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唐義貞:隻要一息尚存定為革命奮斗

鐘小輝 陳菊華

2018年09月21日08: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隻要一息尚存定為革命奮斗

  唐義貞像

  1935年1月31日,寒風肆虐,侵人肌骨。在福建省長汀縣四都鄉圭田村下賴壩,三名紅軍被劊子手五花大綁推搡到干涸的灘涂上。

  “女赤匪!”劊子手們用狼一般的干嗥來掩飾內心的無奈和絕望。

  “啊,就是這個女赤匪,剛才趁一個鬆綁的機會把藏在身上的一份文件吞進肚了!”

  隨后,年僅25歲的女共產黨員唐義貞獻出了自己的生命。她是陸定一的結發妻子,因吞下秘密文件慘遭敵人剖腹致死。

  唐義貞,1909年7月出生在湖北武昌城郊的一戶著名中醫世家。1926年,唐義貞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還當了校學生會和婦女聯合會的負責人。她的品德才學引起董必武的重視,稱贊她是個“有作為的青年”。畢業后,唐義貞來到富有光榮革命傳統的漢口江岸鐵路工人中做組織、宣傳工作,憑著滿腔的愛國熱情和出類拔萃的工作能力,她一次次順利完成任務。正是經過唐義貞和其他同志的艱苦工作,江岸鐵路工人的力量更鞏固了,在革命斗爭中起到積極作用。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開始長征,唐義貞因懷孕在身,不能隨中央紅軍長征,隻得與丈夫陸定一分別。唐義貞安慰陸定一,要他放心走,並說了女兒葉坪寄養的辦法,准備交給衛生材料廠一位因病未能參加長征的男同志,請他把孩子帶到瑞金以外的鄉村寄養。由於敵人對長汀四都一帶的包圍圈越來越小,福建省委等機關隻得再次精簡、疏散。唐義貞向同志們表示,如果有誰見到陸定一,一定要轉告他:“隻要我一息尚存,必定為革命奮斗。如果能夠團聚,當然最好,為了革命而辦不到的時候,也隻能隨它去了。”

  1934年11月,唐義貞隨福建省委轉移到長汀縣四都圭田,在汀西保衛局區隊長范其標家中,生下了一男孩,取名小定。10天后,國民黨三十六師向四都逼進,唐義貞被迫與兒子分離,並送給范其標夫婦撫養,自己則隨福建軍區隊伍轉入大山開展游擊戰爭。

  1935年1月下旬,除夕在即,四都的紅軍處境愈來愈險惡。唐義貞拿出一對銀鐲對女戰友陳六嬤說:“這次我不知能不能脫險,你是本地人,可能逃出去,我今送你一對銀鐲作紀念。日后若有人來問你,你就告訴他,我的丈夫叫陸定一。前不久,我生了一個兒子,送給圭田范其標家撫養。我若能生存,將來母子定會相認,我兒既是范家人,亦是陸家人。我若犧牲了,那就希望我的丈夫、兒女將來都知道我是為革命犧牲的。”

  直到44年后,1979年8月12日,陸定一才和40多歲的兒子第一次相見,而他們共同的親人唐義貞,卻早已離開了人世。

  唐義貞烈士墓於1985年5月在瞿秋白烈士紀念碑左側山上落成。陸定一親筆題字並書:“唐義貞烈士是我最親密的親人、是我的知己。我永遠懷念她、學習她,也教兒孫這樣做。”在其回憶文章中又說:“唐義貞烈士的心,是金子鑄成的﹔唐義貞烈士的靈魂,是水晶刻成的。”1996年5月9日,陸定一同志在北京病逝。依照他生前遺願,把部分骨灰撒放在唐義貞烈士墓旁。(鐘小輝 陳菊華)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