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茅麗瑛:“孤島”抗戰女杰

2018年11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位於杭州市中心的浙江展覽館東廣場上,矗立著一組庄嚴的“抗戰英烈”雕塑,其中一個手握書卷、看似柔弱的女子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積極投身抗日救亡、被汪偽特工殺害的“孤島”抗戰女杰——茅麗瑛。

  茅麗瑛,1910年8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31年於蘇州東吳大學法學院輟學,同年考入上海海關任英文打字員。1935年參加上海中國職業婦女會。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救亡組織——海關樂文社。1937年上海八一三抗戰爆發后,她積極參加慰問傷兵、救濟難民等活動。

  1938年5月,上海中國職業婦女俱樂部正式成立,茅麗瑛被推選為主席。同月,她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

  茅麗瑛為人熱情、誠懇、樂於助人,自稱是“大眾的牛”,夜以繼日地拼命工作,把“職婦”辦得生氣勃勃。為了支援浴血奮戰的新四軍,她積極推動“職婦”和各救亡團體在春節期間發起“勸募寒衣聯合大公演”和組織“物品慈善義賣會”,抱著“願為義賣而生,為義賣而死”的決心,以極大的勇氣使義賣最終獲得成功。

  敵人對職業婦女俱樂部和茅麗瑛的仇視進一步加深,他們稱茅麗瑛為“第二史良之中共激烈分子”。在連續公開恫嚇無效后,1939年12月12日晚,茅麗瑛遭到汪偽特工暗殺,身中三彈,於15日在醫院犧牲,時年29歲。犧牲前她告訴大家:“吩咐一切的人別為我悲傷!我死,沒有什麼關系,我是時刻准備犧牲的,希望大家要繼續努力,加倍地努力!”

  茅麗瑛犧牲后,黨組織為揭露敵人的陰謀,激發人們的愛國熱情,在上海各大報紙登報喪啟事,上海各界愛國人士成立了治喪委員會。12月16日至17日,上海萬國殯儀館舉行隆重公祭,數千名群眾滿懷悲憤的心情,向靜臥在鮮花叢中的女共產黨員茅麗瑛做最后的告別。《申報》為此記載:“其情緒之哀傷,為魯迅先生逝世后所未有。”

  1962年,著名劇作家於伶完成以茅麗瑛為原型的舞台劇本《七月流火》,反映了上海人民的抗日斗爭。1981年,《七月流火》還被改編為同名電影。1989年,在茅麗瑛遇害50周年之際,上海舉行隆重的紀念座談會,並在南京東路烈士遇害處勒石紀念。翌年,塑烈士雕像於其母校——上海市第十二中學(原啟秀女中)。茅麗瑛永遠活在人民的心中。(據新華社杭州11月28日電 記者許舜達)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9日 06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