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夏雲杰:赤膽忠心 捐軀為國

2018年10月1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四年抗戰,東北三省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夏雲杰便是其中的一位。在艱難困苦中,他從未退縮﹔在血與火的斗爭中,他帶頭沖鋒。日寇更將夏雲杰視作心腹之患。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還一再叮囑身邊人將抗日民族解放事業進行到底。

夏雲杰,又名夏雲階,1903年出生在山東沂水四十裡堡鎮金場村。因家境貧寒,1926年3月逃荒到黑龍江省湯原縣,以耕地為業,農閑時到當地黑金河金礦做些零工。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投身抗日斗爭的行列。1932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夏雲杰深入礦山、農村,宣傳黨的抗日主張,為建立黨領導下的抗日武裝而努力工作。1933年8月任中共湯原中心縣委委員,負責軍事工作。經過努力,將分散在湯原各地的抗日游擊隊500余人組織起來,成立東北民眾義勇軍,夜襲湯原縣城,給敵偽政權以沉重打擊。

同年10月縣委遭日偽軍嚴重破壞后,形勢十分險惡。愛人勸他避避風險,夏雲杰堅定地表示:要與湯原的反日愛國群眾同生死、共患難,越是在黨處於困難時期,越要經受住嚴峻考驗。他挺身而出,領導縣委工作。11月領導恢復了湯原游擊隊,並親自對其進行培訓,提高了游擊隊的政治、軍事素質。夏雲杰與戰友們在鬆花江下游不斷抗擊日偽軍的進攻,取得了一個個勝利。他身先士卒,在作戰中多次負傷,享有很高的威望。中共滿洲省委曾稱贊湯原游擊隊是鬆花江下游地區“反日反滿的唯一中心力量”,對夏雲杰評價為“深刻學習,對黨忠實,能夠認真執行黨的政策”。

1934年10月,夏雲杰領導游擊隊聯合抗日義勇軍共同作戰,挫敗了日偽軍冬季“討伐”,打掉駐太平川的偽警察署,創建了湯原太平川抗日游擊根據地。

1936年1月,夏雲杰所部編為東北人民革命軍第6軍,他擔任軍長。隨后,他率部在湯旺河地區創建后方基地,將游擊區域擴展到湯原、蘿北、綏濱等十余縣。9月任東北抗日聯軍第6軍軍長。同年11月21日,在籌集給養與裝備時,在湯原丁大千屯遭偽治安隊襲擊,身負重傷。彌留之際,他再三囑咐身邊的戰友、妻子和女兒,要團結一致,在黨的領導下,把抗日民族解放事業進行到底。26日壯烈犧牲,時年33歲。

英雄雖逝,英魂長存。夏雲杰的家鄉人民從未忘卻這位離家的游子,他的事跡仍被口耳相傳。在他的老家金場村,夏雲杰依然是鄰裡間教育后輩的榜樣,傳承他不畏艱苦、勇於奉獻的精神是老家百姓的信念,更是這裡牢不可破的鄉風村訓。

金場村所在的四十裡堡鎮,每年都會組織青年干部、黨員、學生參觀夏雲杰故居,緬懷先烈,重溫入黨誓詞。作為沂水縣的東大門,四十裡堡鎮近年來發展勢頭強勁,先后獲得國家級生態鎮、山東省重點開發鎮、省級文明鎮等,現代種植業、現代物流業快速發展。(新華社濟南10月15日電 記者蕭海川)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6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