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他的英名和功勛永遠為人民所銘記

——湖南省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發言摘登

2018年11月26日08:32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他的英名和功勛永遠為人民所銘記

  今年是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11月24日,湖南省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深切緬懷劉少奇同志為黨和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勛,追憶學習劉少奇同志的崇高風范和革命精神。

  座談會上,劉少奇同志兒子、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劉源,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庄超,寧鄉市委書記周輝分別發言,從不同角度深情追思了劉少奇同志的豐功偉績和崇高風范,表達了家鄉人民對劉少奇同志的無限敬仰和深切懷念之情。

  我們特將與會同志發言摘登如下,以饗讀者。

  “一生為革命、死也要為共產主義事業”

  劉少奇同志兒子、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 劉源

  我代表劉少奇同志親屬,衷心感謝湖南省委、省政府,長沙市委、市政府和寧鄉市委、市政府為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所作的一系列精心安排。

  連日來,從中央到地方,從北京到長沙,我們紀念、緬懷、追思劉少奇同志的光輝一生。作為后人,我更是難以忘懷父親“一生為革命、死也要為共產主義事業”的崇高精神風范。這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有兩件事:一是1967年1月,在“文化大革命”中,在父親蒙受冤屈、處境最艱難的時刻,仍以共產黨員的高度責任感,向黨中央建議“盡早結束‘文化大革命’,解放老干部,使國家少受損失”,堅信“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第二件事情發生在1967年4月,父親向我們交待了遺囑:“你們要把我的骨灰撒在大海裡,像恩格斯一樣,我要看著全世界實現共產主義。”11月23日,在中共中央舉行的紀念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我父親,“即使在‘文化大革命’那樣艱難的時刻,他仍然誓言‘一個革命者,生為革命,死也永遠為共產主義事業,一心不變’。”

  這次回湖南,從長沙到花明樓的高速公路上,一塊指示牌上分別印著“毛澤東故裡韶山”和“劉少奇故裡花明樓”的字樣,而正中間就是兩位偉人並肩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的照片。父親和毛主席,同為湖南人,祖居相距不過百裡。1922年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后,父親回到長沙協助毛澤東同志領導湘區革命運動,兩位革命者在長沙清水塘第一次見面后,就開啟了長達40多年的合作奮斗,共同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父親是“毛澤東思想”的最早倡導者,在黨的七大上,父親在《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對“毛澤東思想”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統論述。確立“毛澤東思想”是父親的一大功勞。作為湖湘子弟,看到這一幕我的內心受到極大的震撼,家鄉人民以這樣的方式致敬老一輩革命家,讓我深受感動。

  今天,我們在這裡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回顧父親光輝的一生,就是要總結歷史經驗,牢記歷史教訓。教訓比經驗更加寶貴,我們要深刻汲取,維護好民主集中制,加強和維護黨內團結,決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我就講這些,再次謝謝家鄉人民為紀念父親誕辰120周年所作的各項工作。

  永遠的懷念 奮進的動力

  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 胡衡華

  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參加省委、省政府舉行的座談會,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

  長沙是劉少奇同志的家鄉,也是他革命生涯的起點。以“心憂天下、敢為人先”為精髓的湖湘文化,給了少年劉少奇同志深厚的歷史浸潤和文化滋養,對他的光輝一生產生了重要影響。

  新中國成立后,劉少奇同志曾數次回長沙視察、指導工作。1961年4月,他回到家鄉開展了為期44天的農村調查。他不住賓館,不住招待所,就住在生產隊的房子裡,睡木板和草地鋪。他在翻山越嶺、走家串戶、訪貧問苦中了解實情,堅持實事求是,勇於承認並修正錯誤,果斷作出解散天華大隊公共食堂的決定,還開拓性地提出了農民興家立業的“十個一”目標。從劉少奇同志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他順應群眾意願、尊重群眾首創的政治胸襟和遠見卓識。他關心家鄉,卻不用感情代替政策,從不利用手中權力給家鄉任何特殊照顧。他把自己對家鄉、對家鄉人民的熱愛深深熔鑄在黨和國家的事業發展大局中,是真正的愛在高處、情在深處。

  劉少奇同志雖然離開我們已經49年了,但家鄉人民永遠懷念他。撫今追昔,可以告慰劉少奇同志的是,新中國成立69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家鄉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團結一心、接續奮斗,長沙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變化,經濟建設和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綜合實力和城市競爭力邁上一個又一個新台階。

  11月23日,黨中央隆重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回顧了劉少奇同志偉大、光榮的一生,高度評價了劉少奇同志的豐功偉績,號召全黨全國人民學習劉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風范。長沙黨員干部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帶著政治責任和深厚感情向劉少奇同志學習,以劉少奇同志為光輝榜樣,做到不忘初心、對黨忠誠,堅持真理、實事求是,敢於擔當、勇於創造,勤於學習、知行合一,心系人民、廉潔奉公,以新時代奮斗者的姿態,把長沙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弘揚少奇同志的偉大品格與優良作風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庄超

  湖南是劉少奇同志的故鄉,也是他革命生涯的起點。三湘熱土孕育了他的品質,湖湘文化滋養了他的才華。作為革命家,他長袖善舞,縱橫馳騁,多次臨危受命,協助毛澤東同志成功地領導了中國的革命和建設。作為政治家,他高瞻遠矚,運籌帷幄,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最根本的宗旨出發,留下了一整套靈活務實的政治策略原則。作為理論家,他殫精竭慮,滿腹經綸,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教育、黨的建設等領域作出了許多理論建樹,為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大的理論貢獻。他無疑是二十世紀中國最偉大、最杰出的歷史人物之一。

  新中國成立后,劉少奇同志為探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道路,多次回湖南視察調研、指導工作。特別是1957年、1961年和1964年劉少奇同志三次回到湖南,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從社會主義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各方面對湖南的社會主義建設給予了高屋建瓴而又切中實際的指導。劉少奇同志是我黨堅持調查研究的光輝榜樣、實事求是的杰出典范、走群眾路線的優秀代表、堅持創新的突出典型。在湖南調研時,他輕車簡從,住土屋,鋪禾草,睡門板,謝絕一切照顧,拒絕走馬觀花,與群眾密切接觸,掌握了許多真實情況,提出了許多新穎的正確的觀點、理論,不僅在當時端正了全黨的認識,而且為中國今日的發展打下了思想基礎。劉少奇同志在湖南的調研指導活動豐富而生動,在蹲點調查研究指導中所體現出來的優良作風,是留給家鄉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給了我們很多深刻的啟示。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視察時囑托我們,“湖南人杰地靈,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彭德懷、賀龍等老一輩革命家都誕生在這裡,我們要弘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風范”。為此,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繼承和弘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奮斗!

  以發展成績詮釋少奇家鄉的責任與擔當

  寧鄉市委書記 周輝

  今年是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我有幸作為家鄉代表,滿懷景仰和思念之情,參加省委舉辦的紀念座談會,既倍感光榮和自豪,更備受激勵和鞭策。

  劉少奇同志出生在寧鄉,在寧鄉生活了18個年頭。他從小就熱愛讀書、立志報國,留下了“劉九書櫃”的動人故事。1961年4月,劉少奇同志回湖南進行了44天的農村調研,其中在寧鄉就有18個晝夜,更是留下了躬身為民的動人情景。當有群眾反映,搞公共食堂、大鍋飯再吃下去就會走入絕境時,他無比真誠地向鄉親們說,“對不起大家”﹔當看到有群眾沒房子住時,他語重心長地告誡當時的縣委負責同志,“革命的目的就是要解決人民的吃穿問題,不然要我們共產黨人干什麼?”,並馬上安排把自己的舊居分給群眾﹔當發現大煉鋼鐵把山林砍得光光的時候,他嚴肅指出,“這樣砍下去不得了,要保護山林,把山裡綠化好”。他對家鄉人民有大愛、無私情,當親戚朋友請求幫助進城工作,他都沒有答應,沒有給予特殊的照顧和便利。

  高山仰止,風范永存。劉少奇同志離開我們將近50年了,家鄉人民永遠愛戴他、懷念他,特別是在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這樣一個特殊的年份裡,更是引發了家鄉人民無比的崇敬、無限的追思。

  把少奇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讓寧鄉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既是全市黨員干部的首要責任,也是家鄉人民紀念和告慰劉少奇同志的最好方式。我們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以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為契機,教育和引導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大力學習弘揚劉少奇精神,進一步增強建好劉少奇同志家鄉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寧鄉的新征程,把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用實實在在的發展成績詮釋作為劉少奇同志家鄉的責任與擔當,表達家鄉干部群眾的無限景仰與思念之情。

  (湖南日報記者 唐婷 周帙恆 整理)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