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李翔梧:“為了蘇維埃,你們勇敢地前進吧”

2018年09月20日15: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翔梧:“為了蘇維埃,你們勇敢地前進吧”

“每年開學季,我們都會組織學生走進紀念館,告訴孩子們出自我們家鄉的英雄李翔梧是怎樣走上革命道路並為之努力奮斗的。”河南省洛寧縣底張鄉翔梧小學校長韋貝克說。

李翔梧,1907年8月生,河南省洛寧縣人。1921年,考入洛陽河南省立第四師范,1923年轉入開封河南省立第一師范,1924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次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5年秋,李翔梧奉黨組織派遣到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8年,經曹靖華夫婦介紹,他與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生、共產黨員劉志敏結婚。

1929年秋天,李翔梧夫婦回國,在上海做黨的地下工作。1929年,李翔梧作為介紹人之一,發展國民黨西北軍25師參謀長張克俠為特別黨員。1930年4月,李翔梧奉黨中央委派到安慶巡視黨的工作。他針對安慶地區黨組織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解決辦法,及時糾正了安慶地區某些黨組織領導人存在的右傾和“左”傾盲動傾向。

1931年夏,李翔梧奉命到中央蘇區工作。相繼擔任紅5軍團40師政委,13軍政治部主任,14軍政委,紅軍總政治部敵工部長、宣傳部長等職,參加了中央革命根據地的第三至第五次反“圍剿”戰斗。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時,李翔梧留在中央蘇區堅持斗爭,任中央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部長。在異常艱難的戰爭條件下,他起草了《中共中央給中央分局訓令的討論提綱》《鞏固我們的部隊》等文件,指導留守部隊堅持斗爭。

1935年3月,部隊在江西會昌的天門嶂被敵人包圍。突圍中,李翔梧身負重傷。緊急關頭,他毅然推開身邊的戰友,堅持留下來掩護部隊突圍,“同志們,不要管我了,為了蘇維埃,你們勇敢地前進吧,中國革命一定會勝利的!”戰斗中,李翔梧壯烈犧牲,時年28歲。

為紀念英雄李翔梧,李翔梧家鄉的中高村小學於1985年改名為翔梧小學,並於2017在翔梧小學舊址之上建成了底張革命老區紀念館,展現李翔梧等多位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

據了解,自開館以來,紀念館在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及廉政教育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進館參觀的單位、團體和各界人士絡繹不絕,今年以來來此參觀學習的人數已超過1萬人次。

(新華社鄭州9月20日電 記者牛少杰)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