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華北平原地道戰——

“地下長城”鑄就抗日豐碑(弘揚民族精神、奮斗精神)

記者 史自強

2018年11月19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河北保定市清苑區冉庄村,始建於1959年的冉庄地道戰紀念館靜靜地坐落在這裡。近幾年,每年約有150萬游客慕名而來,聆聽地道戰的故事。

在約20萬平方米的地道遺址保護區內,如今仍保留著20世紀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環境的風貌。那些牲口槽、鍋台和石頭堡,以及地道中的卡口、兵工廠等,讓人仿佛置身於戰爭歲月。

“撫今憶昔,每每想起那烽火連天的日子,最感痛快的就是抗日軍民利用自己創造的地道,重擊日寇的那一幕幕。”在已故老兵劉政的回憶錄中,戰區人民的智慧和英勇不屈的精神,是戰爭留給他最寶貴的財富。

1937年7月,盧溝橋的炮聲響起,日本侵略軍開始向華北地區大舉進犯,中國大片國土淪喪。盤踞華北各地的日軍對佔領區居民實施殘酷統治、無恥掠奪和血腥鎮壓。1939年7月23日凌晨,保定冉庄被日軍燒成一片火海,民房損毀700多間,13人被殺害,11人被抓走。

為躲避和抵抗日寇,冉庄人民開始在自家室內、房前和院落中挖建各式隱蔽型洞穴,以藏匿婦孺或財物,鬼子來了,跑不及便鑽入其中,如同地窖,當地人稱“蛤蟆蹲”。然而,盡管隱蔽,隻要鬼子一發現,便隻有死路一條。

一次次血的教訓讓人民愈發機智,創造了第二代隱蔽體。原本孤立的洞穴開始演化為洞洞相連、洞下有洞、多層掩體、多口出入,如若敵人發現此洞,便可從其他洞口出走,以便更好地實現掩護。

此后,當地的游擊隊和民兵開始挖掘“戰斗型地道”。相對之前,新地道增添了射擊孔,用於打擊敵人。冉庄地道根據戰爭的需要,隨戰隨挖,最后形成了以十字街為中心的4條地道主干線和向四面八方延伸的支線24條,全長達16公裡。

據劉政回憶,地道內設有地下指揮部,有油燈和指路牌,還設有多道陷阱。陷阱口上蓋有帶活動圓軸的翻板,如敵人走在上邊,會立刻翻下去淹死,或被槍尖刺死。地道與13眼水井相通,既可通氣又可取水排水。在總指揮部附近,設有儲糧室和休息室,不遠處有廚房、廁所等設施。

如此一來,地道具備了幾大特點:一是“三通”,即高房相通、院落相通、地道相通﹔二是“三交叉”,即明槍眼與暗槍眼相交叉、高房工事與地堡工事相交叉、牆壁火力與地堡火力相交叉﹔三是“四好”,即好打、好鑽、好藏、好跑﹔四是“五防”,即防破壞、防封鎖、防水灌、防毒氣、防火燒,以便民兵發揮村落戰、地雷戰、地道戰相結合的特點,以極小代價制造敵人的重大傷亡,實現以少勝多,以弱勝強。

劉政曾回憶道,有一次,日偽敵人以600人的兵力直扑冉庄,氣焰特別囂張。“當時,我們隻有20個民兵。在村邊工事稍事抗擊后,便誘敵進入村內。當一群日偽軍竄到十字街口的火網圈時,民兵一齊開火,敵人便一個個應聲倒地。活著的敵人東張西望,卻不見人影,便端著機槍盲目亂掃。就這樣,600多名日偽軍在不見對手的情況下,拖著死尸、架著傷員,狼狽地逃走了。”而這一仗,也以“20勝600”在當地傳為佳話。

以冉庄為起點,地道戰在華北平原逐漸推廣開來。位於河北南部的邯鄲市峰峰礦區,至今也保留著規模很大、保存完整的抗戰地道,即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遺址,其主巷1626米,復巷304米,支巷達13666米。

如今已是92歲高齡的董伏吉,曾在抗戰時期擔任自衛隊隊員,他回憶說,那時候日軍為達到“以戰養戰”的目的,既瘋狂地掠奪峰峰礦區的煤炭資源,又經常到佔領區“清鄉”“掃蕩”,燒殺搶掠,無惡不作。

盡管如此,山底村人民自制了作戰地雷,在村中構筑工事,依托地道,成功粉碎了日寇的數十次“襲剿”,殲敵近千人,為扭轉當時戰局、擴大敵后根據地發揮了重要作用。

“先烈們前赴后繼,他們堅強不屈、英勇獻身的革命精神,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依舊閃爍著光芒。我們要向游客講述好這段地道戰的故事,讓人們銘記歷史、不忘國恥,同時也要讓更多人珍惜當下的美好生活,為了祖國美好的明天繼續奮斗。”冉庄地道戰紀念館館長周明慧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10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