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明齋:對建黨有貢獻的“忠厚長者”

陳安杰

2018年08月20日08: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楊明齋:對建黨有貢獻的﹃忠厚長者﹄

  楊明齋,革命烈士,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著名的革命活動家,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和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創始人之一。1882年出生於山東省平度縣馬戈庄一個農民家庭,青年時期闖俄謀生,參加了布爾什維克領導的工人運動,被推選為華僑工人代表,並光榮地加入了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黨。他被李大釗譽為“萬裡投荒,一身是膽”,周恩來贊譽他是我們黨歷史上受人尊敬的“忠厚長者”。楊明齋為人耿直、胸懷坦蕩,一生勤勉工作、不務虛名、高風亮節,值得我們永遠懷念和尊敬。
  “青年團是黨派楊明齋負責的”
  1920年4月,楊明齋隨同俄共(布)遠東局海參崴分局外國處工作小組來到中國,該小組負責人是維經斯基,楊明齋是工作組的重要成員兼翻譯。5月前后,楊明齋陪同維經斯基到達上海,幫助籌建共產黨組織。8月下旬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正式成立,這是中國第一個地方早期黨組織,其成員主要是馬克思主義研究會的骨干分子,楊明齋就是其中之一。作為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的重要成員,楊明齋的建黨活動不僅僅局限於上海,他還到自己的家鄉山東,與濟南共產黨組織的發起人王盡美等人會面,籌備創建山東早期黨組織。
  上海的早期黨組織建立后,為培養更多的青年投身革命活動,培養黨的后備力量,決定發起組織社會主義青年團,派年長且具有經驗的楊明齋具體負責。他“引導俞秀鬆等認真討論和規定了團的宗旨、性質、組織機構,明確了團的任務和作用”。1920年8月22日,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在楊明齋的住所宣告成立,楊明齋等8人成為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創始人,並推選最年輕的團員俞秀鬆任書記。之后,北京等地相繼建立團組織,團中央機關仍設在楊明齋的住所上海漁陽裡6號。據陳望道回憶,“主持青年團的是從俄國回來的楊明齋和一青年俞秀鬆,另外還有幾個青年”。
  “替黨作翻譯、教育工作”
  1920年9月,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創辦了外國語學社,這是黨組織創辦的第一所培養革命干部的學校,楊明齋擔任校長和俄語教員。教師多是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成員,“在任課教師中,任課時數最多、最經常的是楊明齋”。學員最多時達到五六十人,在這些學員當中有劉少奇、任弼時、李啟漢、曹靖華等。為加強對革命青年的教育和培養,黨的早期組織還成立了一個教育委員會,由楊明齋任副主任。楊明齋的住所成了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的一個工作部,楊明齋就是這個工作部的主要負責人之一。曾在外國語學社學習的蕭勁光說,“在外國語學社負責的是楊明齋。那是一個挺和藹可親的山東人,俄語說得很好”。
  在推動馬克思主義的宣傳過程中,由楊明齋任社長的中俄通訊社是最早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工作機構,秘密地開展黨的革命工作。該社是共產國際工作組建立的一個公開活動機構。通訊社的主要任務是翻譯和報道有關蘇俄、共產國際方面的資料,並把中國報刊上的重要信息譯成俄文發往莫斯科。為擴大信息宣傳,還在北京設立了分社。“楊明齋領導的中俄通訊社,旗幟鮮明地、真實地報道蘇俄各方面的情況,深得中國人民信賴”。
  “開展工運、組織群眾”
  1920年10月3日,在楊明齋住所召開了上海機器工會發起會,楊明齋以嘉賓的身份出席了會議並在會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向工人講述受剝削的真正原因。在早期共產黨組織的幫助下,上海機器工會於11月21日在白克路上海公學正式成立,前來參加成立大會的嘉賓不下千人,楊明齋等到會祝賀。陳獨秀、楊明齋等上海黨的早期組織成員在指導成立各行業工會的同時,也積極推動建立跨行業的工人大聯合。1920年12月20日,上海黨的早期組織在上海公學召開各行業工人的聯合組織——工人游藝會成立大會,楊明齋等參加了成立大會並發表了演講,他們在演講中號召工人破除迷信、振作精神、團結起來,改變“金錢萬能,勞工無能”的舊觀念。實際上,“工人游藝會”和黨后來領導建立的工人俱樂部一樣,成為向工人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活動場所,為各行業工人的團結進步創造了條件。
  “作為代表出席國際會議”
  1921年6月22日,楊明齋和張太雷受中國共產黨早期黨組織的委派出席了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出席這次會議的除了絕大多數歐美國家的共產黨組織的代表外,還有包括中國在內的遠東各國的代表。張太雷在這次大會上代表中國共產黨發了言,他們還同其他東方代表一起,在會議上努力促成共產國際作出召開遠東各族人民代表大會的決定。據鮑裡斯 蘇米亞茨基証實,他在伊爾庫茨克負責共產國際遠東書記處工作時,“與中共黨人張太雷、楊明齋有接觸”。楊明齋是出席共產國際代表大會最早的中國共產黨人之一。
  1938年2月,楊明齋在蘇聯以被捏造的罪名逮捕,是年5月犧牲。1989年1月,蘇共中央為楊明齋恢復了名譽,8月,楊明齋由我國民政部門公布為革命烈士。我們黨的這位“忠厚長者”懷著崇高的信念,孜孜不倦地工作,直至獻出寶貴的生命。他對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所作出的歷史貢獻是不可忘卻的,應當永載史冊。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