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獻身革命的朱執信

祝旭敏 張德良

2018年09月14日08: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獻身革命的朱執信

  朱執信像

  1906年1月,朱執信在《民報》上發表了《德意志社會革命家列傳》,介紹了馬克思、恩格斯等人。

  提起《共產黨宣言》在中國的首譯者,人們往往首先會想到教育家陳望道。1920年8月,陳望道翻譯出版了《共產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從理論上和思想上作了積極的准備。然而,許多人不知道的是:早在1906年,已經有一位仁人志士在撰文評價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片斷譯述了《共產黨宣言》的內容。他,就是朱執信。

  投身救國

  朱執信(1885年—1920年),中國民主革命家。祖籍浙江蕭山(今杭州市蕭山區)。1885年10月生於廣東番禺(今廣州)。其父朱啟連長期充當地方官員的幕僚。1902年,朱執信從私塾進入“教忠學堂”讀書。他勤奮好學,和同學組織一個旨在探求新知識的“群智社”,共同集資購閱新學書報,接觸到許多革命書刊,當時一些西方理論名著,如《天演論》《原富》和《民約論》等書,對他產生很大影響。目睹清政府的腐敗,在民族危機的刺激下,他產生了救亡和變革的熱切願望。1904年,朱執信參加廣東留日考試,名列榜首,東渡日本進入東京法政大學附設的法政速成科學習。

  在東京,朱執信結識了孫中山和許多留學革命青年。1905年7月,朱執信加入中國革命同盟會,擔任評議部議員,並兼為同盟會機關報《民報》的編輯。從此,年僅20歲的朱執信跟隨孫中山,“以身許國”,在宣傳革命理論、領導武裝斗爭這兩條戰線上展開了頑強的斗爭。

  激揚文字

  “以文章發揮真理兮,君實為國民之導師。”這是孫中山對朱執信革命宣傳和理論探索工作所給予的高度評價。自走上革命道路起,朱執信就以理論宣傳家的身份活躍在近代中國的政治舞台上。

  十九世紀中葉,先進的中國人就開始介紹和宣傳西方的社會政治學說,十九世紀末,馬克思的名字便出現在國內的報刊上。二十世紀初,介紹或提及馬克思及其學說的書刊已多達幾十種。這種介紹,表現了先進的中國人向西方尋求救國救民真理、獻身於改變國家命運的偉大斗爭的高尚精神。在撰寫專文介紹馬克思、恩格斯生平及其學說中,就其內容的廣泛性、客觀性而言,朱執信在辛亥革命前,是第一人。

  從1905年到1907年間,朱執信積極參與資產階級改良派的大論戰,在同盟會的機關刊物《民報》上撰寫了10篇政論文章,激發民眾投身革命熱情。他在《民報》上發表的《德意志社會革命家列傳》《論社會革命當與政治革命並行》等文,比較詳盡和系統地介紹了馬克思、恩格斯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清晰地描繪出馬克思、恩格斯作為科學社會主義創始人的偉大形象。同時,他還翻譯了《共產黨宣言》的十大綱領和《資本論》的有關內容,評述了馬克思的階級斗爭和剩余價值等學說。朱執信還根據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提出了“社會革命當與政治革命並行”的觀點。無論是內容的廣泛性、客觀性,還是介紹的動機與目的,與同時代介紹馬克思主義的人相比,有許多獨到之處。不僅如此,他還試圖利用馬克思主義的部分學說去認識當時的中國社會,解決某些社會問題,這在當時更是難能可貴。通過朱執信的評價,擴大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影響,並使國人對馬克思和恩格斯二人的生平和關系,以及馬克思主義的一些具體的內容有了更多了解。

  以身許國

  作為孫中山文武兩個方面的得力助手,朱執信既致力於理論上的探索與斗爭,以尋求革命成功之路﹔更投身於疆場的拼搏,以生命之火點燃理想之光。

  1906年,朱執信自日本回國后,先后在廣東高等學堂、廣東法政學堂及方言學堂等校任教。他以教員身份為掩護,積極在新軍中發展同盟會員,為武裝起義准備力量。他還在綠林、會黨中大力從事宣傳和組織工作,常常奔走於廣州附近的南海、番禺、順德等地,對這些地區的會黨和綠林進行耐心的說服教育,調動他們的反清熱情,使之接受同盟會的領導,將其納入反清武裝斗爭的軌道。朱執信等革命黨人以新軍為內應,以民軍為外圍,在廣東多次謀劃和發動武裝起義,給清朝統治者以不斷的打擊。每次奔赴起義的戰場,朱執信都抱定了舍生取義的決心。1910年2月,他與趙聲、倪映典等發動了廣州新軍起義,失敗后,於1911年4月27日,他又參加了著名的黃花崗起義。他跟著黃興率領的隊伍進攻兩廣總督衙門。戰斗中,他英勇無比,炸彈用完之后,就拾起陣亡戰友的手槍,繼續前進,射殺敵人。在與清軍的激戰中,朱執信胸部受傷。這次起義終因力量不足,又一次以失敗告終,之后他流亡到香港。

  武昌起義爆發后,朱執信在廣東發動民軍起義,對於促成廣東兵不血刃而光復,起了重大作用。之后,他擔任廣東軍政府總參議,著手編練軍隊,積極准備參加北伐,但沒有實現。“二次革命”失敗后,朱執信離開廣州到上海,后又赴日本,參與孫中山領導的反袁斗爭。后來,他又陸續策劃了一系列的武裝斗爭。護法運動期間,朱執信一直是孫中山的主要助手。1917年7月,他擔任設置在廣州的孫中山大元帥府軍事聯絡和掌管機要文書職務。

  1920年秋,孫中山作出了要將桂系軍閥逐出廣東,進而統一南方的重要決策。為此,朱執信從上海前往福建漳州敦促粵軍西進討桂。稍后,又赴廣東策劃討桂軍事行動。在他的策動和民軍紛起的壓力下,虎門要塞司令丘渭南宣布獨立。9月21日,朱執信到虎門,調停駐軍和東莞民軍沖突時,被桂系軍閥殺害。得知噩耗后,孫中山沉痛地說:“執信犧牲,我們付的代價太大了。”他無限感慨地贊揚“執信乃革命中之聖人”。在追悼大會上,作為當時五四運動領導人之一的陳獨秀也以挽聯的形式給予朱執信高度評價:“失一執信,得一廣東,得不償失﹔生為人敬,死為人思,死猶如生。”(祝旭敏 張德良)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