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向馬克思學習研究問題的精神和方法

蔡青竹

2018年08月22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向馬克思學習研究問題的精神和方法

  今天我們應該怎樣研究馬克思主義?顯而易見,就是用馬克思研究問題的方法和精神研究馬克思主義。馬克思開展所有研究的第一個出發點就是——現實是什麼?這裡其實已經包含了兩種問題意識,第一種意識是,現實決定意識。所以要問的不是意識是什麼,而是現實是什麼。第二種意識是,出現在我們面前的現象是現實,但如果僅僅停留在現象表面,隻能得到一些零碎的、感性的認識。要了解現象背后的現實本質,必須要掌握各種現象的整體狀況、掌握這些現象最核心的特征。
  紀念馬克思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到馬克思
  馬克思主義曾經在19世紀末期就預測資本主義的喪鐘已經敲響,但是資本主義直到現在還沒有滅亡,這是不是說明馬克思主義錯了?對於這個問題,一直以來我們一般是這樣回答的:資本主義借鑒、吸收了社會主義的很多內容,所以得以存續﹔資本主義社會的內部矛盾仍然存在,這是不可調和的,2008年金融危機就是很好的証明。
  馬克思在19世紀中葉提出卓越的經濟見解,認為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革命將率先發端於工業革命的領頭國。為了讓工人階級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處境和社會發展的方向,他嘔心瀝血寫下了《資本論》。一開始,隻有少數人認真看待馬克思的理論,《資本論》這本巨著就像一顆石子投進了深海裡。但隨著社會主義的火炬越來越旺,這顆石子破水而出,資本家也開始採用馬克思的許多分析工具和見解,慢慢接受馬克思對經濟和歷史的思考方式。而當人們採用了馬克思主義的判斷,就會隨之改變自己的行為。這正說明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影響力。因為知識如果不能改變行為,那就沒有絲毫用處。
  最近的暢銷書《人類簡史》和《未來簡史》從數據主義的角度描述人類歷史的發展過程。換一個角度看,其實這種思維模式也無時無刻地在提醒我們馬克思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三形態理論。作者在書中提出,人類從認知革命到農業革命到文字貨幣的出現再到地理大發現以來的科學革命,等同於增加了計算機的處理器數量、處理器種類(即活動的復雜性)、處理器之間的連接,最后通過科學革命讓數據得以自由流通和交換。這不正是馬克思描述的人類從孤立個體到物的依賴再到交往的普遍性和全面自由發展嗎?
  最新的技術和現象代表了社會的前進方向
  馬克思的一生經歷了從法學到哲學到政治經濟學最后到人類學的研究歷程。可以說,馬克思把一生中最多最重要的精力放在了政治經濟學上。這是因為物質生產中蘊含了整個人類社會存在的秘密。所以,我們今天研究社會發展問題,同樣應該把目光投注到物質生產中。這是唯物史觀的基石。馬克思當年的問題是,現在的物質生產發生了什麼變化?資本主義是怎麼產生的?有什麼發展趨勢?給社會結構已經帶來和即將帶來何種變化?我們應該怎麼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我們能做什麼?我們不能做什麼?在什麼條件下我們可以做什麼?在馬克思恩格斯生活的年代,工業革命的大幕正在徐徐拉開,資本主義的魔法棒剛剛施展出它的第一道魔力。可以說,對於馬克思恩格斯而言,資本主義創造了一個完全陌生又震撼的新世界。
  在《共產黨宣言》中,馬克思用一段非常形象的語言描述了資產階級創造的生產力給世界帶來的深刻變化:“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自然力的征服,機器的採用,化學在工業和農業中的應用,輪船的行駛,鐵路的通行,電報的使用,整個整個大陸的開墾,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術從地下呼喚出來的大量人口——過去哪一個世紀料想到在社會勞動裡蘊藏有這樣的生產力呢?”馬克思恩格斯在面對這樣的現實時的第一反應就是,要直面這個變化,要研究最新的技術、現象,因為這代表了社會的發展方向,這是不可逃避的。
  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必須密切關注社會現實
  在《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后的今天,人類的實踐從未停息片刻,生產力巨輪滾滾向前,令人眼花繚亂的科學技術的應用給當代實踐抹上了新的色調。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如果科學發現和科技發展將人類提升為和現在的智人完全不同的超人類,那時,什麼樣的意識形態能夠填補社會意識的缺口?
  我們說馬克思主義要與時俱進,要發展21世紀的當代的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而馬克思主義的“與時俱進”“21世紀”這些特征絕對不是表現在詞句的更新中,而應表現在研究對象的變化裡。如果我們今天再去研究在馬克思恩格斯的時代就已經很明顯的經濟、政治、社會現象,我們的高度絕對不會超過他們。我們隻有研究我們當下面對的問題,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
  1894年1月3日,意大利人卡內帕給恩格斯寫信,請他用盡量簡短的字句來表述未來的社會主義新紀元的基本思想,以區別於但丁對舊紀元所作的“一些人統治,另一些人受苦難”的界定。恩格斯回答說,除了下面這句話我想不出來更妥帖的表達,就是“自由人的聯合體”。套用這種模式,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馬克思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我想有一句話應該是毫無爭議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如何改變世界?靠天花亂墜的詞句和層出不窮的概念是沒有辦法改變世界的,隻有把批判的武器對准這個時代最本質的變化才能讓馬克思主義不斷煥發真理的光芒。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