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孟良崮戰役:山地運動殲滅戰的范例

潘金寬

2018年09月19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孟良崮戰役:山地運動殲滅戰的范例

  孟良崮戰役,是在國民黨軍對山東地區實施重點進攻時,我華東野戰軍於1947年5月13日至16日在山東蒙陰地區進行的一次成功的山地運動殲滅戰。這次戰役,我軍遵照毛澤東“誘敵深入”的方針,將敵誘到蒙陰東南孟良崮附近地區,乘敵不備,集中優勢兵力,突然包圍了國民黨自詡為“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編第74師。經3晝夜激戰,將其全殲,擊斃中將師長張靈甫,同時重創各路援敵,共斃傷俘敵32000余人,取得了重大勝利。
  誘敵深入,捕捉戰機。1947年初,國民黨軍隊對我山東解放區實行所謂“重點進攻”,於3月下旬集中20個旅約45萬人投入到山東戰場上,並以主力17個師43個旅組成3個兵團,向我魯中山區發動進攻,妄圖消滅我軍或迫使我軍北渡黃河,實現其佔領整個山東解放區的目的。由於進攻的國民黨軍加強縱深,密集靠攏,穩打穩扎,逐步推進,故一直未曾出現良好戰機。我華東野戰軍根據毛澤東、中央軍委的指示,加強對整個戰場的偵察,調動敵人,主力大踏步后退,誘敵深入,捕捉更好的戰機。蔣介石、顧祝同得悉解放軍主力撤退,遂採取“東壓北擠”戰術,以第1、第2兵團北進,第3兵團東壓,企圖在魯南與華東野戰軍主力決戰。擔負右翼進攻任務的第1兵團司令湯恩伯,不待第2、第3兵團統一行動,即以整編第74師為骨干,在整編第25、第83師的配合下,於5月11日自垛庄、桃墟地區進攻坦埠,企圖乘隙佔領沂水蒙陰公路﹔另以第7軍及整編第48師北犯沂水,策應整編第74師作戰﹔以整編第65師擔任蒙陰防御。其整編第74師為了邀頭功,驕橫冒進,貿然突出於孟良崮一帶。
  針對敵情,確定部署。5月11日晚,我華東野戰軍完全弄清國民黨的行動方針計劃、敵第1兵團進攻部署和整編第74師進攻態勢后,判明了敵之行動企圖。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陳毅、副司令員粟裕、副政治委員譚震林毅然決定,集中優勢兵力,對國民黨軍戰線中央突出的一部,實施“中央突破,兩翼鉗制”,將整編第74師及整編第83師1個團共32000人,從整個進攻部署中挖出來消滅。具體戰役部署:以第1、第4、第8、第9、第6共五個縱隊擔任主攻圍殲任務﹔以第10、第3、第2、第7共四個縱隊擔任阻援任務﹔特種兵縱隊集結於沂水、下位之間待命參戰﹔魯南軍區地方武裝,向敵整編第83師側后進擊,截斷青駝寺到臨沂公路,並以一部襲擾臨沂,牽制敵人。戰役定於5月13日晚發起。
  確定這個決心部署的根據是:一是該敵雖為蔣軍精銳主力之一,但其已全部展開並處於不利地形,糧彈攜行量不足,且態勢較為突出,與其左右鄰有一定間隙,加之該敵驕橫跋扈,與其他國民黨軍隊矛盾較深,便於我分割殲滅。二是我軍主力正集結在其正面,有5個縱隊可以就近運用,圍殲該敵的兵力足夠。特別是隱伏在敵后的第6縱隊,如蔭蔽向北急進,可收奇襲和迅速切斷敵后路之效。三是該地區系我魯中解放區腹地,群眾條件極好,民兵組織堅強﹔該地區多山,公路少而窄,利於我隱蔽集結,尋隙穿插,不便於敵重裝備部隊運動,是最理想的殲敵戰場。四是殲滅該敵對打擊敵軍囂張氣焰、鼓舞我軍斗志,以及轉變華東戰局,均有重要意義。
  包圍殲擊,阻敵外援。以主力從四面八方突然包圍敵整編第74師,同時以部分兵力鉗制兩翼機動增援之敵。
  第一步,穿插迂回割裂,兩翼鉗制封控。戰役於5月13日晚發起,我第4、第9縱隊在坦埠以南的既設陣地上成功阻止敵整編第25、第74、第83師的進攻,並做好了從敵正面攻擊的准備。第1、第8縱隊抓住戰機勇猛插入敵縱深,迂回至整編第74師兩翼,成功切斷了其與左右鄰的聯系。第6縱隊進至垛庄一帶,從后面封阻了整編第74師的退路。然后第1、第8、第6縱隊,與正面攻擊的第4、第9兩個縱隊,共同圍殲整編第74師,並將其包圍於蒙陰東南30公裡的孟良崮山區。同時以第7、第2、第3、第10共4個縱隊鉗制河陽、新泰、萊蕪敵軍,形成內殲外阻之勢。
  第二步,多路迅猛突擊,重點擠壓圍殲。5月15日13時,總攻開始,5個縱隊同時多路、多方向實施猛烈突擊,整編第74師雖然拼命頑抗,企圖突圍,但四處碰壁,傷亡慘重。當夜被壓縮在520高地至蘆山、雕窩一帶的狹小陣地上。由於陣地均系岩石山地,無法構筑工事,人員、輜重全部暴露在外,被解放軍猛烈的炮火打得人仰馬翻,互相踩踏。我圍攻各部隊經過頑強激戰,成功地把整編第74師及整編第83師一部擠壓合圍於蘆山、孟良崮一帶,終於在16日下午4時半,全殲國民黨軍整編第74師。戰士們背著繳獲的美式武器,押著余驚未消的俘虜走下山來時,整編第74師中將師長張靈甫的尸體,也夾在俘虜中間被抬了下來。各阻援部隊依托既設野戰工事,擊潰敵援軍,有力確保殲滅主要目標。
  孟良崮戰役的勝利,正如當時新華社所評述的,是在蔣介石最強大的進攻方向,打擊了蔣介石最精銳的部隊,這一打擊出現於解放區舉行全面反攻的前夕,因而具有特殊重大的影響。整編第74師曾擔任過國民黨南京大本營的警衛任務,歷來以“御林軍”自詡。下轄3個旅,美械裝備,長期聘請美國顧問訓練。師長張靈甫,自恃作戰有功,又是蔣介石的得意門生。此役整編第74師這一“王牌”軍被毀,蔣介石哀嘆是“無可補償的損失”,奠定了國民黨在解放戰爭中敗局的基礎,成為解放戰爭由戰略防御轉為戰略進攻的重要轉折點。
  幾點經驗。一是誘敵深入,持重待機,機動造勢殲敵。華東野戰軍根據毛澤東、中央軍委“誘敵深入”的指示,以極大的耐心、示弱的行動,放開正面,縱敵前進,造成了敵戰線中央突出,授我以可乘之隙,尋機殲敵。二是集中兵力,迂回包圍,封控速決殲敵。此次戰役,我第6縱隊突然出現在敵整編第74師后方,與正面突破和翼側攻擊縱隊迅速對整編第74師達成合圍,使其完全陷入欲戰無能、欲退無路的絕境。同時我阻援力量強大,使近在幾裡的援敵也未能解救整編第74師被殲的命運。三是利用山地限敵機動,迫敵就范殲敵。敵整編第74師系重裝備部隊,對公路依賴性大,進入山區后,機動受到很大限制。我則利用熟悉地形之利,調整部署,集結兵力,保持了戰役突然性。四是發動群眾,依靠人民,同仇敵愾殲敵。地方武裝和民兵在敵后積極開展游擊戰,襲擾、牽制、打擊敵人,配合主力兵團作戰。戰役過程中有76000多名隨軍常備民工,154000多名二線民工,59萬名臨時民工參加支前,前運糧彈、后送傷員,為戰役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