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仲勛的治學之道

張希中

2018年09月19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仲勛的治學之道

  出身於農民家庭的習仲勛,先后在家鄉的都村小學、渭北地區最有名的立誠公學、陝西省立第三師范就讀。少年時期的習仲勛既聰明又勤奮,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他在求學期間積極參加進步學生團體,接受先進思想,而后成為共青團員和共產黨員。在其隨后的革命生涯中,他不斷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並牢固樹立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成為黨和國家卓越的領導人。
  將實事求是視為最大的黨性
  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習仲勛是堅持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典范,他不僅自己堅持實事求是,不說假話、不講空話,而且自覺同弄虛作假的行為作斗爭。1943年2月,習仲勛出任中共綏德地委書記兼綏德警備司令部政治委員。就任后不久,他就遵照中共中央和西北局的安排,在綏德分區進行了審查干部的部署。他利用作報告和個別談話等方式,提醒大家一定要對黨忠實,要坦白,必須說真話,不要說假話。當時,綏德地委隻辦了一個整風學習班,在整風報告會上,習仲勛嚴肅地對大家說:“我們常講黨性,我看實事求是就是最大的黨性。”正是習仲勛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左”的那一套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才使綏德分區大批外來知識分子干部得到保護。與此同時,習仲勛還以極大的政治勇氣向黨中央和西北局發電報,如實反映綏德分區審干過程中發生的偏差情況,並建議中央及時制止“逼供信”,糾正“左”的偏向。在習仲勛看來,隻要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就會從似乎困難重重當中找到戰勝困難的辦法和力量。正是憑借一貫的實事求是精神,他在漫長的革命生涯中幾乎沒犯過“左”的錯誤,這是非常難得的。
  堅持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
  毛澤東曾盛贊習仲勛“是一個活的馬克思主義者”,這是對習仲勛堅持活學活用馬克思主義的最好褒獎。習仲勛一生堅持讀書,孜孜不倦地學習馬克思主義。而且,他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敏銳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他認為學習理論和政策,不是為了鑽書本,而是為了解決具體問題和總結經驗。習仲勛注重把讀書與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學以致用。他說:“任何革命理論原則的實行,都必須同當時當地的實際情況相結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習仲勛主政廣東。當看到中英街兩邊的巨大差距后,習仲勛心情頗為沉重,他想,香港80%的居民是廣東人,都是廣東人為什麼香港能發展好,而廣東卻如此落后。他一針見血地指出,當時保安縣委和沙頭角鎮存在的問題主要是:框框太多,本來是對的事情也不敢搞。他強調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大膽解放思想。他指出:“隻要能把生產搞上去的,就干,不要去管他什麼主義。他們是資本主義,但有些好的方法我們也要學習。”在調查研究了20多個縣后,習仲勛和廣東省委得出了“一定要根據廣東的特點充分發揮優勢,請求中央給廣東放權,在全國的改革開放中讓廣東先行一步”的結論。在鄧小平的支持下,習仲勛敢為天下先,“殺開一條血路”,推動了廣東經濟特區的設立。1979年7月,黨中央、國務院正式批准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和創辦經濟特區。從此,廣東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綜合改革的試驗區和排頭兵。習仲勛以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工作態度,為廣東的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成為改革開放的先鋒。
  注重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
  作為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習仲勛飽含心系人民、密切聯系群眾的赤子情懷,他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光輝典范。在與人民群眾一起奮斗的過程中,習仲勛以極其謙遜的態度向群眾學習,他強調要當好群眾的小學生。在洛陽礦山機器廠工作期間,習仲勛以積極的態度生活、工作、學習。一方面,他堅持每天讀書和看報﹔另一方面,他在工作上努力學習和鑽研,掌握勞動技能,下決心向工人師傅求教,虛心學習工業知識,學習勞動技術,並且謙虛地說:“我到車間參加勞動,要向各位工人同志學習,拜大家為師,希望多多幫助,不要有什麼顧慮。”正是與工人群眾交往的過程中,習仲勛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從群眾中從實踐中收獲很多。他在《我在洛陽礦山機器廠的一年》的回憶文章中寫道:“我在洛礦的一年,實際上是上了一年的工業大學。我走出廠部,直接下到車間,與工人在一起,參加生產勞動,與工程師、技術員打交道,學習求教,這使我的眼界大開,增長了許多工業生產和管理方面的知識”,“通過與工人的共同勞動和交往,更使我親身感受到工人階級的高尚品質和優良作風”,“他們是我的好老師、好朋友”。習仲勛深深懂得到基層、到群眾中去、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的重要性,他說:“農村是一個大學校,是學而不盡的知識寶庫,用之不盡的力量源泉。”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農村廣闊天地迎來了千載難逢、大有可為的發展機遇。習仲勛注重到基層去向群眾學習的治學理念,為我們深入群眾、扎根基層,提升學習本領和群眾工作本領提供了重要啟示。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