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古柏:英俊奮發的紅軍高級指揮員

2018年09月18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江西尋烏縣革命烈士紀念館的核心區域,有一方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的紀念廣場。廣場上,一尊銅制塑像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再現了塑像原型昔日領導農民起義時的意氣風發。

這裡是曾被毛澤東評價為“吾友古柏,英俊奮發”的中國工農紅軍高級指揮員古柏的紀念廣場,1986年10月建成為當地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古柏,1906年生於江西長寧(后改尋鄔,今尋烏)。1920年起在廣東梅縣廣益中學讀書,並兼任梅縣女子師范學校教員,曾參加進步學生運動。1925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回家鄉組織農民協會,建立中共尋鄔支部,開展革命活動。

1928年3月,古柏參加領導尋鄔農民起義,建立游擊隊。1929年春,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主力從井岡山向贛南進軍到尋鄔時,紅4軍一部與當地游擊隊合編為第21縱隊,他任政治委員,率部開展游擊戰爭。同年10月,中共尋鄔縣委組建,古柏任書記兼軍事委員會主任委員,領導創建尋鄔根據地。

1930年5月,古柏協助毛澤東開展尋鄔調查,毛澤東在《尋鄔調查》中寫道:“在全部工作上幫助我組織這個調查的,是尋鄔黨的書記古柏同志。”此后,古柏調到毛澤東身邊工作,先后任中共第4軍前委秘書長、第一方面軍總前委秘書長,全力以赴協助毛澤東工作。

在王明“左”傾冒險主義統治時期,古柏堅定地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因此,與鄧小平、毛澤覃、謝唯俊一起受到錯誤批判。他堅持真理,百折不撓,始終忠實積極地為黨工作。

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古柏留下堅持斗爭,任閩粵贛紅軍游擊縱隊司令。1935年2月,被派往贛粵邊開展游擊戰爭。3月6日在廣東龍川上坪鴛鴦坑被國民黨軍包圍,在掩護同志們突圍的戰斗中英勇犧牲,年僅29歲。古柏犧牲的噩耗傳到延安后,毛澤東親筆題詞:“吾友古柏,英俊奮發,為國捐軀,殊堪悲悼。”

“尋烏縣是原中央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塊紅土地上的人民在歷次革命斗爭中作出過巨大犧牲,古柏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尋烏縣革命烈士紀念館館長何榮華說,古柏永遠活在故鄉人民心中。

為緬懷古柏烈士,繼承發揚革命傳統,1980年秋,古柏家鄉人民將古柏出生地的鄉鎮小學命名為“古柏學校”。1984年,尋烏縣革命烈士紀念館修建古柏烈士紀念碑。(新華社南昌9月17日電 記者 袁慧晶)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6 版)

(責編:扶婧穎、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