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構建於法周延的的黨管干部制度體系

王懂棋 楊佳萌

2018年10月15日08: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構建於法周延的黨管干部制度體系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要實現黨的領導,必須牢牢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積極構建於法周延的黨管干部制度體系,培養選拔大批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的執政骨干,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建立精准全面的知事識人體系

  精准全面的知事識人體系是黨管干部制度體系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人得當,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識人不准,往往會出現用人不當、用人失誤。對干部的認識不能停留在感覺和印象上,必須健全考察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

  黨的十九大以來,在知事識人體系建設上首先強調科學考評,歷史辯証地考核評價干部。正確處理定性與定量、顯績與潛質、發展與基礎、存量與增量、效果與效益、干事與干淨的關系,加強平時考評、培訓考評、定期考核、專項工作考核、重大事件考核之間的相互補充,力求考評立體化,變“靜態考評”為“動態考評”,變“單一考評”為“綜合考評”,促進考評指標更加務實管用、考評方法更加合理簡便、考評程序更加嚴密周全。

  其次強調分類考評,著力破除“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慣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2016年7月,中辦、國辦印發《專業技術類公務員管理規定(試行)》《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管理規定(試行)》。兩個規定明確專業技術、行政執法兩類職位設定,建立“四等十一級”的職務序列,明確各自晉升方式。根據兩個規定及配套辦法,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將實行分類管理,開展分類錄用、分類考核、分類培訓,從而實現分渠道發展、精細化管理、專業化建設,調動廣大公務員的積極性。2018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強調對現行人才評價標准進行系統科學分類,探索建立共性要求與個性差異相結合的評價體系。

  再次強調精准考核,著力做到標尺精准、對象精准、方式精准、結果精准。考核內容上,克服單向度的GDP考核方式,注重經濟發展中的綠色評價指數,全面評估各地區資源利用、環境治理、環境質量、生態保護、綠色生活、公眾滿意度等方面的變化趨勢和動態進展,做到地區發展的考核精准全面。考核方式上,強調要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現場考核評價干部,採取全景掃描與重點察訪相結合的方式,通過看、談、聽、評、議、查等方式,多層次、多渠道、多側面了解掌握干部的真實情況。考核結果上,強調要經得起推敲驗証,充分運用巡視、審計等成果,筑牢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防火牆”,讓干部平時不“染病”、提拔不“帶病”。

  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

  選拔任用體系直接決定著黨管干部的質量,是任人唯賢干部路線和以德為先干部標准在選人用人中的具體體現。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建立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實現干部路線、干部標准和黨的事業的相互貫通。在實踐中,強調在選人用人動議上要堅持“唯事業不唯人”。因事業需要選人用人,而不是因人設崗,做到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崗相適、人事相宜、各得其所。科學配置領導人才資源,使干部能力水平與所承擔的任務相統一,實現人盡其才,事競其功。把握好“優”和“適”的有機統一,力求避免“點將式”“定向式”提名、動議。動議的基礎是精准了解每個干部,要堅持經常性分析干部履職表現、隊伍結構和職位資源,對干部的工作成效、生活狀況和個人品行,對班子的結構功能、履職表現和發展需要,對隊伍的所思所盼所想,有經常性分析和深入了解,確保更加深入地了解人頭、了解干部、了解隊伍情況。

  在選任程序上堅持“唯德才不唯票”。堅決制止簡單以票取人的做法,將干部工作公開化,完善干部工作機制。堅持將民主推薦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必經程序履行好,尤其是要把民主推薦結果作為選人用人的重要參考而不是唯一依據,做到觀票而不唯票。同時,嚴格選拔任用工作紀實。將干部日常考察機制、選拔任用的紀實機制、倒查機制等與動議環節緊密結合,有效防止選人用人上的自主權和隨意性,結合黨務部門掌握的日常管理、考核、監督等情況及干部一貫表現,對干部整體表現進行綜合識別,為干部精准“畫像”。

  在干部使用上堅持“唯用途不唯年齡”。選拔任用最終體現在使用上,要將事業客觀發展的需要與人主觀發展的未來訴求二者相結合,調動各年齡段干部的積極性,用好老中青各年齡段干部,促進其各安其位、各展其才,實現對干部資源的科學規劃、合理使用。在領導班子的配備上,不唯年齡,不唯學歷,注重發揮班子整體合力。

  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

  管思想是干部從嚴管理體系的基礎。管思想的核心是鑄牢黨員干部的信仰之魂。管住思想,立起精神才能避免干部出現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在實現路徑上,管思想就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和實踐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思想建設過程貫穿於權力行使過程,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証用權上的清醒。不斷加強理論知識的學習,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事業觀,以黨員領導干部人格的力量彰顯出中國共產黨組織的力量和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

  管工作是干部從嚴管理體系的重點。在實現路徑上,要著重從制度和自律兩方面管好權力、管好工作。成為一名新時代好干部的過程就是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按黨提出的標准要求自己、磨煉自己、提高自己的過程。十八大以來,用制度管工作的成效顯著。在制度的核心價值上,旗幟鮮明地提出以人民為中心,強調要放寬歷史視角,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強調黨員干部要以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為工作目標,真正融入到人民中,切身感受老百姓的生活現狀以及他們的真實需求,努力為老百姓辦他們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在制度體系建設上,一個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制度體系日益成熟,在嚴格執行中彰顯制度的生命力,在動態修訂中永葆制度的活力。

  管作風是干部從嚴管理體系的切入點。當前,我們黨在作風方面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仍然存在,我們必須深刻認識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給我們黨帶來的嚴重后果,深刻認識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帶來的挑戰。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以上率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繼續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將制度建設貫穿作風建設始終,打造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管紀律是干部從嚴管理體系的保障。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十八大以來,我們尤其強調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僅要模范遵守國家法律,而且要按照黨規黨紀以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強調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賦予有干部管理權限的黨組相應紀律處分權限,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強紀律教育,強化紀律執行,堅決同違法亂紀行為作斗爭,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自覺將紀律要求融入黨性和實踐中。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