”斗爭,沉重打擊了敵人,顯示了黨領導的農民武裝的巨大威力。

  1928年6月,毛簡青作為湖南代表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黨的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擔任湖南代表團書記,被選為大會主席團委員、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委員,並任大會政治、組織、農民土地問題等七個委員會委員,參與大會領導,為開好黨的六大做了積極有益的工作。隨后,又參加了共產國際第六次代表大會。

  1928年冬,毛簡青回到上海,在全國互濟總會工作,並為黨中央機關從事日、英、俄等國文字翻譯工作。

  1931年,毛簡青被派到湘鄂西革命根據地,負責主編中共湘鄂西省委機關報《紅旗日報》。在艱苦的斗爭環境中,他長期堅持帶病工作,1932年不幸病逝,時年41歲。曾與他一起工作過的謝覺哉這樣評價他:“爽朗、誠懇、耐艱苦,對革命堅定。這樣一直到他的死。”

  1991年,毛簡青的墓塚從湖北洪湖遷回平江,平江縣人民政府為其立碑:“先烈精神千秋在,英靈浩氣萬古存”。(新華社長沙8月16日電 記者周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7日 04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