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王泰吉:生死利害,在所不計

2018年09月06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西安9月5日電  (記者李浩)“太爺爺的英雄事跡一直影響著我,他是我們的驕傲,同時,我們也有責任繼承和發揚他的革命精神。”革命烈士王泰吉的曾孫王爭紅說。

  王泰吉,1906年生,陝西省臨潼縣北田鎮(現為西安市臨潼區北田街道)尖角村人。1924年5月考入廣州黃埔軍校第1期,到校不久便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同年冬,被派到駐河南開封的國民2軍學兵營任排長。他在所在連隊組織黨的外圍組織“青年軍人聯合會”,進行革命活動,參加成員達40余人。

  1926年王泰吉轉入陝軍甄壽珊部教導團任營長,從事兵運工作。1928年春,王泰吉率全營在陝西麟游縣起義,后在轉戰陝甘邊途中失敗。但王泰吉毫不氣餒,他悄悄途經西安時,沒有回家,隻給父母寫了一封信表達革命之志:“男嘗謂天下事,危然后安,勿圖苟安﹔亂則思治,勿圖小治。男以身貢獻社會,生死利害,在所不計。”

  是年5月,王泰吉參與領導渭華起義,任西北工農革命軍參謀長。他和唐澍、劉志丹等人一起領導這支千余人的革命武裝,與當地的農民運動相結合,打土豪、分糧食,協助地方黨組織在東起少華山、西到臨潼縣、北到渭北、南至秦嶺的100多平方公裡的區域內,建立了紅色政權。

  起義再次失敗后,王泰吉隻身到河南南召縣,從事秘密革命活動。不久被捕,被押往南京。雖與黨組織失去聯系,但並未動搖他的革命信念,他在獄中寫詩明志。

  1930年,經楊虎城保釋出獄,在楊部任第十七師補充旅副旅長兼參謀長。1931年后任西安“綏靖”公署新兵訓練處長、騎兵團團長等職。

  1933年7月,在中共陝西省委領導下,王泰吉率騎兵團2000余人在耀縣起義,成立西北民眾抗日義勇軍,任總司令,並恢復黨組織關系。后在三原以北戰斗失利,率余部撤往照金,與習仲勛、李妙齋等領導的游擊隊會合。8月,任中國工農紅軍陝甘邊游擊隊臨時總指揮部總指揮,率部智取張洪鎮,夜襲合水城,在毛家溝門戰斗中以少勝多,使部隊轉危為安。 同年11月,王泰吉任中國工農紅軍第26軍第42師師長,率部開辟以南梁為中心的陝甘邊根據地。

  1934年1月,王泰吉主動要求去豫陝邊做兵運工作,途經陝西淳化通潤鎮時被捕。被關押期間,任憑敵人軟硬兼施,威逼利誘,王泰吉都未失共產黨員的氣節。在知道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后,他懇切地對楊虎城部隊舊友們說,希望十七路軍能為全國的團結抗日事業出力。3月3日,王泰吉被秘密殺害於西安西華門“綏靖”公署軍法處的大院內,年僅28歲。

  1951年,黨和人民政府在西安革命公園為王泰吉烈士修建了紀念亭和紀念塔,供后人瞻仰和紀念。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06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