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共產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重讀毛澤東《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

戴燕君

2018年09月19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共產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核心閱讀
  1938年10月,為了總結抗戰以來的經驗教訓,統一全黨的認識和步調,毛澤東寫下了《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對中國共產黨的各方面建設提出了具體的方針、任務和方式、方法。這些對共產黨員如何認識自己、加強自己、團結自己,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具有啟示意義。
  《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以下簡稱《地位》)是1938年10月毛澤東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上所作報告《論新階段》的第七部分,后單獨成篇編入《毛澤東選集》第2卷。文章中毛澤東專門探討了共產黨員應該怎樣認識自己、加強自己、團結自己,才能領導這次戰爭達到勝利而不致失敗的問題,堪稱中國共產黨建設史上的綱領性文獻。時隔80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進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但毛澤東在文中所提出的基本觀點對於當前黨的建設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寫作背景
  1938年10月,全面抗戰已經進行了一年半左右,在10月21日和10月25日,廣州和武漢相繼失守,日本的全面侵華戰爭的重點已經十分明顯,國民黨的片面抗戰已無力持續,此時,國民黨蔣介石對抗日的態度和對共產黨的合作與抗戰開始時相比又有變化,逐漸實施其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策略方針,並千方百計爭奪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領導權。
  另一方面,共產黨內的右傾投降主義路線已經破產,此時的抗戰已經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相持的重要階段。由於戰略相持階段是整個抗戰全過程中時間最長、最艱難也是最重要的一個中間過渡階段,同時,在這一階段,敵人為了鞏固和保守其佔領地,將把軍事的重點和主要戰場轉入敵后。這些,使得中國共產黨在抗戰中的領導地位和作用顯得更加突出。
  為此,為了總結抗戰以來的經驗教訓,統一全黨的認識和步調,毛澤東寫下《地位》一文。文章提醒全黨同志和人民注意,以鞏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黨在統一戰線中的獨立自主原則,反對分裂和投降,使全黨同志能夠更好地認識到黨在整個抗戰中的領導地位和所擔負的歷史使命,並從此能夠更好地肩負起這一歷史重任。
  主要內容及觀點
  《地位》共13個小節,對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階段的各方面建設提出了具體的方針、任務和方式、方法。歸納起來,主要有5個方面的內容。
  其一、關於黨員的模范作用。毛澤東明確提出共產黨員的先鋒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軍隊中是英勇作戰的模范、執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紀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內部團結統一的模范﹔在統一戰線中是實行抗戰任務的模范、協調各黨相互關系的模范﹔在政府工作中是十分廉潔、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報酬的模范﹔在民眾運動中是民眾的朋友、而不是民眾的上司,是誨人不倦的老師、而不是官僚主義的政客。個人利益服從於民族的和人民群眾的利益,大公無私,積極努力,克己奉公,埋頭苦干,是實事求是的模范、學習的模范。
  其二、關於黨員的全局觀念。毛澤東在分析全局觀念時指出:共產黨員決不可脫離群眾的多數,而率領少數先進隊伍單獨冒進,必須注意組織先進分子和廣大群眾之間的密切聯系﹔一個好的共產黨員必須善於照顧全局善於照顧多數,並善於和同盟者一道工作。
  其三、關於干部政策。毛澤東認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對於干部,既要識別,又要使用,更要愛護。識別干部的方法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時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歷史和全部工作﹔使用干部要任人唯賢﹔並講了愛護的方法,即指導他們、提高他們、檢查他們的工作,照顧他們的困難。對於犯了錯誤的干部,一般應採取說服的方法,幫助他們改正錯誤。
  其四、關於黨的紀律的觀念。毛澤東重申: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
  其五、關於學習的觀點。毛澤東講了學習的態度,學什麼,為什麼學,怎麼學。指出,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要學習我們的歷史遺產、學習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立場和方法。學習理論和知識,不應當把馬列的理論當作教條看待,而應當看作行動的指南﹔不應當只是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詞句,而應當把它當成革命的科學來學習。
  幾點啟示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時代,重讀《地位》,體會毛澤東加強黨的建設的基本內容和觀點,特別是共產黨員應該在民族戰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問題,更感到我們每一名共產黨員必須義不容辭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一是做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的先鋒模范。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是實現黨的綱領、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証。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要靠全體黨員帶領人民群眾去貫徹執行。因此,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首先應該表現在堅定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上,也就是要做到自覺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高度一致。
  二是做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的先鋒模范。理論聯系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毛澤東在這篇著作中明確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學習馬列主義,不是要當作教條,而是要作為行動的指南,不但應了解馬列主義的一般原理,而且應當從中學習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立場和方法。新時代,共產黨員要掌握好馬克思主義理論這個看家本領,學會把馬克思主義理論應用於當下中國的具體環境,使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時俱進地在中國具體化。
  三是做時刻端正作風的先鋒模范。黨風是廣大黨員的黨性和世界觀的現實表現,黨的根本宗旨是為人民謀利益,因而黨風問題的核心是為人民服務問題。毛澤東同志在這篇著作中號召共產黨員應該做為人民服務的模范,要求“共產黨員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應以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應以個人利益服從於民族的和人民群眾的利益。”新時代,共產黨員要始終以人民的利益為重,自查自糾,蕩滌“四風”,做時刻端正作風的先鋒模范。
  四是做嚴守黨的紀律規矩的先鋒模范。黨的紀律和黨內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和規則,是黨的生命線。針對當時張國燾嚴重破壞紀律的行為,毛澤東特別在《地位》中重申了黨的紀律。新時代,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是從嚴治黨的中心環節。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規矩,不成政黨,更不成其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每個黨員干部要做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的先鋒模范,不斷強化紀律規矩意識,時刻繃緊紀律規矩的弦,時刻守住紀律規矩的底線。
  五是做不懈努力學習的先鋒模范。毛澤東在文中強調指出:“指導一個偉大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號召共產黨員“應成為學習的模范”。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很快,當代中國發展變化也很快,新情況新問題新事物層出不窮。同過去相比,我們今天的學習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共產黨員隻有加強學習,做不懈努力學習的先鋒模范,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才能使領導和決策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