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共產黨人》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啟示

王珂

2018年09月17日09: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共產黨人》 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啟示

  創辦刊物是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對傳播思想、增進共識、凝聚力量等具有重要作用。中國共產黨成立后,根據工作需要,先后創辦了多種刊物。其中,中共中央的黨內刊物《共產黨人》(1938年10月創刊,1941年8月停刊)以其鮮明的名稱、獨特的定位、明確的主旨發揮了重要的理論宣傳作用,對指導當前的宣傳思想工作仍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提出宣傳思想工作的明確主旨
  中國共產黨創辦的報刊很多都有發刊詞,發刊詞是新創刊物的開場文章,表明創刊背景、立場、意義、主旨、特殊性等,是一面獨特的、特征鮮明的宣傳旗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1939年10月4日毛澤東為《共產黨人》創刊號寫的發刊詞了,后來編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毛澤東在發刊詞中明確提出《共產黨人》的辦刊主旨問題:“它的任務是什麼呢?它將寫些什麼東西呢?它和別的黨報有些什麼不同呢?”他對這些問題一一進行明確解答:“它的任務就是:幫助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這件偉大的工程也正在進行之中。幫助進行這件偉大的工程,不是一般黨報所能勝任的,必須有專門的黨報,這就是《共產黨人》出版的原因。”可見,一方面,在主觀上反映出黨的領導人對黨報黨刊主旨的精准把握和黨報黨刊在建黨方面價值的明確認知。另一方面,在客觀上毛澤東以其人格魅力和領導威望進一步提升了《共產黨人》的受關注度。此外,毛澤東還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從一九二一年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那個《共產黨人》發刊詞時候起,到現在,已經整整十八年了。”他將黨的一大通過的文件比喻為第一個“《共產黨人》發刊詞”,進一步彰顯了《共產黨人》雜志的重要地位、作用及紀念意義。《〈共產黨人〉發刊詞》明確指出《共產黨人》的辦刊主旨及其發揮的指導性作用,成為《共產黨人》創辦成功的重要因素。
  確保宣傳思想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
  《共產黨人》發表的文章主要包括兩類,第一類是黨內發布的文件,第二類是黨員干部根據黨的建設情況、黨內文件和工作情況所創作的文章。
  黨內發布的文件有:《中央政治局關於鞏固黨的決定》(創刊號)、《中央關於干部學習的指示》(第5期)、《中央關於辦理黨校的指示》(第5期)、《中央關於開展抗日民主地區的國民教育的指示》(第6期)、《中央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第19期)等。這些文件涉及黨的鞏固、增強黨性、黨員干部教育、國民教育、青年工作、宣傳鼓動工作等內容,對保証宣傳思想工作的政治方向,統一全黨的思想和行動,規范黨組織、黨員的工作和活動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黨員干部所創作的文章圍繞鞏固黨、黨的建設目標,涉及黨的組織機構、黨的紀律、共產黨員的權利與義務、增強黨性、干部的學習教育、戰區青年工作、國民教育工作、加強宣傳部門的組織工作、調查研究、群眾工作、黨與非黨員群眾的關系、統一戰線、根據地建設、武裝斗爭等內容,注重政治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注重理論分析和實踐工作相結合,注重輿論引導和動員群眾相結合,語言風格朴實庄重,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其中,毛澤東的文章《<共產黨人>發刊詞》(創刊號)、《中國革命與中國共產黨》(第4期)、《沒有調查者沒有發言權》(第18期)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實踐價值、歷史價值和研究價值,在黨的建設史上堪稱經典之作。《共產黨人》雜志在刊發黨的文件后,緊接著發表一些與文件相關的理論文章,將黨的文件與理論解釋、實踐應用文章相結合進行宣傳,客觀上增強了文件的效力和執行力,切實發揮出了刊物的指導性、應用性和示范性價值。
  圍繞鞏固黨、黨的建設任務,刊發黨的文件以及與黨的文件、馬克思主義、實際工作相關的文章,加強對黨員干部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階級教育及黨的教育,時刻與黨的政治發展方向保持一致,是《共產黨人》雜志的重要特色之一,使其成為黨的建設目標服務的工具,全體黨員干部日常學習、提高思想理論水平的主要閱讀材料之一。依據此宣傳教育途徑,中國共產黨積極作為、開拓進取,牢牢把握塑造黨的思想觀念的主動權和領導權,使黨內主流思想輿論得到鞏固和加強,保証了宣傳思想工作的政治方向。
  深化宣傳思想工作的改革創新
  首先,《共產黨人》雜志注重推動基礎性、戰略性工作的改革創新。《共產黨人》刊物在文章末尾的剩余版面刊發與文章相關的馬克思主義者名句,不僅增加了刊文的信息量,活躍了版面,而且加深了全體黨員干部對相關內容的理解。自第10期起,在刊發的文章首頁上方穿插圖片,文章標題採用縱向或橫向排版,增加了刊物的活潑性和生動性。《共產黨人》刊物在版面和文稿上所做的工作屬於基礎性工作,它在推動刊物創新和發展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進一步發展打好基礎、定好戰略。其次,《共產黨人》雜志注重推動關鍵處、要害處工作的改革創新。《共產黨人》還征組和刊發各條工作戰線上黨員作者的投稿,凸顯黨內的民主氛圍和言論自由意識。《共產黨人》在刊發黨的文件和廣泛吸納黨內優秀稿件方面所做的工作,抓住了工作的關鍵和要害,積極推動時政性、前沿性、理論性、研究性問題的普及和傳播。再次,《共產黨人》雜志注重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的改革創新。《共產黨人》在第11、13、14期發表編委會啟事:“茲請各地組織和讀者同志們對本刊批評和建議,不論在內容上、編輯上或發行上,希望提供意見,以資改進。”這充分彰顯了《共產黨人》在黨內開門辦刊的民主氛圍、樹立責任意識和質量意識、不斷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建立一流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洛甫(張聞天)、羅邁(李維漢)分別擔任《共產黨人》的主編、副主編,不僅要謀劃每期刊物的主要內容,而且為刊物撰寫高質量文章。《共產黨人》編輯委員會在創刊期間,做了大量認真細致的工作,使《共產黨人》在黨內享有較高聲譽和產生較大的影響力。此外,《共產黨人》還擁有一大批優秀作者,如:毛澤東、朱德、劉少奇、陳雲、李富春、王稼祥、王若飛、艾思奇、王鶴壽、胡耀邦、楊尚昆、謝覺哉、董必武等。他們所撰寫的文章時政性、理論性、實用性都很強。這些當時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專家,在《共產黨人》刊物上發表了宣傳、介紹、解釋馬克思主義的經典文章,切實起到了馬克思主義在全體黨員干部中深度傳播的作用。
  首先,《共產黨人》雜志的工作人員是一支思想堅定、政治過硬的工作隊伍。《共產黨人》編委會充分認識到了宣傳思想工作的特殊性,在認清工作性質、特征及重要性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其政治意識,堅持黨性原則,維護黨中央權威,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成為各方面過硬的宣傳思想工作者。其次,《共產黨人》雜志的工作人員認識到本領能力是勝任宣傳思想工作的主觀條件。在抗日戰爭的艱苦條件下,他們將學習和實踐作為增強本領能力的重要途徑,在持之以恆的知識更新、毫不停歇的實踐鍛煉中增強了能力、磨礪了本領,成為本領高強的宣傳思想工作者。再次,《共產黨人》雜志的工作人員以求實創新為動力,積極進行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切實樹立履職盡責意識,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以良好的工作方式和團隊協作精神提高工作方案的執行力和落實力,從而增強宣傳思想工作的影響力和號召力。此外,雜志工作人員團結、凝聚黨內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大家名家,約請他們在黨的輿論宣傳陣地上創作出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好作品,以使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實發揮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