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銘記歷史 捍衛和平

2018年09月18日13:5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銘記歷史 捍衛和平

歷史的証人終將離去,但歷史的記憶永遠不會被遺忘。銘記“九一八”,讓我們對捍衛和平多一份自覺與擔當

又是一年“九一八”。

“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流浪!流浪!”一首《鬆花江上》,滿是山河淪陷的痛楚,更飽含億萬中國人民對侵略者的仇恨。歷經14年,千千萬萬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共御外侮,以“誓與山河共存亡”的堅定決心、“願拼熱血衛吾華”的不屈意志、“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巨大犧牲,終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永遠地載入中華民族的史冊、人類和平的史冊。

87年了。自“那個悲慘的時候”至今,已經整整87年了﹔就算是從那來之不易的勝利時刻算起,也已經73年了。再長壽的老人,也耗不過時間的無情流逝。東北抗聯后人、南京大屠殺親歷者、“慰安婦”受害者……那些曾見証抗戰歷史、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的人,正在離我們遠去。歷史的証人終將離去,但歷史的記憶永遠不會被遺忘。

歷史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最厚重的共同記憶,它記錄曾經的苦難與奮斗,昭示未來的光明與輝煌。銘記歷史,不是要深陷於仇恨的泥潭,而是要以歷史映照未來,避免悲劇重演,探索通往和平與發展的路徑。

自1995年“村山談話”發表以來,歷任日本首相均在日本戰敗日的致辭中提及日本對亞洲各國的戰爭責任,並重申“不戰誓言”。直到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戰敗日的致辭中取消了“加害”責任和“不戰誓言”的表述,迄今已連續6年試圖模糊日本的“加害”責任。如此言行,不能不引起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國家的憂慮。因為,當“歷史問題”還遠遠沒有成為歷史,遺忘便意味著背叛,也意味著歷史隨時可能重演。

今年8月28日,日本政府在其2018年版《防衛白皮書》中繼續渲染日本周邊安保環境日趨嚴峻,鼓吹“中國威脅論”,意圖為安倍政府制定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和加速軍事擴張鋪路。可搭載戰機的大型水面艦艇、快速發展的水面艦隊、不斷增強的導彈防御系統、新增的“日版海軍陸戰隊”水陸機動團,以及在戰略上鞏固日美軍事同盟的同時嘗試向北約靠攏……近年來,日本明裡暗裡加速軍事擴張步伐,其防務開支更是在“七連漲”后創下歷史新高,這一切不能不引起世人高度警惕。

二戰結束以來,世界一直處於“戰后時期”——雖然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但戰爭產生的土壤並沒有被徹底清除,右翼勢力和軍國主義仍然時時蠢蠢欲動,恐怖主義和局部沖突乃至戰爭仍然威脅著世界的和平與安寧。

牢記歷史,是為了開創未來﹔不忘戰爭,是為了維護和平。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先輩們用鮮血換來的和平,但也深知,唯有發展才能鞏固和平的基礎。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我們記得87年前苦難創痛和浴血奮戰的開端,也同樣記得40年前這份條約簽署時兩國人民對未來的希冀。今年年初以來,日本政府在對華關系上展現出一些積極姿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改善發展勢頭持續增強。“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大學生千人交流大會”“2018年中國節”……一項項友好紀念活動的開展,讓中日兩國青少年在交流中建立友誼,也為兩國關系的發展夯實民意基礎。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歷史雖在遠去,但這恰是我們時常回憶的理由。銘記“九一八”,讓我們對捍衛和平多一份自覺與擔當。(鈞聲)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