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聽徐向前作報告

2018年11月29日08:2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聽徐向前作報告

  1940年,我在八路軍山東縱隊泰西自衛團擔任通訊員。6月初的一天上午,團長對我說:通知各營的營長、連長帶領全體人員,下午都來團部聽報告。當時,我不知道是誰作報告,也不敢多問,隻好按團長的吩咐一個個地下通知。

  到了下午,全團500多名指戰員集合在演馬村的一塊空地上,等著聽報告。報告會一開始,隻見團長高聲宣布道:今天下午,專門召開這次形勢報告會,請首長為我們作形勢報告。

  團長還是沒有宣布作報告的是誰。大家便議論紛紛,互相猜測,都不知道給作報告的是哪位首長。會場上鴉雀無聲,幾百雙眼睛緊緊盯著簡陋的主席台。隻見主席台的一張桌子后面站起一位高高的個子、體型較瘦、身穿八路軍制服的軍人。他也沒有作自我介紹,操著外地口音,開口首先向全體指戰員問好,接著開始作起了形勢報告。

  他講的是毛主席的《論持久戰》的主要內容。他首先給我們分析了全國和山東各地抗戰形勢的發展和敵我雙方力量的對比。特別講到了山東抗日根據地發展和抗日形勢。他還結合抗戰形勢的發展,批判了“亡國論”和“速勝論”,並說毛主席已經把抗戰形勢分析透了,抗戰要分三步走,分為三個階段。現在正是第二階段,抗戰的勝利最終是中國人民的。

  整場報告會持續了兩個多小時。期間,大家屏心靜聽,生怕漏掉一個字,沒有一個離開現場的,也沒有低聲議論、竊竊私語的。聽了首長的報告,全體指戰員備受鼓舞,對奪取抗戰勝利充滿了信心和希望。

  等到第二天,團長才和我們說,昨天下午給我們作報告的是八路軍山東縱隊徐向前司令員。大家都感到很驚訝,也感到很興奮。徐向前司令員給我們那次作報告的情形,至今我還銘記在心裡,每當回想起來,都感到很親切,令我終生難忘。

  (口述人劉振武曾任八路軍泰西自衛團戰士、班長﹔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1985年離休)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