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谷牧:“爬好一個坡,更上一層樓”

謝濤

2018年08月20日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谷牧:“爬好一個坡, 更上一層樓”

1985年前后,特區發展在路徑抉擇上出現“瓶頸”。經過5年多的發展,4個經濟特區在工農業產值、財政收入、社會商品零售額等主要經濟指標上都出現了較大的增長。但是,需要看到的是,這些成績取得的同時,特區發展也出現不少亟待糾正的深層次矛盾。比如,深圳便出現了過度依賴基礎建設、過度依賴政策優勢、消費資金增長過快、產品出口創匯緩慢等突出問題。由於問題比較嚴重,以至於當時社會上出現了一股較為濃重的“特區失敗”論調,有人甚至公開提出,經濟特區是國家的包袱,要背到何時。此時,經濟特區該怎麼走下去,是繼續靠“鋪攤子、賺差價、要政策”來發展,還是走出一條立足於自身奮斗的新路子呢?這無疑成為特區下一步發展的破題之處。面對這種情況,谷牧責無旁貸地站了出來。

1985年2月,他出面組織召開深圳經濟特區工作座談會。會上,他深入分析了深圳特區所存在的各種問題,認為深圳在接下來的發展中一定要做好產業調整和轉型,必須“爬好一個坡,更上一層樓”,按照中央要求,真正成為一個“以工業為主、以出口創匯為主的外向型綜合性的經濟特區。”在這裡,谷牧擔心引起海外媒體注意,讓他們產生過度聯想,沒有明確提出深圳發展的路徑要進行調整和轉型,而是巧妙地用了“爬坡”一詞來表達這層意思。此后幾年中,谷牧多次利用“爬坡”理論來督促和推動特區的各項工作,使之逐漸成為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以后指導各個特區向縱深發展的一項重要指導思想。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