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革命先輩的“綽號”看黨的優良作風

付克義

2018年10月15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從革命先輩的“綽號”看黨的優良作風

  在黨的歷史上,一些革命先輩因在長期的學習工作和革命生涯中展現出極大的革命精神和智慧,而被人民群眾以親切的“綽號”相稱。這些稱呼背后,蘊含的是黨和人民的信任,立起的是黨的光輝形象,彰顯的是黨的優良傳統作風。

  崇高遠大的理想追求。“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共產黨人向來把崇高遠大的理想追求作為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毛澤東在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就讀時曾主張:“大丈夫要為天下奇,讀奇書,交奇友,做奇事,做個奇男子。”故同學們給他起了一個綽號叫“毛奇”。“毛奇”凸顯了青年毛澤東的志向追求,也正是在這種為國為民的理想追求下,毛澤東后來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成為了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立下了赫赫“奇功”。

  不懼犧牲的革命意志。真正的共產黨人是能夠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懼槍林彈雨,冒死捍衛信仰。在共和國的開國將軍中,彭紹輝、賀炳炎、余秋裡、晏福生、彭清雲、左齊、陳波、童炎生、蘇魯、廖政國等10人因在慘烈的戰斗中身先士卒、英勇作戰而失去一條手臂,故有“獨臂將軍”之稱。“獨臂將軍”這一稱謂反映了他們為革命事業不懼犧牲的大無畏精神,正如余秋裡在失去左臂后所說:“敵人打斷了我的左臂,我還有右臂,隻要還有一口氣,我就要將革命進行到底。”毛澤東曾感慨地說:“中國從古到今,有幾個獨臂將軍呢?舊時代是沒有的,隻有我們的部隊,才能培養出這樣獨特的人才。”

  百折不撓的奮斗品格。偉大理想的實現和偉大事業的成功並非是一帆風順的,勢必會遇到許多坎坷和磨難,隻有百折不撓,才能化腐朽為神奇,才能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咬牙渡過難關”,這是宋任窮在艱難的革命斗爭環境中帶領人民不斷取得勝利的法寶,宋任窮因此而得“咬牙干部”之稱。“咬牙干部”這一稱謂,把宋任窮頑強的革命意志和樂觀主義精神給清晰地刻畫了出來,他面對困難從不退縮,總是咬緊牙關,以百折不撓的毅力,去贏得勝利。

  善作善成的擔當品質。“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善始而后善作,善作故能善成,善成方得善終。中國共產黨人正是秉著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的勁頭,擼起袖子加油干,方成就了今天的偉業。王震有一個習慣,在接到上級下達的任務后必然要開始蓄須,直到任務完成才肯剃須,他因此而被人稱為“王胡子”。“王胡子”這一綽號突出反映了王震做事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的性格特點。王震也因這一性格特點而抒寫出了波瀾壯闊、功勛卓著的一生。

  可親可敬的形象特質。我們黨的群眾路線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就要求我們共產黨人始終要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風雨同舟、打成一片,在人民群眾中樹立可親可敬的形象特質。在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朱德因穿著簡朴、一身風塵、和藹可親而得一名號“伙夫頭”。對此稱呼,陳毅曾在向中央所作的報告中描述道:“紅軍的官兵夫薪餉吃穿一樣,所以官兵不能有什麼區別。群眾及敵兵俘虜初次看見鼎鼎大名的四軍軍長那樣芒鞋草履、十分襤褸莫不詫異,若不介紹,至多隻能估量他是一個伙夫頭,同時到現在伙夫頭三字恰成了四軍軍長的諢號。”

  以身作則的精神風范。“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共產黨人向來崇尚以身作則的精神風范,以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來影響人、感召人、教育人。劉亞樓性烈如火,有“雷公爺”之稱。他治軍甚嚴,在空軍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苦不怕,死不怕,就怕劉司令來訓話。”實際上,他對自己要求更為嚴格,“領導者要言傳身教,身先士卒,要嚴於律己,唯有自己行得正,才有權嚴格要求下級,才能‘嚴’之有理、令人信服”。他曾嚴詞拒絕有關部門為他更換“大紅旗”轎車,並斥責道:“我最厭惡那種房子越住越寬敞,汽車越坐越講究,心思不用在工作上,而專門在享受待遇上打轉的庸俗作風!”

  艱苦朴素的生活操守。艱苦朴素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黨向來倡導要始終保持艱苦朴素的優良作風。徐向前因一向節衣縮食,不講究吃穿,顯得有些“土氣”,故得“布衣元帥”之稱。這個綽號反映了徐向前一心為民、嚴於律己、不搞特殊化而和群眾打成一片的美德。戰爭年代,徐向前曾給自己縫補衣服,他還親手為自己織了一件毛衣,這件毛衣一穿就穿了30多年。徐向前曾感嘆:“歷覽前朝興與亡,成由勤儉敗由奢。”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