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遼西義勇軍青崗子成功阻敵

2018年09月20日09:5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遼西義勇軍青崗子成功阻敵

1931年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事變,開始了侵華戰爭,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也隨即開始。

遼西是“滿洲義勇軍反日戰爭發動最早”的地方。當時,愛國將領黃顯聲(時任遼寧警務處長)等人在由沈陽向錦州撤退途中,將散落各處的抗日武裝編成“遼寧抗日義勇軍”。后由東北民眾抗日救國會繼續組織,於1931年12月改稱為“東北民眾自衛義勇軍”,約6萬人。

為了突破大凌河一帶防線,佔領錦州,日本關東軍於11月27日派兵進犯遼西。日軍的盤算是,兵分三路向錦州進攻:一路從通遼出發,沿大鄭線南下﹔一路從沈陽出發,沿奉(沈)山鐵路向西推進﹔一路從遼南營口出發,沿營溝鐵路線推進,企圖從正面、側面突破東北軍在大凌河一帶的防線,最后合擊錦州。27日上午1時,關東軍司令部命令獨立守備隊第二大隊沿奉(沈)山線路向溝幫子推進﹔命令由朝鮮開來的混成第4旅團向大凌河一帶進攻。

此時,東北軍的正規軍作戰部隊及公安騎兵總隊的防線還遠在錦州及大凌河沿岸一帶,而正規部隊的將領受“不抵抗”命令的束縛又不敢擅自參戰,沈陽以西的第一重鎮新民縣已於23日淪陷,大凌河以東沒有正規軍守衛。在這種情況下,黃顯聲組織了8路義勇軍共同在新民青崗子阻擊敵人。

27日上午9時許,日軍先頭部隊混成第4旅團一部在飛機的配合下,以裝甲列車在前開道,越過新民縣城向西開來,當行至青崗子附近時,預先埋伏在鐵道兩側的遼西義勇軍耿繼周部和遼南義勇軍項青山部突然予以猛烈的阻擊,當即斃傷日軍多名。正在激戰之際,義勇軍官兵發現有一列東北軍的裝甲列車滯留在白旗堡附近。義勇軍便向車上將士進行動員,裝甲列車裡的愛國士兵也自願加入戰斗,驅車前來。義勇軍遂以裝甲列車作掩護奮力抵抗,多次打退日軍的進攻。

戰斗從上午9時打到下午3時,義勇軍在殺傷了大量敵人后主動撤出陣地。日軍已無力前進,勉強進入繞陽河車站,等待支援。與此同時,從營口和通遼兩地出發的兩隊日軍,也被遼南和遼北的義勇軍給以迎頭痛擊,損失慘重。驕橫的日軍這才發現,遼西抗日義勇軍的抵抗力量遠遠超出他們原來的估計,於是連忙向沈陽撤退。

青崗子阻擊戰之后,錦州軍政兩署及錦凌防線的東北軍正規軍備受鼓舞,黃顯聲於28日在給北平副司令部張學良轉救國會的一封電報中說:“日軍西進后,顯聲所派民團已佔領皇姑屯,破壞繞陽橋,令其進退維谷,攻錦之計劃第一步失敗,擾亂工作異常收效。”又建議救國會:“速派妥員潛往龍江、吉林以及遼寧東邊各縣,盡力鼓吹警甲民團,聯合起來,一致擾亂,到處襲擊,則日人疲於奔命,前后受敵,國家危亡,或能因之稍救於萬一。”

義勇軍粉碎日軍西侵的勝利,不僅極大地振奮了遼寧各地義勇軍及廣大民眾的斗爭意志,增強了他們戰勝日本侵略軍的信心,也使北平救國會的領導人備受鼓舞。12月初,救國會即派出大批人員潛往東北各地組織義勇軍,使活躍於各地分散的民團、綠林幫伙、東北軍的許多中下級軍官以及地方愛國紳士、知識分子、青年學生逐漸趨於聯合,從而於1931年末至1932年初,在遼寧各地,特別是遼西地區掀起了一個義勇軍抗日的高潮。(賈曉明)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