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少奇的讀書觀

2018年10月17日08: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劉少奇的讀書觀

劉少奇一生熱愛讀書學習,無論是在戰火紛飛的革命歲月,還是在新中國建設的和平時代,他都勤奮學習並不斷思考。其讀書的精神、方法值得借鑒。

螞蟻啃骨頭的精神

劉少奇強調讀書學習要有持之以恆的態度,要樹立不斷學習和進步的觀念。在上海外國語學社曾與劉少奇同窗的肖勁光回憶:少奇同志學習很刻苦,幾乎沒有個人愛好,從不閑聊天,看見他的時候,多是在學習俄文、閱讀《共產黨宣言》、思考著中國革命問題。革命時期,劉少奇也未把學習拋下。1942年,他奉命從蘇北回延安工作,近一年的時間裡,跋涉萬裡,越過日偽103道封鎖線,途中還參加了濱海、沙區、太岳區三次大的反“掃蕩”戰斗,在這樣極其危險的敵后環境下,硬是把中國歷史和中國哲學史系統地學了一遍。新中國成立后,他擔負著繁重的領導工作,仍然抓住點滴時間讀書。1951年秋,因長期緊張的工作,劉少奇累倒了,杭州休假期間,他系統地學習了范文瀾的《中國通史簡編》,足見他對學習真誠的態度。

不唯讀書而讀書

劉少奇學習馬列經典著作,總是結合革命實踐,力求解決實際問題。毛澤東赴重慶談判時,劉少奇代理主席,要求東北局將東北建成“如漢高祖在漢中”,可見他對楚漢相爭相當熟悉。1948年12月,劉少奇與馬列學院學員談話:中國革命勝利的形勢是確定了,現在不讀書可不成,以前在山頭上,事情還簡單,下了山,進了城,問題復雜了,我們要管理全中國,事情更艱難了,一定要不斷刻苦學習,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和要求。足見劉少奇與時俱進的眼光以及以實際為出發點不斷學習的精神。

劉少奇經常強調學習和運用馬列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性。1950年9月,他在馬列學院開學典禮上強調,我們黨的干部應該重視理論工作。今天,黨需要你們去做研究理論的工作,並且決定給你們一些實際問題去研究處理,看是否能運用已學得的理論,這對你們是很好的。一般來講,你們學習較長的時間后,能夠學到一些理論知識,將來出去工作,就可以運用掌握了的馬列主義理論去觀察、解釋、處理實際問題。運用理論觀察、解釋、處理實際問題,這就是目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就需要你們學習許多東西,學習馬列主義基本知識,學習毛澤東著作和其他一些知識。僅僅讀了幾本書,有了一些理論知識,並不等於就有了理論。讀了書,增加了一點理論知識,這只是有了運用理論的可能,而處理實際問題不是單靠書本所能解決的。有些人隻知道翻書本,中國的外國的他都知道,你說到什麼問題,他可以馬上把書翻出來,但碰到實際問題,馬克思沒有講過,列寧也沒有講過,他自己就不知道怎樣分析處理。這就是不懂得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處理問題。

劉少奇不僅鑽研理論書籍,而且注意閱讀報刊雜志,並通過它們來了解革命斗爭的形勢以及人民群眾的動態。1946年2月,國家社會黨機關報《自由評論》上刊載了一篇對共產黨的政策和綱領有異議的文章。劉少奇認真閱讀這篇文章,並以“陶尚行”為筆名寫了題為《關於共產黨的一封信》的文章,詳細地闡述了黨的方針政策,駁斥了對共產黨的種種偏見。

學思結合的讀書方法

讀書學習不僅要有勤奮刻苦的精神,亦要有科學的方法。他曾對馬列學院學員講到:沒有理論是不行的,不學馬列主義理論是不行的,而要學得一點東西,必須靠自己努力,方法也要弄對,隻努力而方法不對,也學不到什麼,自認為學到了,也是假的,靠不住的。

讀書學習關鍵在於閱讀的時候邊讀邊思考,做到學思結合。早年求學時期,劉少奇就養成了帶著問題讀書的習慣,並經常練筆。他在玉潭學校學習時經常以“葛天氏”的筆名為《長沙晚報》《湖南晚報》撰寫文章。他主張不僅要閱讀而且要勤動筆,因為多寫文章能夠幫助讀書。

劉少奇特別重視向一切既有理論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的同志學習。1959年,劉少奇因病休養期間,組成了一個學習小組,學習蘇聯的《政治經濟學教科書》。學習之前劉少奇約法三章:一是大家都是學員,一律平等﹔二是採用座談方式,各抒己見﹔三是理論聯系實際。充分體現了劉少奇謙虛和藹、虛懷若谷的美德和與別人不斷交流學習的精神。在這期間,劉少奇跟大家一起學習,上午讀書,下午討論,提出了許多精辟獨到的見解。

劉少奇十分重視及時做讀書筆記和批注。1951年秋,他在杭州休養期間很少出去游覽,除散步外,總是眼戴老花鏡,手捧《中國通史簡編》,一看就是幾個小時,而且邊看邊思考,還不時提筆書寫批注,閱讀到何處,隻要有感想,就立刻寫下來。一個多月后,他帶來的《中國通史簡編》上寫滿了批注,密密麻麻。身邊人員感慨:“這哪裡是在休假啊!分明是到這裡集中精力學習來了。”

無論是在青少年求學時期,還是在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后,劉少奇均刻苦讀書學習,不斷思考和解決實際問題。“對自己學而不厭,對人家誨人不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更應學習劉少奇讀書學習的精神、方法,不斷學習汲取新知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所言:“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惟有如此,才能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毋庸置疑,劉少奇的讀書觀,不但為我們黨通過讀書而提高執政本領提供了精神給養,亦對當下全社會大興學習之風具有啟迪意義。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