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保中:書寫東北抗日“可歌可泣的詩篇”

王恩寶

2018年11月26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周保中:書寫東北抗日“可歌可泣的詩篇”

  周保中,雲南大理人,白族,東北抗日聯軍創建人和杰出領導人。他是歷經14年抗戰全過程,看到抗戰取得最后勝利和新中國誕生為數不多的東北抗聯高級將領﹔是登上天安門城樓參加開國大典的唯一原東北抗聯領導人。毛澤東曾稱贊說:“保中同志在東北十四年抗日救國斗爭中寫下了可歌可泣的詩篇。”

  奮戰游擊疆場。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周保中從蘇聯回國,經中共中央派遣到東北工作。他先后任東北抗聯第五軍軍長兼黨委書記、第二路軍總指揮兼政委,領導了吉東地區的抗日游擊戰爭。

  在總結游擊戰爭實踐經驗基礎上,周保中首創“小群游擊隊活動”和“游擊根據地之建立”的概念。“小群游擊隊活動”,是指在我軍力量較強,攻擊敵人弱點時,可開展一般意義的游擊戰,而在敵軍力量很強,我軍力量很弱時,可以利用“小群游擊隊活動”的方式與敵人戰斗。這種方式,一要“小”,二要“群”,或化整為零,或化零為整,機動靈活地對敵開展斗爭。而“游擊根據地之建立”在東北抗日游擊戰爭中顯得尤為重要。因為東北的抗日軍隊很難建立起長期的、鞏固的根據地,而“游擊根據地”的特點是不固定,也就是所說的“根據地搬家”,在敵人“大討伐”中不固守根據地,不因固守而遭受巨大犧牲,這是符合東北抗日游擊戰爭實際的。后來,吉東地區的游擊戰爭在周保中領導下基本是按照這一方針開展的。

  在游擊戰中,周保中經常教育戰士不要做“半截子”革命派,不要做可恥的逃兵﹔要習慣艱苦生活,不要怕困難。周保中和戰士們同吃同住。他每天睡得很晚,大家睡下之后,他仍在馬燈下寫東西,直到深夜。臨休息前,他要到營房內外巡查一遍,檢查每個戰士的情況,看大家的鞋子是不是烤干了……他怕戰士們睡覺時凍壞,不時叫醒大家,讓烤烤火,活動一下身體然后再睡。周保中這樣無微不至關懷戰士,使戰士深受感動。

  配合全國抗戰。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爆發,全國抗戰興起。8月25日,周保中以東北抗日救國總會名義發布《關於目前抗日救國宣戰動員的緊急通知》,要求東北抗日聯軍和各義勇軍逐漸集結兵力,破壞敵人的鐵路交通、糧棧倉庫、通信設施﹔廣大民眾要以一切財力、物力、人力援助抗日聯軍、各反日義勇軍,在軍民聯合一致行動下,破壞日賊軍民分離政策、堅壁清野政策。

  根據周保中關於響應全國總抗戰,積極開展游擊戰爭的部署,抗聯第五軍各部積極行動,以頑強的戰斗打擊敵人,使日軍疲於奔命,一天24小時不得安寧。如1937年8月13日,抗聯第五軍與第二、四、八軍各一部共250人,對在三道通修筑兵營的120余名日軍發起攻擊,經半日激戰,致敵死傷40余人。8月15日,第五軍在林口向陽站附近襲擊敵人軍車,打死日軍70余名、偽軍20余名,傷日軍30余名、偽軍20余名。

  全國抗戰興起后,周保中始終密切觀察形勢的發展,以中華民族的崇高風骨鼓舞抗聯將士英勇斗爭。可以說,他在吉東領導的抗日斗爭與楊靖宇在南滿、魏拯民在東滿、趙尚志在北滿領導的抗日斗爭遙相呼應,積極地配合了全國總抗戰。

  迎接勝利曙光。在東北抗戰后期,特別是東北抗聯主要領導人楊靖宇於1940年犧牲之后,周保中獨撐危局,成為東北抗戰的中流砥柱、東北武裝抗日斗爭的首腦人物。

  在1940年秋冬遭遇到巨大困難和挫折以后,東北抗聯大部轉移到蘇境整訓、補充。為便於對越境抗聯部隊的統一領導和管理,經過周保中等抗聯領導人的多次交涉,蘇聯同意在遠東境內設立南北兩個臨時駐屯所(也稱“野營”),越境部隊分別集中在野營內。為搞好營建工作,周保中號召抗聯將士到山裡採伐木材,自己動手設計、建設營房和俱樂部等。俱樂部懸挂毛澤東、朱德畫像,表達了抗聯將士想念中共中央、毛澤東主席的心情。

  1942年8月抗聯教導旅組成,周保中任旅長。在周保中的帶領下,抗聯將士進一步加強政治學習,開展了文化知識學習和娛樂活動,促進了抗聯將士知識水平的提高和思想的不斷進步。他還領導教導旅有計劃地進行系統的現代化軍事訓練,並組織一些特殊技能訓練。一般軍事訓練為隊列、刺殺、射擊、投彈、瞄准等項目,同時也學習戰術、軍事地形、爆破等課程。特殊技能訓練,主要是空降和滑雪。周保中多次參加空降跳傘訓練,起到了很好的帶動作用。在部署緊張軍政訓練的同時,他還持續不斷地派出小部隊回國秘密深入敵佔區邊境地帶,乃至腹地開展偵察工作,搜集情報,以備回國反攻。

  1945年中共七大后,在周保中領導下,抗聯教導旅積極准備參加全國抗戰總反攻。為了保証抗聯指戰員在反攻作戰中自覺聽從指揮、遵守紀律,做到步調統一、紀律嚴明,教導旅草擬了政治、組織和行為3個方面的《備忘錄》,為東北抗聯參加奪取抗戰最后勝利的偉大斗爭起到了重要的規范、警示作用。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