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張經武在山東太河的反摩擦

2018年09月20日09:5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張經武在山東太河的反摩擦

抗戰全面爆發后,1938年10月,張經武率領抗大、陝北公學畢業的學員和一個營的兵力共200余人到達山東,並將延安派來的軍政干部迅速派往山東各地,使山東各地黨組織相繼得到恢復和發展。12月上旬,根據中共中央指示,魯蘇豫皖邊區省委改為中共中央山東分局,由郭洪濤、張經武、黎玉等組成,郭洪濤任書記,並決定由張經武負責改編各路游擊隊、組建“八路軍山東縱隊”的工作。12月27日,整軍和改編工作結束,正式成立“八路軍山東縱隊”,張經武任總指揮,黎玉任政治委員。從此,山東人民起義武裝由若干分散的游擊隊成為在戰略上統一指揮的游擊兵團。

山東縱隊成立后,張經武、黎玉等以武裝斗爭為依托,進一步發動群眾,建立抗日民主政權,擴大抗日根據地,擴充部隊,開展敵后游擊戰爭,同時進行反擊國民黨頑固派的斗爭。1939年3月,國民黨頑固派秦啟榮(時任山東省第十二區行政特派員和保安司令等職)指使其部下第四梯隊司令王尚志捕殺八路軍山東縱隊受訓干部和護送部隊210余人,制造了駭人聽聞的“太河慘案”。

慘案的發生,激起了全國抗日軍民的群起聲討。中共中央立即發出了《對山東問題處置的辦法》,根據中共中央的指示,山東分局和山東縱隊召開會議,對反擊國民黨頑固派做出了一系列決定。張經武、黎玉以山東縱隊總指揮和政委的名義,向全國發出通電,揭露了“太河慘案”真相,並電告蔣介石和國民黨中央政府,要求從嚴懲辦禍首秦啟榮。與此同時,張經武等主持在王庄召開了死難烈士追悼大會,撫恤、慰問死難烈士家屬。

然而,國民黨山東省政府對強烈的社會反響置之不理,不僅對制造慘案的凶手不予追查,而且還張貼標語慶祝所謂“太河戰斗大捷”。4月上旬,忍無可忍的八路軍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組織兵力對王尚志部進行反擊。4月20日,雲集在太河鎮附近的山東縱隊第3、第4兩個縱隊,在張經武、楊國夫、廖容標的指揮下,向太河鎮發起總攻,激戰半天,收復了太河鎮,殲敵一部,救出了部分被囚禁的八路軍傷員。隨后,山東縱隊乘勝直扑王尚志部的司令部駐地太河東南峨庄,將王尚志的警衛大隊全部殲滅。秦啟榮氣急敗壞,令王尚志部反扑,襲擊山東縱隊指揮部駐地沂水悅庄。在張經武的部署下,八路軍山東縱隊設下埋伏,當王尚志的部隊竄進悅庄后,山東縱隊從四面包圍上去,又殲其大部,生俘200余人。

太河一戰,沉重打擊了以沈鴻烈為代表的國民黨頑固派的反共氣焰,大長了山東抗日軍民的志氣。(賈曉明)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