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致杜斌丞的密信

袁戰鴻 侯義明

2018年09月21日08:0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毛澤東致杜斌丞的密信

  斌臣先生參謀官閣下:

  從汪鋒同志知先生不忘情於革命,甚感事也。時至今日,論全國、論西北、論陝西,均舍抗日反蔣無第二條出路……一切反蔣派別,決不應上日本軍閥的當,而應與紅軍聯合起來,共同組織抗日聯軍與國防政府……為今之計,誠宜急與敝方取一致行動,組成聯合戰線,敝方願在互不攻擊的初步條件下,與虎城先生商洽一切救亡圖存之根本大計。日本軍力現已發動,平津控制之后,轉瞬即及山陝……先生為西北領袖人物,投袂而起,挺身而干,是在今日。東北軍中如沈克等(此次敝軍追擊董英斌,消減沈帥一個團,非所願也)均應與之聯合。甘肅鄧君寶珊,亦為絕無出路之人,敝軍亦願與發生關系,聞先生與之有舊,能為先容,曷勝禱企。敝方十二月一日宣言,附上一份。此是敝黨中央確定的政策,祈向各方宣達之。時危禍急,率爾進言,諒真愛國者不以為唐突也。

  專此布臆。順候

  公綏

  毛澤東手啟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五日

  這是毛澤東1935年12月5日寫給駐西安國民革命軍第十七路軍總參議杜斌丞的一封密信,如今在陝西省西安市藍田縣汪鋒故居紀念館,陳列著由中央檔案館提供的復寫件,原件仍保存於中央檔案館。信開頭稱呼斌臣即為斌丞。該密信由汪鋒同志歷經艱險親自轉交給杜斌丞,並對“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和西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形成起到了積極作用。

  杜斌丞(1888-1947),原名丕功,字斌丞,自署秉誠,陝西米脂人,中國民主同盟早期領導人,教育家和政治活動家。杜斌丞一生堅持革命,1947年3月20日被國民黨逮捕,1947年10月7日於西安英勇就義。

  杜斌丞殉國后,毛澤東親自寫下挽詞:“為人民而死,雖死猶生。”

  1930年11月,楊虎城就任陝西省政府主席,電邀杜斌丞回陝參政。杜斌丞到西安后,被任命為省政府和國民政府軍委會潼關行營高級參議,后杜斌丞被任命為陝西省清鄉局副局長。任職期間,他推薦水利專家李儀祉任建設廳廳長,興修涇惠渠、洛惠渠等水利工程﹔利用合法地位,支持共產黨人的革命活動,曾設法營救過被國民黨逮捕的共產黨員劉志丹、劉瀾濤、張德生﹔資助過紅軍陝甘游擊隊槍彈、軍服等物資。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日本強佔中國東北三省。蔣介石堅持“攘外必先安內”的反動方針,嚴令中央軍加緊剿共,並要在剿共中消滅雜牌軍。杜斌丞指出:“一個楊虎城,一支十七路軍,斗不過蔣介石,遲早要被吃掉。隻有西北大聯合,進而促進南北大聯合,才能對付蔣介石。”他的西北大聯合的主張是:回漢一家,陝甘一體,打通新疆,結好蘇聯,抗日救國。楊虎城對杜斌丞的建議深表贊同,立即派杜斌丞以潼關行營高級參議的身份到甘肅各地考察。

  杜斌丞入甘后,先與各自為政的地方軍閥廣泛晤談,說服陳珪璋、魯大昌等地方軍閥接受改編﹔后又隨十七師孫蔚如部進軍蘭州。南京政府任命孫蔚如為甘肅宣慰使,杜斌丞為宣慰使署秘書長,掌管政務。在此期間,杜斌丞還從武器和物資上資助共產黨員謝子長、杜潤滋領導的靖遠兵變。1932年4月,蔣介石迫使孫蔚如部退出蘭州,使杜斌丞提出的西北大聯合未能實現。

  蔣介石控制甘肅后,孫蔚如部被派到漢中剿共前線,企圖使紅軍和楊虎城部兩敗俱傷。杜斌丞看破了蔣介石陰謀,提出聯共反蔣抗日主張,得到楊虎城、孫蔚如贊同。接著,杜斌丞經過多方努力與紅四方面軍和十七路軍達成互不侵犯、共同反蔣協定。近兩年時間,紅四方面軍和孫蔚如部基本未發生沖突,從而挫敗蔣介石陰謀。

  1935年10月,紅一方面軍長征到達陝北。同年12月5日,毛澤東了解到楊虎城與第十七路軍情況后,同彭德懷聯名致信楊虎城。為了提升送信任務的成功率,毛澤東親筆致信第十七路軍總參議杜斌丞,促其與楊虎城商洽,與共產黨組成聯合戰線,並表達同沈克等東北軍將領、甘肅鄧寶珊聯合的意願。毛澤東派汪鋒帶著他分別寫給楊虎城、杜斌丞、鄧寶珊的三封親筆信來到西安,爭取十七路軍共同抗日。毛澤東在致杜斌丞的信中寫道:“先生為西北領袖人物,投袂而起,挺身而干,是在今日。”杜斌丞非常激動,誠懇地向汪鋒介紹了楊虎城、十七路軍和東北軍情況,並對如何合作提出了中肯建議。

  1936年初,楊虎城派杜斌丞與共產黨聯絡,表示願與紅軍互不侵犯。杜斌丞把楊虎城的意願傳達給當時的中共陝西地下黨組織。8月,中共中央派張文彬到西安,張文彬攜帶了毛澤東再次寫給杜斌丞的信函。毛澤東在信中寫道:“虎臣(即楊虎城)先生同意聯合戰線,但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時機已熟,正抗日救國切實負責之時,先生一言興邦,甚望加速推動之力,西北各部亦望大力斡旋。”杜斌丞感謝中國共產黨的信任,主動幫助、配合張文彬在楊虎城部開展聯絡工作。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楊虎城發動“西安事變”,杜斌丞積極參與其事。事變爆發后,陝西省政府改組,杜斌丞被任命為省政府秘書長﹔成立政治設計委員會,杜斌丞是設計委員。他迅速恢復了省政府職能,整頓了市容,簽發了張學良、楊虎城“八項主張”的陝西省政府訓令,還請中共代表周恩來在青年會給省屬廳、局及各人民團體代表作報告,並要求代表回去廣為宣傳。

  “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蔣介石背信棄義,囚禁張學良、強迫楊虎城出國考察,命令東北軍和十七路軍撤出西安及隴海鐵路沿線。1937年2月,南京政府利用陝人治陝,任命孫蔚如為陝西省政府主席,杜斌丞繼續任省政府秘書長。是年全面抗日戰爭開始,國共兩黨再次合作,杜斌丞協助孫蔚如主持陝政,做了許多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好事。毛澤東稱杜斌丞是“中國共產黨的忠實朋友”。

  1938年秋,蔣介石排除異己,解除了杜斌丞的省政府秘書長職務,又派胡宗南登門以軍事委員會參議的頭銜拉攏,被杜斌丞拒絕。國民黨陝西省黨部也兩次派人送來國民黨黨員登記表,均被杜斌丞撕毀。此后,杜斌丞在國統區發動群眾進行抗日民主運動,並把女兒杜瑞蘭送往延安參加革命。

  (袁戰鴻 侯義明 作者單位:陝西省西安市紀委監委)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