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歷史上的第一位“審計長”:阮嘯仙

2018年09月23日10: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共歷史上的第一位“審計長”:阮嘯仙

  新華社廣州9月23日電(記者 李雄鷹)夯土牆身,土木結構,花崗岩門框、門枕、台階,木構件裝飾,外牆四周鑲嵌有花崗岩窗框……廣東省河源市東源縣義合鎮下屯村有一座書院,該書院坐西北向東南,建筑佔地面積566平方米。這就是阮嘯仙書院,也是阮嘯仙烈士童年學習和生活的地方。

  阮嘯仙,1898年生於廣東省河源市,是廣東地區青年運動的先驅者之一,是中共早期農民運動的重要領導者。

  1918年,阮嘯仙考入廣東甲種工業學校。在校期間,他開始閱讀《新青年》等進步書刊,受到馬克思主義的啟蒙教育。五四愛國運動爆發后,他與一批進步青年學生組織了廣東中等以上學生聯合會,擔任執行委員,參與領導廣州地區的學生運動。

  1921年春,阮嘯仙參加廣東的共產黨早期組織。1922年從學校畢業后,受廣東黨組織委派,他負責籌備成立社會主義青年團兩廣區委員會的工作,被選為團區委書記,成為廣東社會主義青年團主要創始人和領導人。

  1923年6月,阮嘯仙在廣州組織“新學生社”,擔任該社執行委員會書記。1923年8月,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阮嘯仙被選為團中央執行委員會候補委員。

  第一次國共合作實現后,阮嘯仙先后擔任中共廣東區委農民運動委員會書記、國民黨中央農民部組織干事、廣東省農民協會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共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委員、中共廣東省委委員和農民運動委員會書記,是大革命時期農民運動的重要領導者之一。

  1927年4月27日,黨的五大在武漢舉行,阮嘯仙被選為中央監察委員會候補委員。1928年1月,中共仁化縣委成立,阮嘯仙任縣委書記。1928年6月,阮嘯仙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黨的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被選為中央審計委員會委員。1930年,阮嘯仙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員,河北省委代理書記、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等職。同年底,阮嘯仙被調到上海的中央機關工作。

  1933年冬,阮嘯仙受黨中央派遣來到中央革命根據地。1934年1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瑞金召開,阮嘯仙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和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成為我黨第一任中央審計委員會主任,是人民審計制度的奠基者。

  1935年3月,阮嘯仙率領贛南省黨政機關向贛粵邊方向突圍,至江西信豐牛嶺一帶時,不幸被流彈擊中,壯烈犧牲。

  陳毅為戰友的永別寫下了《哭阮嘯仙、賀昌同志》:“環顧同志中,阮賀足稱賢。阮譽傳嶺表,賀名播幽燕。審計嘔心血,主政見威嚴。哀哉同突圍,獨我得生全。”

  英魂不朽,精神永駐!今天,阮嘯仙的家鄉東源縣義合鎮下屯村正在積極創建社會主義新農村,廣東省審計廳駐下屯村工作隊和下屯村村“兩委”對阮嘯仙故居、阮嘯仙書院等進行新一輪保護和修繕,旨在擦亮“紅色審計”和“嘯仙故裡”的紅色文化品牌,發揚其精神,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