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吉縣井疙瘩慘案追憶

2018年09月19日08:13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吉縣井疙瘩慘案追憶

距離吉縣縣城西南3.5公裡外的山坡上,有一個並不起眼的小村庄——井疙瘩村。村口有一塊黑白相間的石碑,靜靜地立在田邊,石碑的正面鐫寫著“井疙瘩抗日英烈紀念碑”十個大字。許多年來,每經過這座紀念碑,滿頭白發的白梅梅老人都會駐足良久,用顫抖的雙手仔細擦拭碑文。

1938年冬,日寇第二次侵犯吉縣,縣城遭受搶掠,鄉裡遍遭踐踏。消息一傳到井疙瘩村,馬上掀起一陣很大的騷動,人們忙亂地收拾著東西,緊張地奔向逃命的路上。有30個人轉入了離村不遠的一個山洞裡,白梅梅一家六口人就在其中。

這是一個有數十丈高的天然隱蔽的山洞,隻能憑著一把梯子從山底爬上去,歷來是村民們躲避戰亂用來藏身的地方。然而,由於漢奸的告密,敵人還是找了過來。

1939年1月1日,北風呼嘯,天寒地凍。八九個漢奸、日軍避開放哨人的視線,悄悄順著梯子從山溝裡爬了進來,搶走700多塊銀元和一些衣物。第二天,數十名敵人又來侵擾,氣憤的村民決定打擊一下日軍的囂張氣焰,鄉親們居高臨下,用石塊、土塊痛擊敵人。整整兩天,鬼子都沒有佔到便宜,可是,村民的反抗也徹底激怒了鬼子。4日拂曉,近百名日軍大舉圍攻井疙瘩,村民依舊拿石塊、土塊、煤屑、瓦罐拼命抵抗。從上午8時一直苦戰到下午6時,洞裡能扔的東西都扔光了。隨著洞口的村民倒在血泊中,凶狠殘暴的敵人爬進了山洞,洞深而黑,什麼也看不見。手無寸鐵的可憐的村民,都縮做一團伏在地上。

6歲的白梅梅被父親護在了身后。鬼子手裡尖利的刺刀,耀著寒光,找尋著獵物。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隨著一陣機槍掃射,無情的刺刀終於迫近了他們的胸膛。被激怒的鬼子開始了慘絕人寰的屠殺。白梅梅2歲的弟弟被母親抱在懷裡,拼命地哭。就在這個時候,鬼子一刀就戳進了母親的肚子裡,母親順著牆滑在地上,腸子流了一地。想強撐著抱住孩子,可孩子還是摔倒在地上,哭著爬著找媽媽。鬼子聽到后,抓起弟弟的腳脖子對著牆猛甩,可憐的孩子還沒來得及再哭,就咽了氣。可鬼子又朝著孩子的屁股一刺、一挑,挑到了半空。眼看著這一切的母親,直勾勾地盯著半空中的孩子,然后又艱難地轉過頭找尋著白梅梅,目光接觸的一剎那,已經分不清母親流的是淚還是血,隻看見母親的嘴唇動了動,講不出話。白梅梅拼命地爬到母親跟前,“媽,你快起來,媽!”正要拉起母親的時候,她被父親一把拽住壓倒在身下,父親的血一股一股從脖子裡往出冒,臨死之前拼盡最后一口氣在她的耳邊說:“不要出聲,好好活著!”

井疙瘩慘案共有27人遇難,白梅梅和其他2名孩子被大人藏在身下逃過此劫,日軍也付出了死傷10余人的代價。慘案發生后,吉縣地下黨召集各界人士舉行追悼大會,著名愛國人士李公朴親臨現場,告慰英靈。同時,慘案激起了群眾投身抗日的熱情,一時間,抗日烽火迅速蔓延。

“九·一八”事變紀念日前夕,我們又一次探訪了井疙瘩村。“井疙瘩抗日英烈紀念碑”依然矗立在村口,白梅梅老人幾年前就已經去世。今天的我們,再來追思那段血與火的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避免歷史的重演。勿忘國恥,隻因我們珍愛和平。銘記過去,才能昂首前行。

(責編:常雪梅、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