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二屆遵義“紅色論壇”召開

謝春濤作主旨報告 龍長春致辭

2018年08月24日08:3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第二屆遵義“紅色論壇”召開

8月22日至23日,由中央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貴州省委黨校、遵義市委、貴州省黨建研究會主辦,遵義市委組織部、遵義干部學院承辦的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第二屆遵義“紅色論壇”在貴州省遵義干部學院召開。這次論壇以“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遵義會議精神與新時代新使命”為主題,旨在推動遵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長征路上作出新貢獻。受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何毅亭的委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副院長)謝春濤作主旨報告。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龍長春致辭。
  謝春濤結合國內的教學實踐以及同國外政黨人士的交流經歷,以“中國改革開放為什麼能成功”為題,從發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推進制度和體制創新、吸納人類文明共同成果、發揮中國共產黨的獨特優勢四個方面作了深入闡述。
  謝春濤指出,中國共產黨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中國國情和新的時代特征,賦予了社會主義許多新的特色,進一步發展了社會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時代化。農村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確立等制度和體制改革,使中國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比過去發揮出更大的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廣泛吸納人類文明共同成果的社會主義,沒有這樣的吸納,絕不可能有今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政治協商制度,黨管干部的原則,單一制國家結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等為內容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獨特優勢,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能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來自中央黨校、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黨史軍史研究機構和著名高校的專家,來自廣東、四川、福建、陝西、雲南、寧夏、河北、山東、江西、河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地黨校專家,以及貴州省內的有關領導和專家共計130余人參加了本次論壇。中央黨校副教育長柳建輝、南昌大學管理學院名譽院長耿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熊雲等作了大會發言。
  與會代表認為,遵義會議在中國革命的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是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今天,從黨自身成長的視角,站在黨的事業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更加有必要進一步深入挖掘概括提煉遵義會議精神,在比較中突出遵義會議的精神特質,發揮紅色文化的當代價值。大家一致表示,大力弘揚“堅定信念、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敢闖新路、民主團結”的遵義會議精神,把遵義“紅色論壇”做成遵義乃至貴州省紅色文化的重要品牌,傳承紅色文化基因,發揮紅色文化在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中的重要作用,為推動形成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提供精神營養和動力支撐。(記者 李步前)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