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8字的托孤信

石秀容

2018年08月17日08: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18字的托孤信

  唐虛谷

  張靜芳

  七歲孩子不畏住萬縣龍駒鎮

  這是1949年2月唐虛谷、張靜芳夫婦從重慶渣滓洞傳出的隻有一句話的托孤信,共18個字,既沒有收信人名,也沒有寫信者署名,紙是上廁所用的草紙,字是用竹簽蘸棉灰調成的墨汁寫的。

  在重慶歌樂山烈士陵園內塑有18尊英烈銅像,籍貫四川渠縣的就有3尊,其中兩位還是夫妻,他們就是唐虛谷和張靜芳。

  唐虛谷,原名唐毅,《紅岩》《在烈火中永生》中老大哥的原型,曾任渠縣縣委書記、南充中心縣委宣傳部長。1942年轉移到萬縣(今重慶萬州區),后任下川東(今重慶萬州區)地委委員。1948年6月和妻子張靜芳一起被捕,他在國民黨監獄裡經受老虎凳及皮鞭的拷打和折磨,仍然用各種方式同敵人展開斗爭。1949年11月14日殉難於電台嵐埡。

  張靜芳,原名江東瓊,初到下川東叫吳蓉,后到龍駒鎮又改名張靜芳。為了便於開展地下工作,兩換社會職業,由教師換成農民、商人。她被關進渣滓洞監獄后,假扮成呆傻女政治犯,配合丈夫和300多難友一道,同國民黨特務做堅決的斗爭。1949年11月27日,剛滿37歲的她,犧牲在特務的大屠殺中。

  1949年,勝利的曙光即將來臨,國民黨軍統特務大頭目徐遠舉,非常想從唐虛谷嘴裡知道整個川東地下黨組織和游擊隊的人員名單,就用釋放妻子張靜芳和經濟研究所所長的職務誘惑唐虛谷,而唐虛谷以不懂經濟為由拒絕了特務。

  特務們威逼利誘不成,就對唐虛谷進行嚴刑拷打。然而,在長達幾個月的時間裡,一切軟的、硬的手段全部用盡之后,特務仍然沒有從唐虛谷嘴裡得到一絲一毫的信息。

  叛徒冉益智挖空心思地出了一個餿主意,他說:“徐處長,唐虛谷夫婦二人,最心疼他們的小女兒唐小駟,兩次到南方局學習,都帶在身邊。這回在抓捕他們兩人時,不知道那群笨蛋是怎麼搞的,竟讓一個7歲多的小女孩跑了。不如派人到萬縣去把她抓來,不要看他唐虛谷平時是鐵齒銅牙撬不開,到那時,他自己就會把全部秘密說出來。”

  獄中的唐虛谷和張靜芳十分擔憂小女兒的安危,通過胡春浦傳出了這封隻有18個字的信。

  地下黨員胡春浦開辦煤礦企業,為黨提供經費,1947年被捕入獄時穿著件中式長皮袍,特務多次命令他穿監獄發的舊棉軍服,他都公然拒絕換。一些獄友以胡春浦為借口,也跟著不穿。綽號“機關槍”的管理組長李某就在集合犯人訓話時宣布:“不管什麼人,進來都要穿所方發的衣服,這是上峰的規定,不穿不行。胡先生不同,他是資本家。”

  胡春浦也自嘲為“公子哥兒,紈绔子弟”,擺足架子,拿夠排場,施展人格魅力和公關手段,成為看守所裡的“特殊犯人”。有時還可以到管理組的小灶吃飯,菜錢都由胡春浦出。

  隻要行動寬鬆一點,胡春浦就明裡暗裡與唐虛谷交往,雙方心有靈犀,往往一點就通,很快建立了信任和情義。

  唐虛谷知道了胡春浦與外面有聯系。一天,唐虛谷在放風的時候假裝把腳崴了,胡春浦上前關心時,唐虛谷讓他找張靜芳帶封信出去。

  張靜芳把信交給胡春浦后,胡春浦利用自己的獄外交通員西南政法大學教授楊景凡送錢、送物到監獄時,順便把這封18字的托孤信帶了出去,又讓組織渠縣地下黨工作的夫人周玉碧,在市場買菜時,把紙條悄悄放進了江習儒的菜籃子裡(江習儒,張靜芳的姨娘。張靜芳的另外三個孩子一直都住在渠縣她家裡)。

  當時看到唐虛谷和張靜芳從獄中傳來的信,家裡人既驚喜又害怕。因為,不僅門口有兩個特務天天守在那裡,其中一個是從沒有來往過的遠房親戚劉鳴高,以照顧唐虛谷的3個孩子為由住進家裡。其實他是受國民黨特務頭子的指派,到渠縣來核實上川東(今四川渠縣)地下黨唐毅、江東瓊(唐虛谷、張靜芳的真名)是否就是在萬縣被捕的唐虛谷、張靜芳,進而順藤摸瓜對上川東的地下黨員進行抓捕。

  上川東地下黨員江東渠(張靜芳的幺妹),認得張靜芳的筆跡,確認信是真實的。因為,1941年,挺著大肚子的張靜芳行動不便,還是坐著滑竿從渠縣到萬縣去的。幾個月后,張靜芳給渠縣的親人來信說不畏平安出世(不畏,這個名字除了家裡人,沒有一個外人知道)。

  上川東地下黨組織研究決定,由劉介眉(張靜芳的二姐夫)擔任此次營救任務。劉介眉,抗戰時期擔任過楊森二十軍的營長,又曾經在萬縣駐防過多年,熟人多。

  1949年3月初,劉介眉偽裝成鹽商到了萬縣龍駒鎮,打聽到駐軍何營長正是過去他手下的一名排長。前往駐地看望時,何營長告訴他,冉益智趕到萬縣后,拿出特別介紹信與當地的軍、警、特等各方聯系上,對龍駒鎮周邊展開了“拉網式”搜索。

  幾天后,劉介眉在龍駒鎮警察巡官(張靜芳為掩護身份,在萬縣認的干弟弟)和龍駒鎮地下黨組織的精心策劃和幫助下,成功救出了流浪在外8個月的唐小駟。

  (石秀容 作者單位:四川省渠縣紀委監委)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