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北大捷——瓦子街戰役

毛毛

2018年09月26日09:3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西北大捷——瓦子街戰役

1948年2月,西北野戰軍運用黨中央毛主席“圍城打援”的戰法,於2月12日命第一、第三、第四、第六縱隊按西北野戰軍司令部計劃,進至金河鎮、甘谷驛、延長縣集結,同時電令第二縱隊待戰斗打響后由禹門口強渡黃河直奔瓦子街。

2月22日,瓦子街戰役開始,西北野戰軍第三、第六縱隊主力向宜川縣城攻擊前進。

23日,西北野戰軍第三縱隊和第六縱隊肅清宜川外圍各據點,並在群眾的掩護下,利用夜色秘密開進。

24日,西北野戰軍第三縱隊和第六縱隊從東西兩側突然包圍宜川縣城。

25日,西北野戰軍司令員彭德懷、副司令員張宗遜及部分縱隊指揮員,先后到瓦子街以北勘察地形。瓦子街是洛宜公路的咽喉,往東經任家灣到鐵龍灣,山勢險峻,森林茂盛,荊棘叢生。兩山之間有一條長約15公裡的峽谷,便於我軍設伏。

彭德懷勘察地形后,於2月26日急電令第三縱隊許光達部和第六縱隊羅元發部對宜川發起攻擊,攻城要猛,但攻而不克,以逼敵增援,達到殲援敵之目的,迫使宜川守敵24旅旅長張漢初向胡宗南求援告急。

26日,胡宗南命令整編二十九軍軍長劉戡,率4個旅8個團的兵力,輕裝馳援宜川。

當時,我軍估計劉戡前來增援,可能有三條路線:第一條,由黃陵、洛川出發,經黃龍的小寺庄、瓦子街到達宜川﹔第二條,由黃陵、洛川出發,經黃龍的圪台街到達宜川﹔第三條,由黃陵、洛川出發,經富縣、茶坊、茹萍到達宜川。

所以,我軍在這三條路線上分別部署了3個縱隊提前進入埋伏區。第一縱隊賀炳炎部在蓮花台地區集結﹔第二縱隊王震部由山西禹門口強渡黃河在圪台街集結﹔第四縱隊王世泰部在茹萍集結。

最終劉戡選擇了第一條路線。因為從黃陵、洛川出發,經黃龍的小寺庄到瓦子街是一條簡易路,離宜川城比較近﹔第二條路雖比第一條好走,但遠了整整一倍﹔第三條路線則距離我軍根據地——陝北特別近。

27日,劉戡部全部進入瓦子街。為防我軍伏擊,劉戡令他的先頭部隊47旅、61旅分別沿公路兩側前進,作為側翼掩護。上午10時,他的先頭部隊行至丁家灣時,就遭到我軍第三縱隊獨5旅和第六縱隊教導旅部分兵力的猛烈狙擊。我軍按戰役計劃,且戰且退,誘敵深入,敵軍3萬余人全部被我軍壓縮於丁家灣至瓦子街隻有5公裡的狹小川道內。敵軍在這5公裡的川道內,隊形混亂,擁擠不堪。劉戡急忙下令就地宿營,環形防御,以便次日解宜川之圍。當晚雪大風猛,敵方警戒線鬆弛,並未來得及做實戰性工事,為我軍圍殲創造了有利條件。

28日,西北野戰軍第一縱隊由蓮花台出發直奔瓦子街,切斷了敵人的后路。這時,劉戡才發現他前進的道路被堵,后退的道路也被切斷,已陷入我軍重重包圍之中,即令九十師一個團的兵力回頭爭奪瓦子街東南山(位於瓦子街戰役烈士陵園斜對面,主峰海拔1642米)。東南山是這次戰役中的制高點,也是這次戰役傷亡最慘重的地方。

由於西北野戰軍第二縱隊並未按預定時間到達東南山一線,第一縱隊為防止敵人向南突圍,於是命令358旅714團向東南山高地進攻。敵人為了奪取東南山,先后投入157團、159團與我軍反復爭奪。這樣一來,雙方爭奪戰達30余次。我軍殲敵1500余人,最終奪回了東南山,把敵人牢牢扎在“口袋”之中。在東南山戰斗中,我714團團長任世鴻、參謀長武治安血洒東南山,全團戰士均戰死於此。

2月29日,我軍對敵人發起攻擊,以排山倒海之勢壓向敵人。經過29日至3月1日30小時的戰斗,敵軍被全部殲滅,無一漏網。這是西北戰場上的第一個大勝仗。

瓦子街地區打援戰斗結束后,我軍隨即轉向宜川縣城,迅速奪取了七郎山和鳳翅山主峰。3月3日8時許,我軍勝利打下宜川縣城,守敵24旅旅長張漢初束手就擒。至此,瓦子街戰役勝利結束。1948年4月21日,國民黨被迫放棄了延安,4月25日逃離洛川,改變了西北戰場的整個局勢。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