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威震日寇建奇功的新四軍“虎將”——吳焜

2018年11月24日10: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威震日寇建奇功的新四軍“虎將”——吳焜

夜襲蘇州滸墅關火車站、夜襲上海虹橋機場……新四軍著名“虎將”吳焜參加的這些著名戰斗,在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歲月,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日信心。

吳焜,又名吳琨,1910年出生於四川省萬縣(今屬重慶市萬州區)一個雇農家庭。1926年入軍閥楊森的部隊。1930年,攜槍參加王維舟領導的四川工農紅軍第一路游擊隊(后改組為川東游擊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3年11月,川東游擊軍改編為紅四方面軍第33軍,吳焜先后任營長、團參謀長,參加了川陝蘇區反“六路圍攻”。1935年參加長征。1936年任紅六軍團第17師50團團長。

1938年初,吳焜任新四軍第3支隊第6團副團長。1938年5月,和團長葉飛奉命率部進入蘇南茅山地區,創建敵后抗日根據地。因作戰勇敢被稱為“虎將”。

1939年5月,吳焜任江南抗日義勇軍指揮部副總指揮兼二路司令,與總指揮葉飛一起指揮部隊東進,在江陰、無錫、蘇州、常熟、太倉地區開展游擊戰爭,開辟了蘇、常、太抗日游擊根據地。

1939年6月24日晚,吳焜率部夜襲蘇州滸墅關火車站,全殲日軍55人和偽軍1個中隊,焚毀車站,炸毀鐵軌,致使日軍重要的交通線寧滬鐵路停運3天。7月23日晚,參加夜襲虹橋機場的戰斗。在國內外造成重大影響,極大地振奮了上海及全國人民的抗日信心。至8月,通過改編蘇、常、太和江陰等地區零星分散的抗日武裝,江南抗日義勇軍發展到5000余人。

吳焜戰斗作風勇猛頑強。在戰斗中,他總是身先士卒,臨危不懼,還常常親自吹響沖鋒號率部沖向敵人。

1939年9月,吳焜率江南抗日義勇軍6團撤離東路地區。撤離途中,在江陰馬鎮鄉湖塘裡定山一帶遭到“忠義救國軍”的突然襲擊。吳焜在指揮戰斗時頭部中彈,壯烈犧牲,時年29歲。

吳焜犧牲后,江南抗日義勇軍總指揮部舉行追悼會,陳毅致悼詞,表達對烈士的哀思。新中國成立后,吳焜烈士墓由江陰遷至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園。1985年清明節,江陰市人民政府在定山南麓修建了“吳焜烈士埋葬處紀念碑”。2003年,吳焜烈士墓重建。

如今,吳焜家鄉重慶市萬州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已建設為人口達176萬,擁有機場、高鐵、高速公路、深水港碼頭和海關口岸的三峽庫區中心城市。當地政府在萬州革命烈士陵園烈士事跡展覽館裡專題設置吳焜革命事跡展,並將其事跡編入萬州黨史地方志資料和英烈傳等書籍,傳承發揚烈士革命精神。(新華社重慶11月24日電記者陳國洲)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