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萬裡:靠“開小灶”,創造不出真正的經驗

蔡維明

2018年10月15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萬裡:靠“開小灶”,創造不出真正的經驗

  作為一位杰出的領導人,萬裡為我國的革命和建設,尤其是為改革開放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萬裡非常善於通過“抓典型”的方式進行政策宣傳,以有效地推動工作的進行。

  在領導農村改革的進程中,萬裡非常注意發揮政策宣傳的積極作用,不僅宣傳了安徽農村改革的突出成績,也有效地克服了來自各方面的阻力,從而實現了中國改革“第一步”的穩健邁出。1977年,安徽省定遠縣由於積極落實“尊重生產隊自主權”,有效地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使定遠縣成為當年安徽僅有的兩個沒有糧食減產的縣(市)之一。萬裡得知這一情況后,迅速抓住了這個“典型”,並在1978年2月16日的《人民日報》發表了《生產隊有了自主權農業必增產——安徽定遠縣改變農業生產落后狀況的調查》一文,文章不僅介紹了定遠縣解決生產隊自主權問題后糧食增產的情況,還“回答”了針對自主權的各種顧慮和疑惑。該文的發表極大地增強了廣大農民的生產信心,同時激發了基層干部群眾繼續推行農村改革的動力。

  在突破人民公社體制的過程中,萬裡也是通過“抓典型”的辦法,通過介紹安徽省當涂縣的農業發展情況,對“學大寨”的普遍性經驗提出了質疑和反駁,並在1979年1月12日的《人民日報》上發表了《抓點的學問——當涂縣委抓點帶面促進農業高速度發展》的文章,指出“靠‘開小灶’‘吃偏飯’,不僅創造不出真正的經驗,甚至會毀掉一些先進單位”,從輿論上為安徽農村改革爭取了有利的外部條件。為了進一步推動農村改革中的思想解放,萬裡指派記者寫了題為《農業計酬必須緊密聯系產量》的報道,在新華社內部刊物上發表,從而為聯產計酬制造一定的輿論氛圍。在農村改革初期,萬裡通過權威性媒體對安徽農村改革的連續報道,一方面對農村改革的成效進行了廣泛的宣傳,減少了基層干部群眾的心理負擔,另一方面通過在宣傳陣地上與“左”的思想進行輿論交鋒,為農村改革的推進創造了有利的輿論環境,充分展現了萬裡在宣傳工作方面高超的領導藝術。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