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劉志敏:寧死不屈的巾幗英雄

2018年09月27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大別山革命老區河南省羅山縣的烈士陵園裡,巾幗英雄劉志敏寧死不屈的英勇事跡鐫刻在這裡,每年都會有很多人前來緬懷、紀念。

劉志敏,1904年7月出生於河南羅山縣。7歲進入私塾讀書。后入縣立女子高等小學。1922年考入開封河南省立女子中學學習。她閱讀《共產黨宣言》《向導》《蘇聯十月革命研究》等書刊,逐步接受了馬列主義,堅定了革命的信念。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受國民黨漢口特別市黨部委派,以戰區農運特派員的身份,在信陽縣從事農民運動的宣傳工作。同時,擔任共青團的支部書記,秘密從事學生和婦女工作。

1927年“七一五”反革命政變后,劉志敏被捕入獄,后經黨組織多方營救出獄。同年秋,經上海赴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8年,經曹靖華夫婦介紹,與同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的共產黨員李翔梧結婚。

1929年秋天,劉志敏和丈夫李翔梧回國,在上海做黨的地下工作。1931年夏,李翔梧夫婦奉命到中央革命根據地工作。劉志敏先后任中共建寧中心縣委常委、婦女部長,閩贛省軍區政治部組織部長,閩贛省委常委、婦女部長等職。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后,劉志敏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在險惡的環境中,以頑強的革命意志、旺盛的革命熱情,和其他同志一道堅持著革命斗爭。

1934年12月底,劉志敏在棠地(今屬寧化縣水茜鄉)戰斗中被俘,先被關在福建寧化監獄,后被押到漳州綏靖公署監獄。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她大義凜然,寧死不屈,率領同監戰友開展斗爭達半年之久。1935年6月,劉志敏在漳州城西門外刑場英勇就義,時年31歲。

現在,劉志敏烈士的大部分資料保留在李翔梧老家河南洛寧縣的底張革命老區紀念館,這座紀念館位於洛寧縣中高村小學。為了紀念李翔梧,這座小學1985年改名為翔梧小學。自開館以來,進館參觀的單位、團體和各界人士絡繹不絕,今年以來來此參觀學習的人數超過1萬人次。(新華社鄭州9月26日電  記者劉金輝)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7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