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開國上將王新亭

廖春梅

2018年09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華魂》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他,身經百戰,反“六路圍攻”, 長生口、神頭嶺、響堂鋪伏擊戰,戰上黨、取晉南、打運城、攻臨汾、克太原,保延安出秦嶺解放大西南,處處都有他的身影和血汗﹔他建立民主政權、開辟冀魯豫邊抗日根據地,所率部隊成了日軍的眼中釘肉中刺,以至於挂出了“專打三八六旅”的報復標語﹔他對古玩、書畫、金銀首飾有著很好的鑒別能力,被稱為紅軍的“鑒寶師”他,就是開國上將王新亭。

土地革命:從士兵到將軍

王新亭,1908年12月23日出生於湖北省孝感縣花林村。12歲時,入當鋪當學徒工,10年的歷練,讓他對古玩、書畫、金銀首飾有著很好的鑒別能力。

1930年春,王新亭加入中國工農紅軍鄂豫皖第1軍第1師,在3團1營1連當戰士。年底,3團奉命攻打新洲,奪取物資供部隊過冬。3團乘敵人大意,不僅沒放一槍一彈進了新洲城,還俘虜2000名敵軍,繳獲大批槍支、軍需物資、金銀首飾。由於戰士不識貨,一些金鐲子被當作銅器玩耍,甚至弄壞了就隨地丟棄。王新亭利用在當鋪學到的本事,鑒定出許多被弄壞了的真金首飾。王新亭也因而一直被大家稱為紅軍的“鑒寶師”。

1931年紅四方面軍成立時,王新亭被任命為紅10師政治部副秘書長,參加了黃安、商潢、蘇家埠、潢光四大戰役。1932年10月,王新亭任30團政治處主任。1933年1月,王新亭調任紅12師政治部主任。7月,紅12師擴編為紅9軍,王新亭任紅9軍政治部主任。1935年8月,王新亭任紅軍大學政治部主任。1936年9月,王新亭調任紅31軍政冶部主任。

1933年10月,蔣介石任命劉湘為四川“剿匪”總司令,限令3個月內肅清川陝邊區紅軍。劉湘調集四川所有兵力共l10個團20萬人,分為六路進行圍攻。紅四方面軍決定以紅4、紅33軍全部及紅9、紅30軍各2個師在東線,打敵第五、六兩路,由徐向前指揮﹔以紅31軍及紅9、紅30軍各1個師在西線,打敵第一、二、三、四路,由王樹聲、李先念指揮。整個戰役長達10個月,紅軍打破了敵人的圍攻,共殲敵8萬人、繳槍3萬支。在反“六路圍攻”期間,王新亭不僅在紅9軍開展了扎實的政治工作,還帶領紅9軍機關干部,深入通江、營山、儀隴等地建立地方政權。紅9軍所轄25師73團、75團分別獲得“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獎旗。

抗日戰爭:打得鬼子聞風喪膽

1937年8月25日,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八路軍,原紅四方面軍歸屬八路軍129師,王新亭任師政治部組織部部長。9月,師部指定王新亭隨陳賡指揮的386旅行動。

為落實毛澤東的指示:“應照每師擴大三個團的方針,自籌槍支、軍餉。實行減租減息,廢除苛捐雜稅,團結左翼力量,而以大部兵力盡量分散於各要地,發動群眾,武裝群眾。”王新亭對外以386旅政治部主任的身份,率772團3個連隊到達長治。他先后拜會了國民黨軍第二軍團司令官湯恩伯、第五行政公署主任續濟川。接著深入大街小巷,通過各種方式宣傳抗日,使八路軍772團3個連隊在長治站穩了腳跟,並擴充到一個團的兵力。

1938年2月,王新亭任386旅政治委員后,和陳賡率部進行了長生口、神頭嶺、響堂鋪伏擊戰,取得三戰三捷的重大勝利。其中神頭嶺一仗,消滅日軍108師團1500多人,繳獲長短槍550多支,騾馬600多匹。日本《東奧日報》隨軍記者本多德治記述:“神頭嶺附近的戰斗正是典型的游擊戰。”

6月,根據黨中央“抓緊時機,在河北、山東平原大力發展游擊戰爭”的指示,王新亭率771團從太行山挺進冀南,在永平、肥鄉、成安一帶建立起抗日根據地,在肥鄉縣張東村創辦抗日干部訓練班,培養大批的抗日后備力量,相繼在永年、肥鄉、楊安、廣平、雞澤、曲周等地建立民主政權和抗日游擊隊,成立冀南第三地委、行署和軍分區。

8月,八路軍129師奉命鉗制日軍向潼關、洛陽的進攻,開辟臨漳、安陽、內黃、滑縣等地區,消滅盤踞於該地區的偽軍和土匪。王新亭和陳再道率領386旅新1團、青年縱隊、第689團等與兄弟部隊進行漳南戰役。至9月26日,共殲滅偽軍和土匪7800余人,繳獲各種槍支3200余支,基本肅清平漢鐵路以東,漳河以南、衛河以西,南北近50公裡地區的偽軍和土匪,為建立冀魯豫邊抗日根據地奠定了基礎。

隨后,王新亭遵照中共中央創建以太行山為依托的晉冀豫抗日根據地的方針的指示,在長治、長子、屯留、襄垣、壺關等縣宣傳群眾、發動群眾、組織群眾。

1939年1月25日,王新亭得知日軍襲擊安兒寨,遂指揮新1團和先遣支隊第三大隊迂回敵后,突然發起猛沖,斃敵步兵50余名,騎兵數十名,擊毀汽車4輛。

2月10日,威縣日軍第10師團第40聯隊,出動8輛汽車載一個加強步兵中隊向威縣以南“掃蕩”。八路軍129師決定以386旅隱蔽集結於邱縣城以南香城固附近地區,誘日軍來犯,予以殲滅。而日軍也以386旅為對手,在坦克上打出了“專打三八六旅”的標語。這也反映出386旅是日軍眼中的勁旅,必欲除之而后快。王新亭對此驕傲地說:“這條標語是對我們的高級評語!”王新亭協助陳賡指揮386旅,先派小部隊連續襲擊威縣、曲周等縣城日軍,當日軍進至第什營附近時,386旅騎兵連突然出擊,引誘日軍進入香城固地區。日軍進至香城固后,386旅從四面發起攻擊,全殲日軍大隊長以下300余人,俘敵8人,繳山炮1門,九二步兵炮2門、迫擊炮1門。當地群眾編歌謠歌頌說:“三八六旅好兒郎,領導是陳、王,沙灘布下口袋陣,香城四面撒羅網。大汽車冒火光,日本鬼見閻王。解解咱們心頭恨,保住咱們好家鄉。”

3月,陳賡率386旅主力回太行山區作戰,王新亭率由386旅新1團和補充團各一個連的兵力,繼續留在冀南平原作戰。年底,王新亭奉命返回太行山。

1940年4月,386旅和山西的決死一縱在岳北庶紀會師(即“岳北會師”),成立了太岳軍區,軍區下轄386旅和決死一縱。陳賡任軍區司令員兼386旅旅長,王新亭任軍區政委兼386旅政委,轄772團、16團、17團、18團。從此,王新亭和陳賡一起率部,在晉西北、同蒲鐵路前沿打擊日軍,直至1945年8月日本無條件投降為止。

解放戰爭:百戰百勝屢立奇功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解放區軍民團結一致展開收復失地、收繳日偽軍武裝的斗爭。然而,蔣介石堅持獨裁,在美國支持下,悍然調集大量軍隊進犯解放區。當月下旬,閻錫山部第19軍史澤波率4個師在上黨地區接受日軍投降。26日,中共中央軍委要求太行軍區集結主力,“收復上黨全區,採取一切有效手段徹底消滅偽頑,逼國民黨軍投降”。劉伯承和鄧小平隨即部署對上黨地區作戰。9月10日上黨戰役正式打響。

在整個戰役中,解放軍共殲國民黨軍19軍、23軍、83軍等11個師約3.5萬人。俘國民黨軍將官27名,上黨戰役殲滅的閻錫山部隊佔其總兵力的三分之一,不僅解除了國民黨軍對晉冀魯豫解放區的直接威脅,而且有力地配合了重慶談判,實現了中共邊打邊談,以打促談的預期目的,晉冀魯豫也成為后來中共奪取全國政權的重要基地。王新亭所領導、指揮的太岳軍區攻下長子,回師上黨,尤其是在沁河東岸的將軍嶺激戰數日,殲敵2萬余人,活捉敵總指揮史澤波,在整個戰役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1947年3月,蔣介石改全面進攻為重點進攻,集中兵力向陝北根據地和山東發起攻勢。蔣介石的嫡系胡宗南調集23萬兵力直指陝甘寧邊區。中共中央電令第四縱隊司令員陳賡、太岳軍區司令員王新亭率部迅速向臨汾以南的禹門口、風陵渡方向出擊,相機攻取晉南三角地帶一切可能奪取的地方,擴大解放區,殲滅敵人有生力量,堅決打擊胡宗南側背,配合陝北軍作戰。陳賡、王新亭經過10天激戰,攻取澤縣、新澤、稷山、河津、猗氏等10余座縣城,殲敵2萬余人﹔奪取黃河隘口禹門渡,控制200余裡的同蒲鐵路線,切斷運城與臨汾之敵的聯系﹔拿下臨晉、聞喜、解縣、虞鄉、永濟、平陸、垣曲和芮城。

8月,太岳軍區22旅、23旅和24旅組成晉冀魯豫野戰軍第8縱隊,王新亭擔任縱隊司令員兼政委。8縱的第一仗就是打運城。守運城的是國民黨軍整編第38師和第206師各一個團,還有閻錫山部隊一部,兵力有1萬多人。晉冀魯豫軍區經報請中共中央軍委同意,決定組成運城前線指揮部,由第8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王新亭、西北野戰軍第2縱隊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王震分別為前指司令員、政治委員,統一指揮第8縱隊、第2縱隊及晉綏軍區獨立第3旅和太岳軍區部隊解放運城,以擴大和鞏固晉南解放區,並配合晉冀魯豫野戰軍在豫西、陝南的作戰。

12月16日, 8縱掃清運城外圍的障礙后,先頭團攻城受阻,甚至整整一個星期都沒有任何被攻下來的跡象。而胡宗南的4個旅正向運城增援。關鍵時刻,王新亭想到用地道爆破,並立即命令23旅搶挖地道炸開城牆,開辟突擊部隊通道的任務。27日黃昏,運城的城牆被炸開。28日,運城宣告解放。

國民黨軍在晉南剩下的另一座孤城為臨汾,駐有太原“綏靖”公署所屬66師和西安“綏靖”公署所屬30旅、27旅炮兵營及6個保安團、2個補訓團,連同附近4個專署、15個縣的保安警備隊等共2.5萬余人。臨汾西靠汾河,東、南、北三面地形開闊,城垣堅固,城高15米,頂寬10米,底寬25〜30米,且東關筑有外城,易守難攻。守軍以城郊3〜7公裡內的村庄、據點為外圍陣地,以城牆、環城外壕和城周31處碉堡群為主陣地,以環城內壕、街巷工事為核心陣地,構成大縱深的環形防御體系,企圖固守待援。

1948年3月10日臨汾戰役發起,至11日上午,殲敵守軍66師大部。王新亭決定用 “挖地道炸城牆”的戰術攻克臨汾。16日開始,攻城部隊和守軍之間展開了以挖掘坑道與破壞坑道為中心的激烈斗爭。8縱隊和太岳軍區部隊在城東,13縱隊在城南,以地面攻擊配合地下挖掘,克服土工作業缺氧、發出聲響和不易掌握方向等一系列困難,共挖掘主坑道15條,掩護坑道40余條。守軍則進行以挖掘防御地道和實施爆破為主的反坑道作戰,在飛機和大炮的配合下,施放毒氣彈、燃燒彈,並以第30旅出城反擊。17日19時50分,兩條分別裝有黑色炸藥6000公斤和黃色炸藥3500公斤的坑道爆破成功,將城牆兩處炸開各50余米寬的缺口,部隊在炮火掩護下突入城內,與守軍展開激烈巷戰。至24時全殲守軍,活捉閻錫山第6集團軍中將副司令梁培璜。中共中央致電祝賀前線將士:“慶祝你們解放臨汾,全殲閻胡守敵的偉大勝利!希望繼續努力,為消滅全部敵軍、解放全華北而奮斗!”

在攻城的最緊張時刻,王新亭冒著敵機盤旋轟炸,穿過交通溝,入前沿指揮所,組織指揮坑道爆破和最后總攻臨汾城垣的作戰。臨汾解放后,中央軍委授予23旅“光榮的臨汾旅”榮譽稱號。這是至今為止由中央軍委授予榮譽稱號的全軍唯一的一個旅級單位。

5月,國民黨軍太原綏靖公署主任閻錫山為維持其統治局面,以5個軍部、14個師、3 個暫編總隊,以及22個保安團,21個保警大隊等,總兵力約13萬人,布防於北起忻縣,南到靈石,東至榆次,西至孝義、汾陽等15座城市的狹長地區,構成以太原為中心,以同蒲鐵路為骨干的晉中防御地帶,並以其34軍、43軍、6l軍各一部,及閻錫山“親訓師”、“親訓炮兵團”共13個團組成“閃擊兵團”。進行機動作戰,以阻擋解放軍的進攻,並乘機大肆搶掠小麥。

為保衛晉中麥收,削弱國民黨軍閻錫山部的有生力量,創造奪取太原的有利條件,解放軍華北軍區決定以1兵團8縱隊、13縱隊,太岳軍區部隊,北岳、太行軍區部隊各一部,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區部隊一部,共49個團6萬余人,採取集中絕對優勢兵力打運動戰的方針,於6月11日發起晉中戰役。至7月16日,解放軍先后殲滅暫編第9總隊和43軍軍部,70師和61軍軍部,69師、暫編37師、40師各一部。21日,解放軍各部隊直逼太原城郊,達成了對太原的合圍,戰役結束。此戰,是中國戰爭史上靈活用兵、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為爾后奪取太原創造了有利條件。其間,王新亭指揮8縱、太岳軍區部隊,破壞鐵路、炸毀橋梁、阻擊南進之敵、攻下祁縣、追堵北逃之敵,將敵人包圍在大常鎮、小常村、西范、南庄一帶,並將包圍的敵人全部消滅,日軍原駐長治旅團長原泉福被迫自殺,太原綏靖公署副主任兼野戰軍總司令趙承綬被俘。

10月,解放軍19兵團、20兵團和第四野戰軍、華北軍區各1個炮兵師,開赴太原前線,會同18兵團等總攻太原。要想攻克太原,必須佔領牛駝寨、小窯頭、淖馬、山頭“四大要塞”。王新亭率領8縱的任務是打下小窯頭要塞。王新亭先后打三次,前兩次硬攻均告失敗。最后,王新亭採取“滾桶式”戰法,即前一支部隊打一陣后休整,后一支部隊接著攻打,不給敵人喘息機會,才將小窯頭拿下。

11月2日,太原守敵30軍軍長黃樵鬆派中校諜報處長王震宇及隨從王玉甲秘密來到8縱前沿指揮部,與我方協商30軍起義之事。王新亭當即將此事報告徐向前司令員。徐向前派政治部主任胡耀邦和起義將領高樹勛一同來到8縱。經雙方商定,在我軍總攻太原時,黃樵鬆部交出防守的東、北兩座城門,接應我軍入城,然后30軍撤出城外集結,進行改編。可惜由於黃樵鬆部27師師長戴炳南告密, 30軍起義失敗。

就在准備全線進攻太原時,中共中央軍委果斷決定暫緩解放太原:“太原不宜過早攻下,因太原過早解放,在北平的傅作義會感到孤立,會自動放棄平、津、張、唐,向西或向南撤退。這樣將會增加我軍后續作戰的困難。”

1949年2月,中共中央軍委頒布全軍統一番號,華北野戰軍第一兵團改為第18兵團,8縱隊改為60軍,王新亭任軍長兼政委,隨后又升任18兵團副司令員兼副政委。

4月20日,解放軍對太原的進攻全線開始。18兵團分為左右兩個集團由太原城東攻城,60軍和一野第7軍為右集團,王新亭任總指揮﹔61軍、62軍為左集團。24日清晨,隨著總攻令下,解放軍1300門大炮從各個方向一齊向太原城內開火,隨后突破敵人前沿陣地,佔領大、小東門制高點,迅速向城內縱深發展,與敵人展開激烈的巷戰。10時,攻佔閻錫山的綏靖公署,全殲太原守敵,活捉敵高級將領戴炳南、孫楚、王靖國及日本戰犯岩田等,太原戰役宣告結束。整個戰役殲敵13余萬人、民團8萬。解放軍傷亡4.5萬人,是解放戰爭中戰斗最激烈、付出代價最大的城市攻堅戰。

6月,國民黨西安“綏靖”公署主任胡宗南和西北軍政長官公署代長官馬步芳、副長官馬鴻逵等部聯合向進軍陝西省中部的解放軍第一野戰軍反扑。解放軍18兵團、19兵團改歸第一野戰軍建制,先后入陝。18兵團的任務是由咸陽、興平沿渭河北岸西進,殲滅武功、杏林鎮一帶守軍后,向午井鎮發展攻擊,會同2兵團聚殲羅局鎮地區守軍。而后,周士第、王新亭等率領18兵團分路由東向西實施攻擊,相繼佔領武功、杏林、絳帳等城鎮,和兄弟部隊從東、西、南三面完成了對扶風、郿縣地區國民黨軍第18兵團部及38軍、65軍、119軍的戰役包圍。該地區守軍僅36軍和90軍殘部自郿縣撤入秦嶺山區。接著,殲滅國民黨軍胡宗南集團3個軍和馬步芳部1個軍共4.4萬余人,繳獲各種火炮180余門、輕重機槍960余挺、騾馬1500余匹,解放了陝中廣大地區,完全割裂了胡宗南、“二馬”兩集團之間的聯系,為爾后各個殲滅兩集團主力創造了有利條件。

接著,周士第、王新亭率領18兵團發起秦嶺戰役,目的在於迷惑敵人,實現毛澤東“吸引、抑留胡宗南集團於秦嶺山區”的部署,即造成解放軍欲經川陝公路入川的態勢,引誘胡宗南上當。18兵團以60軍全部、61軍兩個師向防守川陝公路正面秦嶺要隘的胡宗南集團28軍發起攻擊后,對風縣和江口鎮攻而不破。胡宗南果然上當,誤以為是解放軍無力攻破其防線,而擺好堅守態勢。

實際上,劉伯承、鄧小平指揮的第二野戰軍在南起貴州天柱、北至湖北巴東的500公裡地段上,向國民黨軍實施了多路突擊。先后解放貴陽、遵義,在鄂川邊境圍殲川湘鄂邊綏靖公署主任宋希賺所部。此時,蔣介石才覺察出解放軍入川的戰略是由湘鄂進黔川迂回重慶,火速急令胡宗南集團由秦嶺、巴山迅速南撤, 秦嶺戰役結束。

同年10月,王新亭奉命組織南進入川的軍事訓練和各項准備工作,進行“解放大西南,解放全中國”的思想動員。12月初,王新亭協助周士第司令員指揮各部隊,執行賀龍“立即出動,猛打窮追”的命令,兵分三路,穿過叢林峽谷,追擊逃敵於成都外圍。部隊集結在綿陽、巴中、江油一線,進行成都戰役的准備工作。

從15日成都的外圍戰斗的打響,國民黨守軍各部紛紛起義。蔣介石隻得從成都飛往台北,后終生沒有再回到大陸。

而周士第、王新亭等率領18兵團奉命進駐成都,執行警備任務,配合地方武裝,通過軍事清剿和政治瓦解,平定了一次次的反革命暴亂。

1950年3月,18兵團撤銷。王新亭此后歷任西南軍區政治部第二副主任、西南軍區副政委、中共西南局委員、西南軍區黨委副書記、濟南軍區代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濟南軍區黨委書記、中共山東省委委員、解放軍軍事學院副政委、院黨委副書記、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中央軍委副秘書長、總參謀部黨委書記等職。還當選為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他夜以繼日地為中國的軍隊建設和軍事科學的發展嘔心瀝血。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

1984年12月11日,王新亭在北京病逝。

來源:《中華魂》2018年第9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