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與祖國共命運的“全歐抗聯”

2018年09月20日09:5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與祖國共命運的“全歐抗聯”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歐洲華僑紛紛成立抗日救國組織,尤其是在法國巴黎、裡昂等大城市,華僑先后建立了巴黎中華民眾抗日救國會、旅法中國救亡會、旅法華工聯合總會等抗日團體。1936年淞滬抗戰四周年,旅法各華僑救亡團體聯合成立了旅法華僑抗日救國聯合會,以宣傳抗日救國、為祖國捐款獻物為主要任務﹔英國華僑在支援祖國抗日救亡活動中,相繼成立了抗日救國會、中華民族武裝自衛會倫敦分會、反日同盟會、反帝大同盟、愛國工商會等許多抗日救國團體﹔而同時,德國華僑抗日救亡運動經過曲折發展,最終在1936年3月2日成立了統一組織旅德華僑抗日聯合會﹔瑞士、比利時、荷蘭、意大利、蘇聯等國的華僑也都成立了抗日救國組織。

1935年12月,中國共產黨派吳玉章等人到法國巴黎創辦專門從事抗日救國宣傳的機關報——《救國時報》。該報作為中國共產黨在海外的喉舌,揭露了日本侵華暴行,宣傳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主張,廣泛聯絡歐洲各地的華僑,報道愛國抗日活動的消息。

《救國時報》成為歐洲華僑凝聚在一起的催化劑,歐洲華僑大團結的時機成熟了。

1936年8至9月間,全國各界救國聯合會代表陶行知、《永生周刊》主編錢俊瑞、全國學聯代表陸璀等,到比利時和瑞士參加國際會議。會后他們一行來到巴黎,與先前來法的陳銘樞、黃琪翔、胡秋原等知名人士聯絡,深入到華僑之中開展宣傳和組織工作,倡議召開旅歐各國僑胞抗日救國大會,得到歐洲各國華僑熱烈響應,他們是歐洲各國華僑走向團結統一的推動者和組織者。9月20日,法國巴黎聖日耳曼184號大禮堂人頭攢動,英、法、德、荷、瑞士等國家的華僑代表及來賓共450多人濟濟一堂,召開全歐華僑抗日救國聯合會成立大會。大會主席、法國華僑王海鏡作《國難嚴重與全歐華僑成立抗日救國會意義》的開幕詞,陳銘樞、陶行知、胡秋原、錢俊瑞等人分別作了演說、報告,法國華工代表王修德、英國華僑代表侯雨民、德國華僑代表秦豐川等分別作了發言。大會確立的最高原則是:“精誠團結,一致抗日”。大會決定成立全歐華僑抗日救國聯合會(簡稱“全歐華僑抗聯會”或“全歐抗聯”),團結旅歐僑胞,“努力抗日救國運動,尤其促進全國上下的大團結,一致為祖國生存而戰,為恢復失地而戰。”

這次大會及其成立的全歐華僑抗聯會,使全歐洲華僑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抗日救國大團結。在巴黎《救國時報》的幫助下,“全歐抗聯”創辦了會刊《聯合戰線》,宗旨是根據團結一致抗日的最高原則和全歐華僑聯合會的宗旨討論救國方案。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全歐抗聯”組織各團體積極募捐,並組織學生回國抗戰。隨著國內抗日救亡運動的不斷高漲及華僑愛國覺悟的提高,繼“全歐抗聯”成立后,世界各地華僑救國團體也如雨后春筍般地不斷涌現。(任貴祥)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