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的解放與人的全面發展

——《共產黨宣言》《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閱讀體會

石一寧

2018年10月15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人的解放與人的全面發展

  關於《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的閱讀,與《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以下簡稱《手稿》)等著作互相參照的話,將更易於理解《宣言》的內容實質,並分辨出它所追求的目標的終極性和手段的現實性,進而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及其當代性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產生更深刻的認識。

  《宣言》直面了19世紀中葉歐洲無產階級的悲慘生活狀況,指出,由於推廣機器和分工,工人變成了機器的單純的附屬品,花在工人身上的費用,幾乎隻限於維持工人生活和延續工人后代所必需的生活資料。工人階級不僅是資產階級的、資產階級國家的奴隸,他們還每日每時都受機器、受監工、首先是受各個經營工廠的資產者本人的奴役。《手稿》則具體分析了資本主義條件下工人勞動的異化和異化勞動使人與產品、人與自己的勞動、人與人的類本質、人與人相異化,從異化勞動對私有財產的關系進一步得出結論:社會從私有財產、從奴役制解放出來,是通過工人解放這種政治形式來表現的,但這不是說社會的解放僅僅是工人的解放,而是因為工人的解放還包含普遍的人的解放﹔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整個的人類奴役制就包含在工人對生產的關系中,而一切奴役關系隻不過是這種關系的變形和后果罷了。

  《手稿》在上述分析的基礎上,闡述了馬克思自己的共產主義理論:共產主義是對私有財產即人的自我異化的積極的揚棄,因而是通過人並且為了人而對人的本質的真正佔有﹔因此,它是人向自身、也就是向社會的即合乎人性的人的復歸,這種復歸是完全的復歸,是自覺實現並在以往發展的全部財富的范圍內實現的復歸。這種共產主義,作為完成了的自然主義,等於人道主義,而作為完成了的人道主義,等於自然主義,它是人和自然界之間、人和人之間的矛盾的真正解決,是存在和本質、對象化和自我確証、自由和必然、個體和類之間的斗爭的真正解決。它是歷史之謎的解答,而且知道自己就是這種解答。

  《手稿》雄辯而又令人信服地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對工人階級的奴役和人的異化,並指出了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必由之路——實現共產主義。而《宣言》則是以充滿激情的語言,對資產階級和它的對立階級——無產階級的歷史和現實狀況進行了分析,喚起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階級斗爭。《宣言》豪邁地聲明,無產階級通過革命使自己成為統治階級,並用暴力消滅舊的生產關系,它在消滅這種生產關系的同時,也就消滅了階級對立和階級本身的存在條件,從而消滅了它自己這個階級。而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

  閱讀《宣言》和《手稿》,使人明了馬克思所闡述的共產主義理論,終極目標是人的解放,是人的自由發展,是人向真正的人即合乎人性的人的復歸。而階級斗爭和暴力革命,只是馬克思在當時的條件下所能看到和運用的手段,並不是唯一的、不變的。如同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所說: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

  中國共產黨的革命與建設實踐,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國共產黨人是從正反兩方面的教訓中,逐步完整和准確地理解、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我們曾經教條地理解作為手段的階級斗爭和暴力革命,而忽視了人的解放、人的自由發展、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一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學說所追求的最終目的。40年的改革開放,在使中國的生產力極大地解放的同時,也使中國共產黨人更清晰和深刻地認識了共產主義是人的復歸、人的自由發展和人的真正解放的內涵。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黨的十九大,更是旗幟鮮明地強調:“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同時,也放眼全人類,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並提出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中國共產黨的話語體系和治國理政指導思想的發展變化脈絡中,我們不難看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可喜成果,而這些成果,應當是包含著對諸如《宣言》《手稿》這樣的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全面、客觀和深入的解讀。

  中國共產黨人理所當然地是馬克思主義的傳人,而完整地繼承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彰顯馬克思主義對人的解放與人的全面發展的終極追求,是中國共產黨人面臨的一大時代課題。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中國作家協會民族文學雜志社主編〕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