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共產黨的第一任總司令”葉挺

孫棟梁 江瑞晉

2018年11月16日08: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共產黨的第一任總司令”葉挺

  葉挺像

  葉挺,毛澤東曾稱其為“共產黨的第一任總司令”,1896年生,廣東惠陽人。葉挺原名葉為詢,與啟蒙老師陳敬如師生感情深厚,陳敬如取“人要上行、葉要上挺”之意,寄望其挺身而出、拯救中華,為他改名為葉挺。

  葉挺1924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新四軍首任軍長,參與領導了南昌起義、廣州起義等。1941年1月,葉挺被國民黨反動派囚禁,1946年才重獲自由,但在隨后乘飛機前往延安途中,因飛機失事,不幸遇難。1989年11月,經中央軍委確定,葉挺被冠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家”的稱號。2009年9月,新中國成立60周年之際,葉挺被評為“新中國百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一戰成名天下揚

  1926年1月,葉挺在廣東肇慶就任以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為骨干的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即葉挺獨立團)團長。5月上旬,葉挺率領獨立團擔任北伐先遣隊,率先從廣東出發,開赴湖南前線,首戰淥田,長驅醴陵,力克平江,直入中伙鋪,奇襲汀泗橋,大戰賀勝橋,攻佔武昌城,所向披靡,立下了赫赫戰功。

  在首戰淥田中,一支由唐生智領導的隊伍在湖南被北洋軍閥包圍,情況危急,葉挺的獨立團臨危受命,被派為先遣隊,前去營救。兵貴神速,當時部隊急行軍直奔湖南方向。獨立團僅有的一匹白馬,葉挺自己不騎,讓給軍中的傷病人員,自己也和士兵們一樣走路。部隊到達湖南安仁縣城后,與唐生智部第三十九團團長會晤並了解敵軍情況后,葉挺立刻安排獨立團二營協同友軍防守淥田,三營進駐龍家灣,另派出一個連到黃茅鋪,協同友軍防守。其余官兵抓緊時間吃飯,隨時准備戰斗。深夜,葉挺接第三營營長報告:“唐第二營已經垮了,我營已與敵人接觸。”葉挺立刻決定馬上出發。他對一營長說:“一營及特別大隊為左翼,二營三營為右翼,明天拂曉發起進攻,中午十二點前要打進淥田會合。”他在地圖上指著淥田這個地方,狠狠地戳了一下說:“我們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又是北伐先鋒。我們不但代表革命軍,而且代表中國共產黨。這是我們北伐中的第一仗,我們一定要勝利。”進攻開始了,經過激烈的戰斗,敵人全部被打垮逃竄。正在搬運槍械、處理俘虜的時候,葉挺又接到了一營一排萬排長的報告,他們乘勝追擊敵人已到了攸縣城南,敵人在城內十分混亂,浮橋已被我方控制。葉挺表揚了萬排長作戰靈活機動,隨后立即率部出擊,直奔攸縣,迅速佔領了縣城。

  這次戰斗的勝利,獨立團僅以一個團的兵力,擊潰了6倍於己的敵人,解救了唐生智軍之危,穩定了湖南的戰局,同時也為北伐奠定了一個好的開局。

  在歷時半年的北伐戰爭中,葉挺以多謀善斷、指揮能力高超、身先士卒的卓越軍事才能,率部摧城拔壘,屢建奇功。因此,他指揮的獨立團和所在的國民革命軍第四軍被稱為“鐵軍”,葉挺也被譽為“北伐名將”。

  武裝斗爭第一槍

  1927年7月,黨中央決定在南昌發動武裝起義,葉挺與賀龍所率的兩支部隊,是南昌起義的主力部隊。7月28日,周恩來作為黨中央代表,成立了以賀龍為總指揮、葉挺為前敵總指揮、劉伯承為參謀長的總指揮部。整個起義的作戰方案,是由劉伯承制定的。劉伯承送給周恩來看過之后,又給賀龍和葉挺過目。那時這幾位將領都是初次合作,彼此的性格都還不大了解。賀龍很爽快地給了同意的回應,但葉挺看了卻什麼也沒說。劉伯承心裡惴惴不安,不知道葉挺為什麼一言不發,便去找熟悉葉挺的周恩來,周恩來微微一笑,說:“這就是葉挺!他不發言,就是完全同意﹔如果他有意見,會跳起來跟你爭論到底的。他就是這種性格。”

  8月1日凌晨2時,由於第二十軍的一個營副告密,起義提前兩個小時打響。深夜,起義的紅色信號將南昌城映得通亮,南昌起義的槍聲打響,葉挺親臨戰斗第一線,帶領部隊按照原定部署,向敵人發起猛烈攻擊。經過幾個小時的激烈戰斗,南昌城內守敵被全部殲滅,南昌起義取得了勝利。

  南昌起義后,根據中央預定計劃,葉挺率領部隊南下廣東,於12月11日與張太雷等中國共產黨人一起領導發動了廣州起義,葉挺擔任工農紅軍總司令。此次起義,中國共產黨首次打出了“紅軍”旗號,因此,多年后,毛澤東稱葉挺是“共產黨的第一任總司令”,說人民軍隊的戰史要從他寫起。葉挺冒著槍林彈雨,親自指揮作戰。最終,由於敵眾我寡等原因,12日晚,起義軍被迫撤出了廣州城,葉挺也流亡海外,失去了與黨的聯系。直到抗戰爆發后,葉挺回國參戰,才重新取得了與黨中央的聯系。

  獄中不屈《囚歌》唱

  抗戰爆發后,葉挺於1938年1月出任新四軍首任軍長。兩年后,蔣介石不顧民族大義、國家存亡,堅持反共,對新四軍進行圍剿,導致國共合作關系破裂,並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葉挺也在“皖南事變”中被蔣介石扣押。周恩來得知后,以極其悲憤的心情在《新華日報》上題詞:“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揭露了“皖南事變”的真相。

  葉挺在被扣押后,國民黨反動派為了誘騙葉挺投降,挖空了心思。一天,國民黨第三戰區司令顧祝同,派了一輛豪華的小轎車,把葉軍長接到司令部參加宴會。宴會開始后,顧祝同向葉挺敬酒,勸葉挺發表宣言,聲明新四軍違犯了軍令,隻要這樣做就可以出獄,甚至可以做官。

  葉挺手拍桌子,勃然大怒,道:“你們制造‘皖南事變’,陷害新四軍,破壞抗日,該是你們向人們認罪才對。”葉挺光明磊落,大義凜然,句句話如同利劍,刺得顧祝同瞠目結舌。后來蔣介石親自出馬,勸葉挺投降,也被葉挺嚴詞拒絕。在重慶獄中,葉挺寫下了著名的《囚歌》。

  經中共中央多方營救,1946年3月葉挺獲救出獄。出獄前夕,國民黨軍統局少將沈醉特意跑到監獄問葉挺出獄第一件事要干什麼。他以為葉挺會像其他被囚禁的國民黨高級將領一樣,先提出與家人見面或享受一番,誰知葉挺毫不猶豫地回答說:“我出去要辦的第一件事,便是請求(中國共產黨)恢復我的黨籍。”沈醉聞言目瞪口呆。他連忙向戴笠報告,戴笠聽了也是驚得長時間說不出話來,后來無可奈何地說了一句:“共產黨人的可怕,就是在這個地方。”

  1946年3月4日晚,葉挺獲救出獄。3月5日,也就是葉挺出獄的第二天,他即致電中共中央請求恢復其黨籍,毛澤東在回電中親切的稱呼葉挺為“親愛的葉挺同志”,並對他表示熱忱的歡迎。4月8日,在乘飛機由重慶回延安的途中,葉挺等人不幸遭遇空難身亡。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葉挺雖然沒有看到新中國成立的那一天,但他留給后世的“不怕犧牲,不屈不撓,堅持信仰與真理,視死如歸”的葉挺精神將永不磨滅並永遠傳承下去。(孫棟梁 江瑞晉)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